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半年旅游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4-22 10:00:00

市长在半年旅游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召开半年度全市旅游工作会议,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家、省旅游工作座谈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全委会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推动年度工作。刚才,李虹主任系统回顾了全市上半年旅游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有指导性、操作性的全面部署,我都同意。下面,我就推动全市旅游工作任务再讲三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推动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决心

今年上半年,全市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都以两位数的速度保持平稳、快速的增长,特别是入境旅游的增长幅度高出全国平均增长幅度达12.6个百分点,进一步确定了旅游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也为我们顺利完成全年旅游各项经济指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半年,尽管我们仍然要面对国内通胀预期、境外一些地区局势动荡、国际旅游市场竞争加剧、人民币升值提高入境旅游成本等因素的挑战,但分析总的形势,认为旅游业发展的内外环境仍呈现机遇大于挑战的趋势。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宏观政策环境所带来的旅游业“黄金期”效应将在相当长时间内为我市旅游业转型发展注入动力。在国内环境方面,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力度不断加大,扩大内需等调整经济结构的方略,加快了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得到逐步落实,为旅游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国社会进入了大众化消费阶段,旅游消费无疑成为了大众消费的重要载体,国内旅游仍然在较长时间内成为国民消费的热点;京沪高铁开通形成长三角区域旅游热点,将推动这一区域的城市包括旅游发展的持续升温;在政治环境方面,国务院出台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明确把旅游业培育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也将是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助推器”。

二是西湖申遗成功使增加了一张具有国际含金量的“金名片”,的国际认知度快速提升。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举办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于6月19日至29日在法国巴黎召开,来自世界近19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西湖作为中国唯一的提名项目,获得大会全票通过,成为中国的第41个世界遗产,西湖文化景观普世价值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西湖申遗成功,实现了省和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圆了老百姓的“世纪之梦”,意味和西湖再次走到了国际旅游市场的前端,将极大地提升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更好地保护西湖2000年历史连续性创造了条件,进而为发展入境旅游打下了无可替代的基础。

三是上半年开局良好以及下半年节庆活动亮点,给旅游市场注入了信心。上半年实施一系列国内外市场营销以及旅游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旅游产品创新不断深入、十大特色潜力行业与旅游业融合有效拓展等都将在下半年显现成效。加之,下半年将迎来第二届休博会、第十三届西博会,又有中秋小长假、十一黄金周的拉动,都将成为旅游市场的催化剂。

因此,全市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既要高度重视我们面临的困难,积极应对,更要紧紧抓住机遇,自觉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信心、趁势而上,切实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出新招、出实招,努力推进旅游发展质量有一个新的突破和飞跃。

二、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举措,增强推动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动力

当前,旅游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工作核心就是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四大转变,即加快向大旅游全域化辐射带动型转变;加快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双轮驱动型转变;加快向观光、休闲、会奖多位一体统筹发展型转变;加快向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质量效益型转变。终级目标就是打造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围绕任务和目标,下半年要紧紧抓住以下三个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

一是以西湖成功申遗为依托,以西博会、休博会为平台,打好市场营销的纵深战。西湖申遗成功标志着旅游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要把握好这一历史性机遇,充分运用好西湖这张“金名片”开展国际国内特别是国际市场营销,逐步形成以西湖为核心,以县、市个性品牌为支撑的大全域化旅游品牌,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促销活动,扩大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西博会、休博会是经过多年培育的重要节庆品牌,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各级要在全力筹备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借“两会”之力宣传营销举措,放大事件营销的辐射力。同时,以加强市场调研为重点,准确研判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建立科学的旅游市场研究机制,提高市场预测能力和市场开发的针对性。要注重对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新兴载体实施营销的研究,通过推动营销手段的创新拓展市场特别是国际远程市场。

二是以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为主线,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打好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战。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关系到十二五期间旅游产业发展的方向。市本级和各区、县(市)的《十二五规划》都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编制工作的指导性纲领的核心内容,正在实施的《规划》是指导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根本保障,因此,必须坚持贯彻好《规划》内容,并制定五年行动计划,落实分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发挥《规划》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调整产业结构,要注重把握四大重点工作:第一要坚持实施大项目带动。以加强旅游综合体规划建设为重点,以“三江两岸”生态景观规划和绿道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二区五县(市)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培育和发展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黄金水道旅游产品,逐步形成以西湖为龙头,以“三江两岸”和沿杭徽高速公路两条旅游通道和重要交通通道为支撑的旅游发展格局,实现旅游业统筹发展;第二要坚持“特色”支撑。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化发展道路,下半年的重点要合力推动十大特色潜力行业转化为旅游产品工作。通过推进特色潜力行业的项目落地,使特色潜力行业项目在商业特色街区、特色区块建设以及旅游综合体打造中跟进、植入,分店和营业网点向区、县(市)拓展,构建具有特色的休闲产业支撑体系;第三要坚持“创新”推动。创新是旅游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各级都必须高度重视。当前要在创新美食、宗教、运动休闲、南宋文化等新产品体系和创新会议与奖励旅游招揽开发机制以及深化打造“购物天堂、美食之都”等方面做文章;第四要坚持“政策”促进。近年来,市本级以及区、县(市)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很多政策在推动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发展和变化,有些政策与当前的形势已不相适应,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和完善政策内容。如旅行社扶持政策,下半年我们将进行适当调整,扶持结构更加突出向五县(市)输送客源的奖励等,通过科学运用政策促统筹,实现结构性优化。

