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低收入户包扶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4-17 07:34:00

副县长在低收入户包扶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农村工作会议暨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户工作动员会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并对全县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户工作进行安排动员。一会,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五点意见。

一、过去一年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1年,是我县集中突破、加快发展的一年,也是政策支持“三农”力度最强、资金投入最大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抓住事关农业农村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超前谋划,扎实工作,努力克服各种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夺取了农业农村工作的全面胜利。全年完成核桃标准化建园2.3万亩,低产林改造1.8万亩,产量达到5000吨,产值突破1.5亿元,核桃在首届中国核桃节上获得一金、一银、一个优秀奖的佳绩,同时,成功举办了县首届核桃节。粮食总产突破8万吨,农民人均产粮2765公斤,玉米最高单产达到1226公斤,涌现出了宗孝玉式的种粮大户和被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的“万福种业”民营科技企业。新增苹果面积1.2万亩,苹果总产达3.8万吨,实现产值1.55亿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000亩,完成基本口粮田建设1.2万亩,成功跻身于全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行列。黄山局与县气象局联合作业,全年实施人工降雨、降雪5次,护林防火创造了连续5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佳绩。县防火办被市政府评为森林防火先进集体;四条梁核桃技术推广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基地;县林业局获得天保工程“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到县考核全市第三名;信用联社获得全省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比第四名;县农行获得全市城乡养老保险业务第一名;退耕办获得全市后续产业项目建设先进集体。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农口各部门不懈努力的结果;更是常年奋战在乡镇工作第一线的同志负重加压、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谨让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座的各位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目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形势

(一)的形势。首先看国家,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可以毫无疑问的说,这就是2012年“三农”工作的风向标。其次看省上,省委确定2012年“三农”工作的主题是:依靠科技创新、推进现代农业,《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意见》的实质内容可以概括为六句话,那就是“现代农业是主题,农业科技是创新,企业合作社是主体,农业园区是载体,农产品安全是根本,农民增收是核心”。从元月份到3月9日,省农业厅就组织现代农业学习培训三次,前一段时间,按照省委主要领导的指示,又组织全省主管农业的副县长赴江苏专题考察学习现代农业。第三看市上,延安被确定为部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姚引良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讲到,要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实施好“33155”工程,具体来说,就是300万亩高产粮食,300万亩优质苹果,100万亩优质干果,500万头家禽养殖和5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所以说,无论是从哪一个层面上看,我们都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未来五年“三农”工作的重心就是“现代农业”,主要抓手就是“园区建设”。那么,现代农业的特征是什么?归纳起来就是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市场化、设施化、有机化和组织化等,其中规模化是第一标志,这就需要土地流转,没有土地流转就没有现代农业;市场化是基本形式,这就需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有机化是最高状态,这就需要发达的畜牧业。

(二)形势。发展现代农业,无论是和发达省份相比,还是和兄弟县区相比,我们有三大劣势:一是人口劣势。我们的人口只有5万,农村人口仅为3.2万,我对乡的村委会和圪台乡的村委会的人口进行了一个调查,以村为例,目前在村常住人口为298人,其中30岁至39岁27人,40岁至49岁79人,50岁至59岁98人,60岁至69岁43人,70岁以上16人。这就意味着若干年后这个村子的职业农民只有35人或者更少,因为80后的孩子不回去,90后的孩子更不回去,50后、60后的人注定是要去世的。二是交通劣势。目前而言,仅交通就足以制约我们的园区建设,因为一条路可以带动一个园区,也可以毁灭一个产业,甘泉的马路香瓜和曾经的圪涝面就足以证明这一点。三是政治劣势。吴起、志丹、子长与红军长征有关系,黄陵有人文始祖,宝塔区是延安的心脏,延长有大陆第一口油井,是省长的点,是国家领导人的点,更是大领导生活过的地方,等等这一切政治优势的辐射效应,特别是需要大规模、高投入的现代农业资金效应,我们真的一点也没有。

在看到劣势的同时,我们更应该自豪的看到我们的三大优势:一是土地优势。全县耕地面积26.5万亩,人均占有耕地8.28亩,人均占有量在全省乃至全国名列前茅。二是生态优势。无论是森林覆盖率,还是空气质量的达标率,没有哪个县市能与我们相比,特别是农副产品的有机率,遥遥领先。有机农业是指在生产中完全或基本上不使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而发展的种植业、养殖业,有机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最高形态,是农产品追求的最高境界。这一点,我们的核桃、苗木、玉米、蜂蜜,无人可比。大家思考一下,江苏的沛县是现代农业种鸭养殖基地,从孵化出来到走进餐厅,只需要26天,能是有机的吗?三是作风优势。我们的干部,无论是争资金的耐心、干工作的恒心,还是干事创业、知难而进的工作状态,都是一种不竭的资源。看不出趋势,工作就干不出名堂。所以说,的现代农业,一定是生态农业,未来几年,我们要走的就是集约化、特色化、生态化的路子。

