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经济发展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1-09 03:39:00

全乡经济发展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今天在镇召开的这次会议,既是座谈会,也是现场会,主要是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突破,推动乡域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刚才,实地观摩了镇的五个开工项目,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镇在项目建设、社会稳定、结构调整等方面走在了全县前头。概况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镇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发展热情高。全镇上下呈现出大干快上的良好局面,分管负责同志带着干、亲自干,介绍情况如数家珍,体现了亲力亲为、扎实务实、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拼搏进取、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二是镇开工项目比较多,发展后劲比较足。实施了城区绿化、水系、道路和社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上了鑫兴橡塑再生胶及内胎生产、凯亚再生资源废旧钢铁处理及金属铸件项目等循环经济项目,开工了宜坤、国安、华盛等一批化工项目以及金源物流、博安仓储二期等物流业项目,对增强镇工业园的承载能力、解决民生问题、增强发展后劲都具有较强的拉动和支撑作用。三是镇推进落实的力度大,工作效率高。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具体联系推进一个企业、一个项目或一项工程,有规划方案,有实施计划,有质量要求,工作效率高,推进速度快。镇敢为人先的思想境界和精细管理的经验做法,值得其他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学习借鉴。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发展壮大乡域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乡域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发展壮大乡域经济,不仅是一个乡镇(街道)区域发展的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第一,乡域经济是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乡镇(街道)在行政管理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特殊地位,乡域经济是国民经济中具有综合性和区域性的基本单元。目前,我县的县域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乡域经济发展的速度还不够快、质量还不够高。从最能体现一个地区发展水平的地方财政收入来看,年乡镇(街道)地方财政收入为1.94亿元,仅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41.5%;增幅21.61%,落后于全县增幅7.49个百分点。只有乡域经济发展了、农村繁荣了、农民富裕了,才能真正实现全县解困变强、富民强县的目标。对乡域经济在全县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发展现状,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有一个足够的、十分清晰的认识。

第二,发展乡域经济是实施黄蓝两大战略、实现跨越崛起的重要举措。当前,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在东营交汇融合,为县带来了千载难逢、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抢抓黄蓝战略机遇,积极作为,在加快追赶中实现跨越崛起,是我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基调和奋斗目标。县经济开发区、镇工业园、利北滨海经济园和中部高效生态农业园“一区三园”是我县对接黄蓝两区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全县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从地理布局上看,“一区三园”主要分布在凤凰城街道、镇、刁口乡和盐窝镇等四个乡镇(街道),占据半壁江山;从所占比重上看,年,“一区三园”新上重点产业项目37个,完成投资6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产值、利税分别占到全县的90%以上,地位举足轻重。只有抢抓黄蓝两大国家战略机遇,大力发展乡域经济,尽快提升“一区三园”的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才能做大做强我县经济总量,才能在黄河三角洲19个县(市、区)和省半岛蓝色经济区51个县(市、区)中争名次、往前赶,才能实现跨越崛起的发展目标。

第三,发展乡域经济是壮大乡域财力、解决民生问题、推动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机统一。一个区域,如果没有财力支撑,就没有能力去保障和改善民生;老百姓如果长期得不到实惠,不能安居乐业,信访问题、治安问题就会随之而来。只有不断发展壮大乡域经济,有效解决民生问题,使发展的成果更好更多地惠及百姓,使一些矛盾和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化解,才能树立党委、政府的形象和威信,才能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发展、推动发展的积极性。当前,由于乡镇历史欠账比较多,保工资、保运转的压力还比较大。要解决乡镇(街道)无钱办事、无力办事的难题,妥善解决民生问题,就必须要加快发展乡域经济,培植财源,增加收入,壮大财力,为和谐稳定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和资金保障。

第四,发展乡域经济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实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战略任务和发展主线。区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层次不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偏低,资源制约和环境压力大等矛盾和问题,在乡域经济中表现的尤为明显和突出,迫切需要把加快乡域经济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任务来推进来落实,用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思想来指导乡域经济建设,在加快乡域经济发展中促进和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只要我们坚定不移的围绕“六大产业”,培植龙头企业,拉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乡域经济的创新突破、后发崛起。

二、创新谋划,快速突破,努力推动乡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加快发展乡域经济,必须做好“创新、突破”文章,理清工作思路,发挥现有优势,挖掘发展潜力,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立足当前快速突破。