三是以社会管理的积极探索为抓手,以打造人民群众最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为核心,打好市场管理创新的突击战。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突出了“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主义文明水平”的主题,可见创新社会管理已摆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旅游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内容的今天,旅游管理在整个社会管理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创新社会管理对旅游工作而言,核心就是提升旅游品质,让市民和游客满意。为此,要突出抓好以下几点工作:第一要推进旅行社经营诚信化建设。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管理。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管,杜绝零负团费、虚假广告等欺诈行为,逐步形成有序的市场竞争模式。一手抓自律。通过进一步发挥旅行社协会的作用,逐步建立企业自律、协会监督、协商管理的生态环境;第二要推进饭店业分类建设。开展全市饭店业发展现状调研,实施分类管理和指导,促进饭店业布局结构和业态的有效完善。在发展高星级酒店的同时,积极推动经济型、连锁型、会议会奖型饭店建设,促进全市饭店业合理发展;第三要推进景区配套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以方便市民和游客为宗旨深化景区提升工作,从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产品提升、基础设施改造、服务中心建设、景区游步道包括无障碍设施建设、旅游厕所、多语标识系统更新改造等多方位进行优化,塑品牌形象;第四要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国际化建设。认真抓好第二轮旅游国际化战略的收官工作和新一轮旅游国际化的研究探讨,深化全方面旅游服务功能建设,确保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特别是自助游客享受便捷服务、贴心服务;第五要推进旅游市场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大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加快受理游客投诉,全力维护市民和游客的合法权益。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黑车”、“野导”,深入开展全市旅游购物市场专项清理整顿,以铁的手腕打击强买强卖和假冒伪劣商品。

三、树立大局意识,强化组织领导,增强推动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活力

今年对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区、县(市)领导和旅游局长们来说,都面临着两个考验,一是换届的考验,二是机构改革的考验,如何在双重考验面前做到不分心、不松劲,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现实问题。我在一开始就提到,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工作部署会,又是一个动员会,我感到还是一个统一思想的会,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真正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推动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努力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下面我就完成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三点要求:

一是振奋精神,始终做到“守土有责”。由于换届和机构改革,可能会使一部分单位以及一部分同志岗位安置上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有些旅游局面临着与其它部门重新组合,还会带来整个部门的人心不稳,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同志要正确对待个人和部门的得失,既要做好单位的稳定工作,更要带头端正认识,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推动年度工作的稳步开展,涉及到机构调整的单位要做到工作不间断、干劲不松懈,确保工作延续性。

二是加强领导,形成推动转型发展的合力。实践证明,哪里重视旅游,哪里的旅游就做得有声有色,形成旅游业快速增长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局面。各地、各级部门要把推动旅游发展摆到贯彻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的高度来认识,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示范、先行作用,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及时解决旅游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对重点开发和建设的一些大项目,要全力组织实施,强力推进,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要根据旅游业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开放度高的特性,开展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的合作,营造旅游业发展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统筹城乡发展旅游合作结对区、县(市)要深化合作内容,取长补短,推进实质性工作的落实。同时,要注重引导各种社会主体、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发展中来,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旅游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勇于创新,开拓旅游的新发展。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起源于拉丁语,它原有三层含义,第一是“更新”;第二是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是改变。回顾旅游从政府接待型到社会产业型发展的历程,无不与不断的“更新”、“创造新的东西”和“改变”紧密相连。旅游工作创新要突出四个重点:即思维创新。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判断旅游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些时候还要善于跳出“旅游”看“旅游”,积极创新手段和方法推进工作;产品创新。旅游从本质上讲是人们离开惯常环境到其他地方去寻求某种体验的一种活动,从这个意义上讲,旅游产品创新就在于如何让游客获得一个美好的体验,因此,充分挖掘资源并不断形成不同特色、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旅游产品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管理创新。要在依法行政原则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旅游目的地管理的新手段、新方法,根据产业行业特点,构建针对性、有效性强的监管体系,并根据不断变化的新情况研究新对策、解决新问题,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营销创新。要坚持市场调研与形式创新有机结合,加强主要客源地和预期客源地当地文化的研究,积极创新营销策略、营销渠道、营销方法,不断提高旅游市场营销的针对性。同时要坚持市场营销统筹,合力构建大市场营销一体化体系。

同志们,旅游业正处在加快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形势逼人,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全力推进我市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