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会议发言

时间:2022-01-11 08:47:00

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会议发言

今天的会议,是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进一步宣传贯彻《地区行政公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工作

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于月日在省会隆重开幕,这是我省第一次承办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九运会”期间不仅赛区城市,就是全省任何地方发生重大火灾,都会在全国范围内造成重大影响。今年以来,全省接连发生多起“小火亡人”事故,火灾形势十分严峻,不仅给广大群众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也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当前我县也同样存在消防安全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基层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力、广大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火灾隐患存量大、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率不够、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消防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按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宣传、贯彻、落实《地区行政公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各项工作,实现重大火灾隐患和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行为明显减少,全县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工作目标。

二、强化措施,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此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一定要结合我县实际,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坚决防止走过场。

一是认真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火灾隐患治理。按照省、地的要求,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娱乐场所、大型商场、学校、高层建筑、“三合一”场所等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整治,着重检查这些场所是否通过消防验收,装修装饰材料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安全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等。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要采取措施坚决督促整改,切实做到“七个一律”。

二是突出抓好农村消防安全隐患治理。今年以来,我县社区火灾和农村火灾相对集中,村民自身原因引起火灾数量占全县火灾比例大,暴露出乡镇政府、公安派出所、村(居)民委员会在消防安全工作上履职不到位,用火用电管理制度不落实,农村村寨、居民区失控漏管,火灾防控体系脆弱等薄弱环节。因此,此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各乡镇要督促派出所、村(居)委会对照农村消防工作的要求,逐村进行对照排查、登记。特别是对省、地、县新农村试点,农村50户以上大村寨和各乡镇政府所在地的村,要按照有领导机构、有规章制度、有消防规划、有灭火队伍、有器材设施、有消防水源、有宣传氛围、有考评奖惩的“八有”工作目标,完善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十户联勤、五户联管”村民自主管理模式,“老弱病残酒”五类人员登记造册和帮扶管理,推行门户警示牌宣传,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和消防安全宣传。

三是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从目前我县实际情况看,消防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内容空泛,声势不大,没有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还有待提高,一些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还未得到普及,一些特殊工种操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极易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各类建设项目不断增多,消防安全隐患不断增加。因此,县公安消防大队要加强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特殊工作岗位人员的专业培训,督促和组织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及保安等重点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培训率达100%,持证上岗率达100%。同时,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党校、进景区”的基础上,将消防安全常识送到“工区”等特殊场所,加强对施工场所的管理和宣传,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媒体联动、教育渗透、群众参与”的消防宣传格局,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是进一步加大对《地区行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宣传贯彻力度。对《意见》宣传贯彻工作,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和阶段安排,扎实组织贯彻落实。通过宣传贯彻工作的开展,确保各乡镇、各部门了解《意见》的主要内容,掌握全县基层基础消防工作近三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全面推进基层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基层消防安全组织建设、基层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基层消防监管体系建设、消防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全县基层消防责任制落实不力,基层组织消防监管不到位,群众自防自救能力不高等突出问题,有效提高全县基层防控火灾的能力。

三、严格问责,着力构建消防工作新格局

在开展全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和加强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工作中,对发生的火灾事故要进一步严肃责任追究,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着力抓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维护社会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对未履行法定职责或工作措施不落实、不到位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因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要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年终,县考核办将严格对照《纳雍县2011年社会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和有关消防安全的阶段性工作部署进行综合考评,并严格兑现奖惩。从大处讲,抓好消防工作,是稳定社会、保障民生的需要;从小处讲,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落实目标责任,在动态跟踪考核中取得好成绩,是各位基层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条件。

同志们,在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从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团结协作、扎实工作,狠抓消防安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切实做到消防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