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政协开幕式讲话

时间:2022-01-12 10:40:00

局长在政协开幕式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成功战胜特大洪涝、低温雨雪冰冻、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大力推进“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做大总量、加快集聚”发展战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进位赶超、跨越发展之路。这五年,我市经济实力大幅提升,进位赶超进程明显加快;发展能量不断积聚,发展后劲显著夯实;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统筹发展格局加速形成;改革开放纵深突破,发展活力日益增强;生态建设强力推进,绿色发展优势愈发显现;县域经济蓬勃发展,综合实力再上台阶;民生工程深入实施,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风清气正氛围更加浓厚。全市生产总值和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迈上了700亿和千亿元台阶,财政收入今年将突破100亿大关,实现经济总量五年翻一番,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三年翻一番、规模工业增加值四年翻两番、外贸出口五年翻三番。三次产业中二产比重首次超过50%,工业主导格局初步形成,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部级开发区,并获批为国家出口加工区;粮食生产连续七年增产,农业基础进一步巩固;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分别增长了1.8倍和1.7倍;全市城镇化率提高8.98个百分点,中心城区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省卫生城市等称号。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的智慧和汗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级政协、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二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这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是议政建言有质量。市政协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无论是全体会议、常委会议,还是专题协商会、研讨会;无论是调研、视察,还是提案、建议案,都能提出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如市政协围绕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十二五”规划制定、吉泰走廊城乡一体化建设、赣江水系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调研视察,问题抓得准,分析有深度,建言质量高,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民主监督有实效。市政协积极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创新民主监督方式,通过组织委员调研视察、督办重要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以及推荐委员担任特约监察员、参与政风行风评议等活动,为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帮助,推动了一些问题的有效解决。特别是去年对市委、市政府《关于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创造性地开展了专题民主监督活动,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团结联谊有广度。市政协始终把增进团结、凝聚力量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积极加强同各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各族各界群众的联系,大力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特别是最近两年通过特聘一批港澳台委员,增进了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情谊,开辟了团结各界、汇聚力量的新途径,为在全市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心齐、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四是服务大局有作为。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政协领导班子与党委、政府班子一道,挂重点项目,抓招商引资,扎实做好新农村建设帮扶、抗击冰灾、抗洪抢险、灾后重建、社区共建帮扶等工作,在推动发展中作出了应有贡献。对二届市政协的工作,社会各界予以广泛赞誉,市委是满意的、充分肯定的。这次换届,二届市政协的部分领导同志和常委、委员,由于年龄、工作需要等原因,离开了政协工作岗位。五年来,你们珍惜荣誉,认真履责,扎实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绿色崛起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中共市委,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确定了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就是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积极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推进科学发展、奋力进位赶超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强大动力,以“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做大总量、加快集聚”为重点战略,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标,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要保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新时期党的建设,建设一个开放繁荣秀美幸福的新。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市实现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四个翻番”,生产总值迈上1500亿元台阶,力争1600亿元,财政总收入跨过200亿元台阶,综合经济实力迈入全省先进行列。实现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需要包括全体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市委殷切希望,新一届市政协全体委员,努力适应形势,牢记光荣使命,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第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尽管“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我市欠发达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处在“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稍有松懈就掉队”的现实没有根本改变,支撑发展的产业不强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我们还面临着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城乡发展不均衡、区域发展竞争加剧、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强化等压力和挑战,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特别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创发展优势的内在要求更加急切。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做到政治协商从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发展助力,参政议政为发展服务,切实将市委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跨越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之中。当前,希望市政协紧紧围绕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发挥一切可以发挥的创造性,在思想大解放促进经济大开放、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井开区、建设吉泰走廊、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建设美丽乡村、加强生态建养、繁荣文化产业、改进民生工作等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中精心选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讨论,多建发展之言,多献崛起之策,多立务实之论,多提具有长远性、建设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科学发展,奋力进位赶超,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献计出力。

第二,弘扬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努力营造安定和谐社会氛围。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政协委员来自于社会各阶层、各个方面,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倍加珍惜今天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切实加强同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和社会各界群众的联系,多做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工作,多做聚人心、暖人心、得人心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将各方面的力量团结到党委的周围,广泛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政治合力。要继续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愿望,保证党与各界群众的联系渠道畅通无阻,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意愿和诉求,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扩大交往,增进友谊,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要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舞台上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促进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界别之间沟通协调、合力同心、共谋发展,从而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进位赶超、跨越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

第三,扎实推进政协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行职能整体水平。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班子。新班子要有新形象、新作为,希望新一届市政协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抓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全市政协组织要按照深化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机关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工作布局,积极探索和完善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新机制,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发挥各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尊重和保障他们以本党的名义参政议政,开展各种履职活动。要切实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继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科学化水平,保证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要把创新作为常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着力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使政协机关始终充满活力。这次换届,一批新委员加入到政协队伍,为政协组织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希望新一届市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切实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政协活动,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第四,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全力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自主、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党委一定要从提高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真正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把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定期听取政协党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重大问题。各级党政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和沟通,不断拓宽政协履职的渠道,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对政协意见、建议的采纳、督查和办理反馈机制。政协党组和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发挥领导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政协中其他组织、界别和委员,认真贯彻总书记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市第三次党代会主要精神的决策部署,保证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在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的地位更加突出,人民政协的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完成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奋力进位赶超,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