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号召会讲话

时间:2022-09-17 09:12:00

节能降耗号召会讲话

大力宣传节能降耗的政策措施,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企业和群众理解支持政府采取的有序用电措施。要大力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形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使节能降耗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着力营造有利于节能降耗的舆论氛围。

这里召开节能降耗工作紧急动员大会,今天。主要目的贯彻落实省和温州市有关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全力打好节能降耗攻坚战,确保实现全年节能降耗目标,为“十一五”节能降耗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刚才,三个部门单位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方晖副市长对节能降耗工作进行了部署,讲得很具体、很到位,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识要到位

也是算总账之年。如果今年的节能降耗工作没抓好,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的收官之年。那么这五年付出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同时也会给我市今后发展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深化对节能降耗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的认识。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

事关产业转型升级,

一)任务十分严肃。节能降耗是推进科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事关发展方式转变,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和省里对节能降耗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其决心之大,措施之硬,前所未有。今年5月5日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总理明确指出,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都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实现。省政府在5月5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之后,7月29日又专题召开全省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3个月不到时间就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其重视程度可想而知,吕祖善省长反复强调,宁可牺牲一点预期性指标,也要确保约束性指标的完成,如果节能降耗指标完不成,其他所有指标完成得再漂亮也没用,其他成绩统统都是零。上星期,温州又专门召开节能降耗工作会议,对节能降耗工作下了死命令。总之,节能降耗是硬指标、硬任务,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没有任何不完成的理由和借口,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不折不扣地完成目标任务。

措施非常严厉,

二)要求十分严厉。现在上级对节能降耗工作要求非常明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行严格的指标控制,省政府从8月份开始对各地执行能耗和用电“双控”指标情况进行逐月考核,要求各地必须抓好落实、不得突破。二是实行区域限批,对没有完成节能降耗任务的地方,一律暂停所有项目审批,限批时间至少半年以上。如果项目被限批,那么这个地方的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影响。三是严格行政问责,上级对节能降耗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没有如期完成节能降耗任务的一律追究各级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责任。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

三)形势十分严峻。这几年。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十一五”前四年全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15.77%但我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节能降耗形势非常严峻。根据“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和省里额外追加的1.4%任务,今年我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必须下降6.4%而上半年我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不降反升,一季度上升2.86%上半年上升0.4%左右,这样一来全年的任务都压到最后几个月,接下来的工作任务非常艰巨。从用电形势来看,上级要求我市今年全社会用电量控制在54.45亿千瓦时以内,增幅控制在11.58%以内。今年17月份,市全社会用电量达3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12%接下来五个月平均每月用电量必须控制在4.55亿千瓦时,也就是说每月用电量增幅基本要零增长,当前这个用电高峰期,这个压力可想而知。总之,一定要充分认识节能降耗工作的严峻形势,下定决心,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切实将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措施要到位

关键要看这最后的4个半月时间了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紧盯目标,能不能完成“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打好节能降耗攻坚仗。

雇佣外来务工人员,

一)抓重点出重拳。要盯紧看牢三类重点对象:一是无证照生产单位。这些无证照生产单位基本上都是利用淘汰落后设备。生产低端产品,产值不报、税收不交,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大量消耗能源资源、污染环境。二是规下企业。市规下企业用电量占工业总用电量的43%而产值仅占全市工业产值的25%两者之间严重不匹配、不协调,必须严格控制用电量。三是规上高能耗企业。据半年度数据监测,规上企业中有322家企业能耗占64.5%而产值仅占25.1%如果不把这些耗能大户管好,全市的能耗就降不下来。对这三类重点对象,最直接、最有效的控制能耗措施,就是实行停电限电、停产限产,对无证照生产单位,一律实行拉闸停电、关停取缔,绝不姑息手软;对规下企业和规上高能耗企业,实行分片、分类、分级落实有序用电措施,坚决把能耗降下来。这里需要强调的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企业必须无条件服从和执行有序用电措施,从这个月开始市里对各乡镇(街道)用电增幅控制指标完成情况实行“一周一排名、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制度,对不支持不配合节能降耗工作、任务完成不好的部门单位和企业将给予通报批评,并给予严肃处理。

