县领导在机关效能建设会上发言

时间:2022-11-01 05:34:00

县领导在机关效能建设会上发言

同志们:

刚才,常务林副县长作了重要讲话,李振伟同志传达了市效能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县的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并对我县的机关效能建设进行了部署。希望大家按照林常务的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全省纠风和效能建设工作会议、黄省长在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和陈市长在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四求先行”、“四个重在”和“四责”要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若干意见》这一主线,突出维护行政纪律、强化行政责任、完善绩效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紧紧围绕环三都澳区域发展和海西东北翼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为屏南“发展山区特色经济、建设生态旅游强县”提供有力的组织、作风和纪律保障。这里我着重强调五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效能监察与问责,提高机关执行力

效能监察与行政问责是保证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的有力抓手。要按照“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负责、敢于问责”的要求,敢抓敢管,严肃纪律,带好队伍;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总体部署、部门各负其责、效能办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总体规划,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一要扭住中心。要紧紧围绕贯彻执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政策措施,以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效能督查,重点是督查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的13项重点工作责任状落实情况,39项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以及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中心工作目标的实现。二要抓住热点。要对各级各部门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活动情况,防抗台风、抢险救灾、改善民生措施和承诺落实情况开展效能督查,继续做好“压缩行政事业经费开支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跟踪督查。三要严格问责。要加大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机关服务质量万里行”活动,着力解决机关中存在的纪律松弛、效率不高、推诿扯皮等问题,促进机关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强化行政问责,把问责与问效结合起来,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失信失诺等侵犯企业和群众利益行为的,要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二、深化政府绩效管理,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推行绩效管理制度,是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要寓改进工作于绩效评估之中,使绩效评估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实效的过程。一是评价标准要更科学有效。看工作成效好不好,既要看结果,又要看过程。重要的不是评出一个什么结果,而是使好的得到发扬,不足的及时得到改进。二是制度办法要更简便管用。在绩效目标设计、责任落实、监控评估、改进提升等方面,要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取得实效。三是解决问题要更具针对性。注意分析本部门绩效状况,认真解决绩效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注重解决具有部门特点的个性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提升绩效。

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

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治本之策。去年以来,我县开展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规范自由裁量权试点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当前一些机关和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活动中违法裁量、随意裁量、滥用自由裁量权的行为仍时有发生,成为执法过程中发生腐败行为的重要根源。这说明我们有些部门的工作规程还不够严密,还存在漏洞。今年,一是进一步深化试点。去年6月县两办以屏委办()24号文件印发了《屏南县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试点工作方案》。经过一年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得成效。今后要按照“试点带动、行业延伸、面上拓展”的要求持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二要充分应用科技手段。围绕效率、公正和廉洁,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逐步推行行政项目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通过科技成果的科学应用,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摸索和逐步建立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行政权力运行过错责任追究的力度,从而促进行政权力运行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四、深入推进办事公开,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实行政务公开,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做好扩内需、保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公开。加大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让政策充分覆盖到所有企业和涉及的各个方面,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要做好政策措施实施过程的公开,确保项目符合投向、资金专款专用,防止政策“截留”、“梗阻”及资金铺张浪费、挪用滞留等问题。二是重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乡镇政务公开模式,重点做好种粮等涉农补贴、土地管理、集体林权、农村综合改革、农村公共事业投入、征地补偿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工作。三是拓展办事公开领域。继续抓好教育、卫生、供水、供电、环保、公交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五、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审批管理始终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的重点环节,要下决心继续精简审批事项和程序,使企业和群众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更方便、更顺畅地来办事、办成事。一是抓好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的后续工作。编印行政审批目录,对列入目录的审批项目,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落实审批责任。加强对已清理或下放的审批项目的跟踪监管,切实防止“回潮”和“反弹”。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教育提醒和约束,弘扬新风正气,树立正确导向,使广大干部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恪尽职守、秉公执法的职业操守,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廉洁自律要求,打造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工作队伍。三是拓展服务领域。制定加强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措施办法,将计生、民政、水利、村建等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层所站集中办公,推行“一站式”窗口服务。

总之,效能建设年年讲、年年抓,应当年年有新提升、新成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扎实工作,有针对性地每年集中整治几个突出问题,以良好的效能和作风更好地增强大家应对危机、加快发展的信心,以良好的效能和作风更多地完成工作任务,以良好的效能和作风更好地为企业、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推进“发展山区特色经济、建设生态旅游强县”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