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在政协委员履职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20 04:32:00

副主席在政协委员履职工作会发言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就政协委员履职这个主题进行专题座谈。刚才俞主席讲了委员履职是从政协产生后一直议论的一个话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委员履职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一届政协成立后对如何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也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与研究。前段时间,区政协作了大量的打基础、强基本的工作,明确政协领导班子分工,修订完善了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区委区政务对政协工作也是高度重视,区委批转了区政协2012年工作要点;我们与区政府一起举办了两政联席会议,区政府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应该说,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非常重视与支持,为我们履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履行好政协职责,基础在委员、潜力在委员、关键在委员。

这次会议时间虽然,但成效非常明显。刚才,大家都很认真,就如何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发表了很好的意见。这些意见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建议务实,很有见地、很有价值、使我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下面在大家谈的基础上,我简要地谈三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要提高认识,正确处理好三对关系

今年是本届政协的第一年,许多政协委员、常委、包括我们政协的领导班子,相当一部分是政协工作的新手。我们在工作中也是边学边干。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工作与学习,我认为,政协委员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履行好职能,必须处理好以下三对关系。

1.要处理好地位和作为的关系。政协要有地位,必须先有作为。我们一些同志,包括我在内,以前工作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工作的前沿,从事具体的党政工作,转岗到政协后有一个思想上、工作上的适应过程;我们有许多同志,以前没有从事过政协事业。当然也有许多是经验丰富的老委员。但不管新委员还是老委员,都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以顺应时代的要求。我们一起在政协工作,就要研究好、适应好、履行好政协职能,在政协的舞台上干一番事业。政协是一个让社会名流、精英占个政协委员虚名的地方。它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机关,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政治机构。政协集中了一大批有丰富经验的老同志、老领导,集中了一大批社会各界的精英,加上地位超脱,完全有能力集中精力去想一些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之计,完全有能力去做一些党委政府还没有顾及的事情,完全有能力干出一番有作为、有影响的事业来。因此,大家要克服消极情绪和无所作为的思想,做到转变角色,调整心态,找准位子,“安其位,乐其政”,牢固树立起有为意识,做到意气风发、施展才华、贡献力量。

2.要处理好到位与越位的关系。有所作为,不等于乱作为。政协的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说得明白一点,政协相对于党委来说,是献策而不决策;相对于人大来说,是立论而不立法;相对于政府来说,是议政而不行政。因此,大家在履行职务时,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注意工作方法,凡是应该由党委、人大政府处理与决定的事,政协不能“越位”干预。那政协如何开展工作?我想,关键在于掌握好它的工作方法。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前段时间也进行了一些培训,使大家能够尽快进入角色。政协的工作方式有很多,比如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有的委员积极创新,开通了政协委员网上工作室,大家也可以开动脑筋,探索新的履职途径;我们的工作平台也有很多,比如说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委员约谈会、民主监督会等等。前不久,我们还召开了政协信息和宣传工作会议,为委员履职创造了新的途径。总之,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各种政协工作资源、平台的优势,切实发挥我们政协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3、要处理好本职与履职的关系。政协委员都是来自各界的精英,既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又有着履行政协职能的光荣使命。政协委员必须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委员职责的关系,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履行好委员职责,多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在对待本职工作上,要在本单位、本行业率先垂范,做出表率,要尽自己的能力,多行善举、多做有益于社会的事业,将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同时,要结合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在反映自己所联系的那个界别的社情民意,发现本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有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方法举措等方面,积极履行委员职责,讲真话、出实招、谏真言,发挥一名委员应有的作用。总之,希望大家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的关系,不做图有虚名的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履行好委员职能。

二、要积极履职,有效发挥好“三大员”作用

发挥委员作用,关键是要有效履行委员职责,围绕我区建设文明幸福新的总的奋斗目标,按照谭主席在区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打造“活力、有为、务实、和谐”政协目标,当好监督员、调研员、信息宣传员。

