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国资监管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11-16 11:13:55

副市长在国资监管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开创国资监管工作新局面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国资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定位,依法履行职责,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创新,在发展中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表现为“四个更加”:

一是改革发展成效更加突出。市国资委和出资监管单位围绕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聚精会神搞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国有经济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国有资产监管总额呈现逐年递增的良好局面,一批重大城建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大道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吉州大道南延工程进展顺利,客运业务渠道进一步拓宽,效益进一步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提升城市功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是国资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全市国有资产监管的组织体系基本形成,、、等11个县(市、区)均已设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全市国资部门监管的国有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达129户,监管的国有资产总额达73.6亿元,净资产为31.2亿元。县级国资办组建以后,普遍开展了建章立制、清产核资、产权登记、资产处置、国企改制以及信息报表报送等工作。我市国有资产监管的机构组建、监管运作走在全省前列,5月8日至10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井冈山召开全国县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组建调研座谈会上,安排市国资委作为设区市的唯一先进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表明这项工作得到了上级国资部门的充分认可。

三是国资监管工作更加扎实。各县(市、区)国资办清产核资工作全面铺开,进展顺利;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第一批19户出资监管企业的清产核资工作已全面结束,清产核资累计资产总额9.6亿元,负债总额8.2亿元,净资产为1.4亿元,初步掌握了这部份出资监管企业的国有资产总量,摸清了家底。同时,妥善做好市长运公司客运车辆等部分企业的产权界定工作,全系统完成了225户国有企业、13.9亿元实收资本的产权登记工作。此外,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统计网络系统软、硬件建设,国有资产统计、财务快报两项工作报表及时,数据准确,在全省11个设区市国资委年度考评中排名第一,受到了省国资委的通报表彰。

四是维护稳定工作更加到位。市国资委组建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抓好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中始终坚持稳定放在压倒一切的原则,先后完成了原工业、商业、物资等系统企业改制工作及遗留问题的处理,涉及职工2万余人,没有出现一起群体或恶性事件;妥善地解决了已完成改制企业的10名县级领导人员安置、职工子弟学校教师待遇、军转干部待遇、病伤残职工补偿等遗留问题,深度介入庐陵纺织厂职工解困房分配工作,平息了矛盾,保持了国资系统改革改制企业的稳定,没有发生一起恶性上访和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为我市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认真抓好各项安全工作。在市国资委的监管范围内,涉及到方方面的安全工作,比如白鹭集团的食品安全、防火安全,自来水公司的卫生安全,城投公司的施工安全,国资公司的民爆器材安全,长运公司的交通安全,肉联厂的生产安全,枫渡水电公司的汛期安全等,由于各经营生产单位抓得紧,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做到勤部署、常检查、查隐患、防苗头,近三年来,全系统没有发生一起死亡安全事故。

过去的一年,全市国资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对市国资委的工作,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国资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把握大局,突出重点,努力实现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新突破

2012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之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加快建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这些都为做好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要求,在年初召开的市委二届五次全会上,明确了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都对国资监管的方式方法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务必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加扎实的工作搞好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首先,必须紧紧围绕搞活搞好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从市国资委所出资监管企业来看,主要涉及供水供气、交通运输、城市建设、旅游宾招等行业,这些行业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密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只有把我们的国有企业搞好了,搞活了,逐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才能使我们的企业更好地服务社会。因此,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就是要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促进国有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壮大国有资产总量,发挥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引导、拉动作用。离开了这一指导思想,就很难收到好的监管效果。

其次,必须明晰产权关系和出资人关系,鼓励企业经营班子对国有资产负起经营管理责任。明晰出资人关系,是我们做好国资监管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认识前提。依照法律规定,国资委受政府委托,代表国家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而所出资监管单位则是其投资设立的子企业的出资人、股东,形成一级对一级的产权关系,一级对一级负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企业经营班子对国有资产切实负起经营责任,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励企业经营班子对出资人负责,对国有资产负责,一心一意谋求企业发展和进步。

第三,必须建立科学有效的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运营的监管。在建章立制方面,市国资委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我们要坚持不断加以完善,依法、科学、合理地调整好我们的监管方式,用更加合理的、科学的办法,既管住资产,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又不至于削弱企业经营自主权。要坚持管住该管的事,对企业的监管,主要是依法把好方向、定好规距、管好程序、抓好监督,实现企业在经营班子的领导下,适应市场需要做好、做大、做强的目标。

第四,必须着眼于为企业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对一些企业资不抵债、经营困难,一些职工的生活困难等情况,作为出资人,国资部门要面对现实,勇敢地承担责任,积极地面对,帮助解决问题,同时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

对于今年的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力争在突出监管重点、创新监管手段、增强国企活力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促使国资监管体制进一步健全,国资监管效能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国资监管基础要有新巩固。市国资委成立以来,我市的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之所以能不断推进,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国资监管部门十分重视监管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夯实了国资监管基础,实现了国资监管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但是随着国资监管工作的不断发展、政策环境的不断变化,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形势,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基础工作。要重视和加强财务监督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对企业重大财务事项的管理与控制,进一步完善财务快报和国有资产统计工作体系,加强企业财务动态监测和分析。要建立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投资、改革改制等事项实行备案或核准制度,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合规性审查,把好程序关和监管关。要继续加强产权界定、产权登记、资产评估、资产划转、产权转让监管等基础工作。要注重对国资监管工作中一些重点环节的调查研究,逐步形成一个科学合理、覆盖国资监管领域全过程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效能。

(二)国资运营质量要有新提高。相对而言,我市国有资产的运营质量不是很高,经济效益也不是很好。我们讲国资运营,目的是要运营效益。各级国资监管部门要发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在监管服务方式方面取得新突破。针对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要进一步创新监管手段,规范监管程序,采取有效的措施搞活国有企业,确保国有资产的高效运行、安全运行、保值增值。各国有企业是负责国有资产经营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直接占有和经营国有资产,必须负起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要强化对出资人负责的观念,强化国有资产运营责任,把提高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落到实处。要逐步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把国有资产的运营质量、运营效益和奖惩制度紧密结合起,形成有利于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奖惩激励体系。

(三)深化国企改革要有新进展。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妥善处理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今年,市国资委重点要指导和督促市国资公司做好井纺、肉联厂等5户企业的政策性破产和市医药公司划转地方政府管理后的改制工作。对政策性破产工作,市国资委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指导督促企业破产严格按政策进行,使国家对破产企业优惠政策尽快落实到位。破产企业所在地政府及其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支持,确保改革平稳顺利进行。市医药公司的改制是省属企业下放地方管理后的又一项重要任务,要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企业改制工作的平稳进行,维护社会稳定。要妥善解决已经完成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对一些完成改制以后企业的剩余资产加强整合,发展有优势的项目,提高经济效益。

(四)县级国有资产监管要有新面貌。要积极探索县(市、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有效形式,综合考虑县域国有经济定位,国有资产分布状况,国有企业数量和经营特点,选择适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监管方式,加快改革。尚未形成国资监管机构的个别县(区),要从解决国有资产多头管理的问题出发,尽快予以组建。加强对县(市、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是市国资委的一项重要职责,市国资委已经初步开展了对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的年度考核,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的开展。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指导监督暂行办法》及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的现状,市国资委的指导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指导的方式、途径还要进一步拓宽,要在监管制度、监管重点、监管手段的规范等方面,逐步形成与县(市、区)的联动,促进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同志们,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