(一)要着力解放思想,提升发展境界。境界决定水平。当前,区域发展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地都在抢抓机遇竞相发展,发展势头迅猛,给我们带来了空前的压力。面对大好机遇和激烈竞争,必须解放思想,以高人一筹、先人一步的境界和气魄,努力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直机关正在深入开展“找差距、抓机遇,促发展、争排头”大讨论活动,待村“两委”换届完成后,乡镇(街道)和农村也要全面开展这项活动。开展这项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全县上下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正视差距中抢抓机遇,在积极作为中争当排头,形成万众一心推进发展的生动局面。各乡镇(街道)要以即将开展的“找差距、抓机遇,促发展、争排头”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对照先进找差距,解放思想抓机遇,明确自身定位,树立追赶标杆,锁定目标,加快赶超。比如,镇将胜坨镇作为追赶标杆,提出用三年时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建成区面积、农民人均纯收入“三个翻番”的发展目标,决心大,信心足,发展势头强劲。其他乡镇(街道)也要立足实际,选择资源条件有可比性、产业特色有相似性的先进乡镇(街道)作为学习对象和追赶标杆,深入分析自己与追赶目标相比,到底差距在哪里,怎么去追赶,一一列出单子,建立台账,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密切联系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实现乡域经济大发展,必须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立足当前快速突破。在发展布局上,要突出以产业为纽带和依托,对乡村布局、农村社区布局和产业园区布局进行战略规划,优化人口与资源配置,促进生产要素集中;在发展定位上,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经济实力和人文条件,发挥比较优势,明晰主攻方向。一是加快工业发展。与兄弟县区相比,县落后就落后在工业上,希望和潜力也在工业上。各乡镇(街道)要以规划为引导,进一步研究工业发展的重点,理清工业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凤凰城街道、镇要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尽快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乡、镇等传统农业乡镇要加大资源开发和转换力度,着力挖掘工业发展潜力,力争短期内实现工业经济的新突破。二是狠抓城镇建设。城镇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各乡镇(街道)要把推进城镇化放在重要位置,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提升水平,努力在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按照构建“一中心三组团”的城镇化建设格局,全面提升乡镇驻地建设水平,重点培育盐窝镇、镇、刁口乡三大城镇组团,逐步完善城镇功能,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带动乡镇驻地产业发展、人口聚集,加快城镇化建设。三是突破园区经济。园区是乡域经济发展的平台和产业集聚的载体,牵动发展全局,决定发展后劲。要进一步明确“一区三园”的发展定位,不断完善修订分区规划和产业规划,整合土地资源,集中财力配套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迅速拉开发展框架,确保达到承载大项目的要求。各乡镇(街道)都要认真研究土地流转机制,加快建设工业集中区,打造各具特色的经济园区。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主攻项目建设。抓工作不能平推平拥,必须分清主次,抓住重点,集中攻坚。乡域经济要发展壮大,加大投资上项目是关键。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项目攻坚年”行动为抓手,把项目推进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一门心思招项目、一鼓作气干项目,使抓项目带投入的热潮持续升温。一是现有企业膨胀。目前,宜坤化工、津博化工、金源物流等一批地方企业初具规模,成为支撑乡域经济的骨干企业。要扶持引导企业有序推进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协作配套水平,加快壮大产业集群;着力改造提升石化、纺织等传统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强化企业家队伍培养,实施科技创新和品牌战略,膨胀企业规模,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二是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借力发展、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要围绕资源优势抓招商,发挥农村劳动力、农副产品、自然资源等优势,积极引进加工贸易、农产品深加工和资源开发项目,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要围绕特色产业抓招商,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在扩张规模的同时,提升“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水平;要围绕大项目抓招商,围绕“六大产业”及现有产业链配套,重点引进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引导要素资源向大项目、优势产业集聚,为项目集群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发动全民创业。自去年全民创业动员大会以来,全县的民间资本、智慧、人才等方方面面,已经由小到大、由点到面启动起来,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总体上感觉,民间资本还没有完全激发出来,创业潜能还没有彻底挖掘出来,全民创业的空间还很广阔。各乡镇(街道)要突出全民定位,发动全民创业,把市场主体定位于民营,壮大私营企业、培育个体大户,促其尽快扩规模、上档次、延链条,加快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