1、要当好监督员。民主监督是政协三大职能之一。总书记要求:政协委员在履行民主监督这一职能过程中,要有主动性、有胆有识,做一个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监督员。这次区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单列一段,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近期我们将召开主席会议,对如何加强民主监督工作进行研究。今天委员对如何做好民主监督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办公室要积极采纳。同时,我们还将召开专门的民主监督员会议,聘任新一届民主监督员,布置全年民主监督工作。应该说,我们对民主监督工作是高度重视的。作为政协委员,要充分利用政协调研、视察、社情民意等活动进行监督。通过公正公开、有形有效的民主监督工作扩大政协影响,树立委员形象。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负责任的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监督。因此对民主监督对象,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既要总结成绩,又要查找问题,使民主监督工作反映情况真实可信,分析问题客观公正,提出建议合情合理合法。

2、要当好调研员。政协委员要开展工作,调研是基础。可以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选择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特别是要按照“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围绕工作中心,就建设文明幸福新、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这次,区委就建设文明幸福新在开展专题调研,我们政协也将对此进行专题协商,大家可以多关心这方面的内容。今年我们将围绕“积极引进民间资金努力拓宽城中村改造融资渠道、加强城市社区管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外来务工人员集居地建设、提高120院前急救整体水平、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等课题开展调研;围绕“新十大商贸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建设、城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江东水厂建设、临浦快速通道、风情大道改造及南伸工程建设、全区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和区级医院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活动;围绕“建立健全钱塘江饮用水源长效保护机制、加大外来务工人员集居地建设、农业机械化水平、城区停车场建设、全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中等职业教育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等议题举行委员约谈会。希望委员们围绕上述重点课题、难点问题、热点议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了解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所需的信息,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可行性和预见性。做到站得高、看得远、议得准,多谋发展之策、多建发展之言、多促发展之实。

3、要当好信息宣传员。上周五,我们召开了区政协信息和宣传工作会议,对区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工作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部署,并配套出台了《区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以及相关的考核奖励办法。谭勤奋主席在会上指出,我们要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把来自委员的声音,把来自基层的声音,把来自人民群众的声音,梳理出来、反映上去,让党委政府能够及时听到中肯的声音,顺应时代要求,反映社情民意,让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感到政协这个平台很重要,可以用,用得上。并提出信息和宣传工作要贴近中心、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要在提升“速度、广度、深度”上下功夫,要在提升“数量、容量、质量”上下功夫,要在提升“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要在提升“录用率、批示率、转化率”上下功夫。信息和宣传工作是政协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作为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到政协信息宣传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切实增强政协信息和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协信息和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加强保障,积极搭建好三大平台

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保障委员有效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搭建舞台,提供保障。

1、要搭建知情平台。委员参政议政的必要前提是知政,知之愈详,议之愈准。因此,要积极为委员营造知情明政环境,要让委员多知情、知实情。要完善包括政协网站、杂志、简报等政协自己的宣传载体以及通过报纸、电台、电视、互联网等公共媒体宣传,我们将通过这些途径,使委员更好地了解社会热点和政协动态,并通过政协这个平台,使委员更好地解读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帮助委员知情明政,为有效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奠定基础。

2、要搭建活动平台。政协委员履行职能,主要是以活动方式出现,如提案、社情民意、会议、视察、调研,以及界别小组活动等。只有通过活动,把政协委员凝聚起来,集中起来,才能够促使委员有展示才华的舞台,以及锻炼提高的机会。同时,我们还将不断创新委员履职的平台和载体,不断拓宽政协委员直接参与政治活动的渠道,为委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责搭建好舞台。

3、要搭建服务平台。政协机关要为委员搞好服务。在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为委员服务的理念和意识,做到心中想着委员,工作支持委员。尤其是机关的同志,要大力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改进服务作风,努力搭建服务平台,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总之,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加强对委员的服务管理,确保委员作用的有效发挥,从而推进政协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