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会议结束时发言

时间:2022-12-09 10:33:00

经济会议结束时发言

同志们:

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三门县第十次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三门县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报告科学判断当前是我县有史以来面临机遇最多、最大的重要发展时期。报告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基础意识和群众意识。报告鲜明地提出了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县要积极实施开发“三港”、建设“三城”的战略目标。会议期间,还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顺利产生了出席市第三次党代会代表。总之,这次党代会年会既是一次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大会,又是一次团结奋进、欢乐祥和、加快发展的大会,更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为及时贯彻党代会精神,下午,我们又召开了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刚才,谢再兴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就如何努力实现我县经济发展新跨越,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把我县面临的大好机遇进一步分析清楚,把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部署,把工作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到位。会议结束后,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认真学习这两次会议的精神,把学习会议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会议的精神迅速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去,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这两次会议的精神上来,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下面,我就如何抓好工作落实再讲三点意见。

一、抓落实需要增强机遇意识。首先要认识当前是我县大好的发展时期,要千方百计紧紧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判断当前是我县有史以来面临机遇最多、最大的重要发展时期是基于以下几方面的分析:一是历届党委政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县人均GDP已经突破1000美元,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起飞点,进入经济快速增长期,如果战略和政策把握得当,从这个起点上经济可以迅速起飞。二是这几年是核电、沿海高速公路、甬台温铁路等一批大项目落户三门的集中时期,特别是核电项目的开工将对我县经济产生巨大拉动作用,我县潜在的资源优势将逐渐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三是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发达地区的土地瓶颈制约尤其突出,而我县拥有大量符合国家土地利用政策的盐地、园地和可围垦滩涂,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能够承接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其次,要认清抓住机遇的突破口就是“开发三港,建设三城”,主抓手就是发展工业。县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奋斗目标,并确立“两区一带”规划理念,为现代化新三门建设指明了方向。要抢抓当前大好的发展机遇,建设现代化新三门,必须结合当前发展趋势和现有条件,进一步研究我县的生产力布局。要重点把环浦坝港、健跳港、海游港三个板块作为平台,通过优化、实施县域产业发展与城市布局规划,逐步形成以滨海新城为龙头、以华东电力城为引擎、以沿海工业城为支撑的县域发展格局,实现以点带面、互促共进、联动发展,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为开创三门滨海经济新时代夯实基础。第三,要认清抓住机遇就要突出一个“抢”字。“大好机遇期”对我县来说,只有二、三年时间,全县上下必须进一步加深对机遇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当前大好的发展机遇上来;必须冷静观察、冷静分析,既要看到宏伟的目标,又要看到面临的现实;必须深刻理解会议提出的开发“三港”、建设“三城”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到人。全县上下都要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都要有提升标杆、加压奋进的争先意识,务必启动更早、动作更快,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坚决做到发展的意识一刻都不能弱、发展的干劲一天都不能减、发展的速度一点都不能慢,这样才能不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历史的重托,才能全面完成本次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把三门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二、抓落实需要增强基础意识。任何一个地方经济发展都是一个积累、迸发、突破的过程,我们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竭尽所能,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咬定打实基础不动摇。一要盯紧看牢在三门集中建设的大项目。要全力做好核电移民、水源建库方案比选工作,为核电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要积极争取牛山火电项目,积极争取沿海高速公路动工建设,要配合做好甬台温铁路三门段开工建设前期政策处理工作。二要全力支持企业的发展。要以开展“工业服务年”、“项目推进年”活动为载体,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工业、一切服从工业、一切服务工业。要牢固树立“抓经济就要抓工业,抓工业就要抓项目”的观点,千方百计拓展项目渠道,积极创造条件,促使全县15个3000万元、50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早日投产、早日产生效益。三要着力发展农业。尤其要高度重视2004年青蟹养殖、销售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要化精力、化财力加强育种育苗、疾病防治、越冬暂养、市场管理研究,保护三门青蟹品牌,切实抓好“青蟹三门”建设。四要加强城乡基础工程建设。要继续推进康庄工程建设,加快城乡供水项目建设,抓好城乡污水处理,重点整治村庄环境卫生。五要更加关注民生。要高度重视弱势群体的生活,关心弱势群体的疾苦。要不断扩大农民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对各项工作,要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并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以敢于负责、敢于碰硬、一抓到底的作风,使承担的工作任务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夯实基础,努力把我县的后发优势转变为现实的竞争优势,迈出加快发展的关键步伐。

三、抓落实需要坚强的基层基础。三门的未来发展,需要全县群众去共同创造。发动群众、调动群众参与发展积极性,关键在基层。一要切实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基层党员素质。二要认真搞好村级换届选举,建设好村级班子。三要引导村干部转变思路,提高素质。这几年,在城市化、工业化推进过程中,确有部分村干部为了个人私利,借口普通村民不同意,想方设法阻碍经济发展。村干部一定要有公心,谋公不谋私,努力为村集体、村民谋利益。村干部也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学会“经营”,要懂得经营集体资产,懂得经营土地,力求效益最大化。当前,我县企业不断发展,企业用工需求量越来越大,村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工作重点放到如何培训村民工作技能上,尽量使我们的农民变成工人,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迅速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这两次会议精神,把全县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施既定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上来,切实将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转化为全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巨大热情和自觉行动,切实把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焕发出来的积极性、创造性转化为三门发展的新优势、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