(四)要克服畏难情绪,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超常规发展,需要不走寻常路,需要新的机制体制,需要新的工作举措。要着力强化市场运作观念,改革因循守旧的传统模式,坚持用发展的办法破解前进中的难题,坚持用创新的精神培植发展新优势,以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环境创新的大突破,推进乡域经济大发展。一是要切实克服畏难情绪,破除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思想障碍和思维方式,提升攻坚克难的勇气。特别要深入研究黄蓝两大战略赋予的土地、融资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搞好科学论证和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加快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难题。二是要健全完善推进工作落实机制,重点是大项目推进制度、产业发展推动制度、发展环境保障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靠严格管用的制度,保障各项改革创新、攻坚破难事项的有效实施。三是要积极“走出去”,党政“一把手”要带头“走出去”招商引资,主动“跑上去”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借助外力助推发展。

(五)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在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农业方面,各乡镇(街道)要在稳定粮棉生产的基础上,着力引导群众摆脱传统种植模式,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种植,大力发展畜牧、水产、瓜菜等优势农业,扩大特色种养殖基地规模,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尤其是盐窝镇,要依托中部高效生态农业园,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和大棚蔬菜种植业,搞好畜产品大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大力发展健康养殖园区,打造绿色生态畜产品加工基地。工业方面,要充分发挥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主动跟进、接替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的辐射,加快形成优势明显、规模较大、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和板块经济,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县城驻地两个街道、北宋镇和乡,要依托县经济开发区,重点促进石化、纺织等传统产业升级,优先发展高新技术、石油装备配套、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业项目,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镇、镇和盐窝镇,要依托镇工业园,积极引进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刁口乡要依托利北滨海经济园,加快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和滨海工业,着力打造低碳经济园区。服务业方面,两个街道和镇、盐窝镇要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和中介服务业;刁口乡要抓好湿地生态游、休闲体验游和滨海观光项目建设,打造全市生态旅游区的重要节点;其他乡镇也要发挥各自区位、资源和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果蔬采摘、农家乐等休闲观光旅游,促进乡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乡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实现乡域经济的快速突破、发展壮大,关键是狠抓落实。各级要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转变作风,提高本领,真抓实干,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担负着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重要职责。要适应岗位需要,引领区域发展,就必须强化实践锻炼、提升素质能力。首先,要提高市场运作和引领发展的能力。要经常分析宏观形势,认真研究经济发展规律,善于从学习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真正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学会用市场的手段筹集资金,用改革的办法破除障碍,创造性地做好新形势下的乡镇工作。其次,要提高组织协调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发展靠一个人不行,必须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上下沟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联系内外,顺畅各种关系,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不断增强驾驭全局、化解矛盾纠纷、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要细化目标,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本领,增强干劲,最重要体现到推动落实上。各级都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改进作风,注重全程,下沉一线,确保各项任务落实。一要改进作风保落实。工作作风决定事业成败。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干不好工作食不甘味、寝食难安的压力感,把乡镇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发展的事当成第一位的事,拼尽全力抓落实、抓推进,真正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二要提高效率快落实。发展要提速,工作必须先提速。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态度坚决、措施有力、雷厉风行;对确定的重要工作部署,要立说立行、快速推进、高效执行。三要强化督查促落实。突出督点,改进督查方式,对全年重要工作、阶段性工作和重点项目定期调度、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全程跟踪落实。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和督查局要加大对全县76项重点工程、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特别是十大工程十件实事和十大项目的督查力度,坚持旬检查、月通报,深入现场,督促落实。6月底前,对全县乡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一次现场观摩。

(三)要部门联动,凝聚发展合力。乡域经济发展,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任务,离不开各级的支持和配合。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服从于全县工作大局,自觉服务于乡域经济发展,加大乡域经济发展要素的扶持力度。发改、经信、科技等经济综合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及时提供经济信息,帮助做好项目筛选、论证、储备和申报工作,对需向上级发改部门协调推进的重大项目,指派专人负责协调,共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农业、水利、畜牧等农口部门要搞好技术指导,引导乡镇(街道)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动群众发展特色农业。住建部门要帮助搞好小城镇规划修编工作,帮助规划建设农村社区建设。国土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对乡域经济项目用地进行认真调查摸底,在指标分配上优先保证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用地。其他有关部门、单位也要立足自身职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倾力提供支持和服务。

同志们,乡域强则县兴。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努力推动乡域经济在创新中发展、在突破中壮大,为实施黄蓝两大战略、实现富民强县目标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