严格执行项目能评审查制度,

二)严控制严管理。重点要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加强项目能评审查管理。严把市场准入关。对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已经审批的要停止开工建设;建立项目能评审批责任追究制度,对于违规审批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严格控制高能耗项目投产,对已建成但尚未投产的变压器报装容量315千瓦时以上的工业项目,一律要求暂缓投产,电力部门要暂缓供电。二要强化能源合同管理。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引导支持企业、公共机构等用能单位与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签订能源管理合同,由其提供节能设计、改造和运行管理等服务,从而有效降低能耗、提高效益。特别是市的一些用电大户,完全可以通过这种途径实现节能增效。三要从严控制规模以上非电煤耗。对全市规上重点耗煤企业,根据应急预警方案实施停产限产措施,努力把耗煤量控制在上年度水平。四要加强统计管理。要加强统计工作,开展统计执法和税务稽查,把规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情况摸清摸实,促使规下企业转为规上企业,个体工商户转为法人企业。要加强对服务业产值的统计,把漏报的产值尽量报上来。

转变发展方式,

三)调结构促转型。调整产业结构。既是当前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更是着眼长远的治本之策。必须坚持扶优汰劣,着力推进产业转型提升。一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根据省里和温州市下达的任务,抓紧制订淘汰落后产能具体实施方案,对小皮革加工、粘土砖瓦窑等落后产能,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的手段,强化联合执法,确保9月10日前完成淘汰任务。二要加快实施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项目。制订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实施一批节能技术改造重点项目,积极开发一批节能低碳产品,今年要建成节能增效示范项目15个,创建清洁生产企业20家。三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产比重的提高对减少资源能源消耗的效果非常明显,据测算,每万元服务业增加值能耗不到二产的1/3用电量是工业的15%左右。必须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利用结构的战略抓手,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努力提高服务业发展比重和水平,以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促进节能降耗。

三、责任要到位

涉及到方方面面,节能降耗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必须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节能降耗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和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里决定成立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经贸、国税、地税等部门精干力量进行集中办公,及时分析研究节能降耗形势,掌握动态情况,切实加强对各地节能降耗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小组,组成专门工作班子,进行集中办公,切实抓好辖区内的节能降耗工作。

专门召开会议,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部署。层层动员部署,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乡镇(街道)要负责所辖区域的节能降耗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成立有序用电指导组,每天对纳入有序用电范围的企业进行巡查,落实限电措施,并做好有序用电实施情况上报工作。经贸局作为节能降耗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加强节能降耗分析监测,切实履行好组织、协调、参谋、监督职能;同时要会同旅游局等部门,重点抓好公共机构和年耗能500吨标煤以上的商场、超市、宾馆等单位的用能监管,督促落实节能降耗措施。供电部门要发挥好“总开关”作用,强化电力需求监测管理,加强用电形势分析并及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坚决执行好、落实好有序用电和停电措施。市政园林局要着重抓好大型公用设施和大型建筑物景观照明能耗,制止亮丽工程过度照明,特别是一些城市景观照明下半夜完全可以停掉。交通局要切实抓好交通运输技术改造提升,严格控制交通运输业用能增长过快势头。机关事务管理局要切实抓好机关办公场所能耗监管,实施用电定额管理,确保公共机构全年能耗下降5%以上。规划建设、工商、税务、公安等有关部门都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明查暗访,

三)加强督查考核。全面加大督查力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地抓好节能降耗工作落实,对目标进度完成不理想的地方和企业,要及时预警和约谈;对节能降耗工作不重视不配合的企业,要予以公开曝光,采取更加严厉的执法措施。严格目标责任考核,未完成年度任务的将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同志们,节能降耗形势逼人、任务逼人、时间逼人,我们务必要坚定坚韧,克难攻坚,顽强拼搏,全面打好节能降耗攻坚仗,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瑞安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