三、2012年农村农业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

今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三化同步”的发展要求,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按照“壮大核桃抓升级、发展中蜂抓规模、集约人口抓城镇、区域突破抓示范”的思路开展工作。壮大核桃抓升级,就是要在规模、市场、科技上做文章。我们目前有3.2万农民,23万亩核桃,人均达到7.18亩,按每亩28株,每株10斤,每斤按10元计算,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为20104元,如果按每斤15元计算,人均纯收入为30156元,这实在是一个了不得的数字。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走农超对接的路子,走订单农业。同时要多跑杨凌,实现科技支撑。发展中蜂抓规模,就是要设立县中蜂保护区,在原有5000箱的基础上,今年再发展15000箱,对发展100箱的大户,政府在蜂箱上予以支持。五年累计发展到600户60000箱(每平方公里平均21箱),每箱纯利润按最低600元计算,就是3600万元。与此同时,投资1100万元建设蜂蜜加工厂。关于中蜂养殖我还想多补充几句,蜂蜜是世界上权威机构公认的药用、美容、养生、延年益寿的最佳产品。大家思考一下,一只小小的蜜蜂,解决了一个造糖厂多少工人、多少设备、多少厂房才能解决的问题,实在是神奇。美国是世界上养蜂业最发达、最先进的国家,我想给大家传递三个信息:一是1899年美国有蜜蜂410万箱,产蜜约3.78万吨;二是美国人食用蜂蜜极为普遍,美国联邦政府从1950年开始对养蜂业按当年蜂蜜平均价格的60%—90%实行抵押贷款予以支持;三是大部分州立大学开设养蜂课程,其中以加利福尼亚大学教学力量最强,其次是康奈尔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等。这里我之所以说这些题外话,是想让大家知道,得天独厚的养蜂条件,将会成就的养蜂事业。集约人口抓城镇,就是依托重点镇和省市关于移民搬迁的最新政策,鼓励引导农民在县城和中心社区置家立业,从而实现刘书记、贾县长在党代会、人代会报告中所讲的“进城不丢地、离村不弃业、生活在城镇、致富在农村”这一愿望。区域突破抓示范,就是针对各自的实际情况搞休闲旅游、菌类种养、苗木繁育、大田蔬菜等,一句话,就是走生态农业之路。我们之所以要按照这一思路来抓工作,就是要打造全国优质核桃生产园区、优质苗木培育园区、优质玉米种植园区、优质中蜂养殖园区、优质苹果发展园区,从而建设生态、森林城镇、幸福家园。主要预期目标是:粮食总产稳定在7.5万吨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67元,净增854元,增长18%。

实现这一目标,要通过具体的任务来完成。农业局要完成核桃园区和800亩苹果园区建设工作;核桃局要完成2万亩春栽任务;农工部要完成7个市级社区和3个县级示范社区建设;扶贫办要完成3个移民搬迁点;畜牧局的15000箱中蜂养殖;水务局的六大工程;林业局的4.3万亩造林任务和城区及304线的绿化工作。我统计了一下,共有8个方面29项工作。一会,7个部门和1个乡镇分别要进行发言,他们所讲的内容与这个材料是一致的,我就不再重复。各乡镇(社区)确定的半年工作示范点,具体是石堡镇磊庄2000亩核桃示范园、店子河设施蔬菜产业、郑家沟百头生猪养殖、庙河110箱中蜂养殖;白马滩镇灵火行政村50棚香菇种植、白马滩行政村绿化;镇神地同家咀百亩核桃示范园、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刘家塬艾曲河百亩苹果示范园;瓦子街镇渭清西线农家乐、社区绿化、地栽黑木耳;圪台乡化石崖沟150箱中蜂养殖、白皮松绿化苗木繁育、2000平方米社区街道绿化;乡曹家塬核桃管理、社区绿化、现代苹果产业园区、东梁节水灌溉设施;崾先乡陈孝坤养猪、白城桥村烤烟大棚湿润育苗、五里店核桃春管;范家卓子社区红崖沟100亩核桃栽植、高梁村800亩核桃管理、相里小区绿化及生猪养殖、社区街道整治及绿化、美化、亮化;柏峪社区核桃示范园、40户农家乐的发展与经营、大鲵养殖、下柏峪村83户移民搬迁;红石崖社区冯家河沟大田蔬菜一条川、村中蜂养殖、核桃烘干厂。这里我特别强调两点:一是农口部门的发言,既是工作安排,更是表态承诺,“事实胜于雄辩”,要说到做到,要付诸于实干,体现于实绩,不要成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二是各乡镇(社区)要审视自己所确定的示范点,要遵循“三不看”原则,即“看过的不看、没有规模的不看、在全县或本区域没有示范效应的不看。”大家必须树立“抓典型就是抓三农、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三农工作”的理念,用典型总结出模式,把推模式固化到现代农业的具体工作中去,以模式落实项目,用项目促进产业发展。所以说,面对农业工作抓不出典型,就是不会工作,不会为人民服务,领导看了连笑容都没有。

四、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户工作

开展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户工作,是县委、县政府立足我县实际,贯彻落实省、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活动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的具体行动,也是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每一名包扶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包户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明白这次包扶不是一阵风,不是走形式,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过程。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县委、县政府下发了黄发(2012)11号文件,黄办发(2012)14号、15号文件。我们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立足村情,认真制定包户扶贫工作计划。包扶干部要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制约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影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突出问题。按照“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治标与治本、增加投入与增加收入相结合”的原则,与村干部和贫困户共同研究工作思路,商定帮扶项目,确定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制定包扶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包扶重点和工作措施,确保包户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加大包扶力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我县目前有84个低收入村,3807个低收入户共10577人,这次包扶有县级领导27名,科级领导84名,一般干部615名,对全县3807个低收入户实行全覆盖、立体式包扶。一是要认真选好扶贫方式。对于未纳入城乡统筹规划且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不宜人居的低收入村庄、农户,要组织动员群众,通过移民搬迁方式向县城、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安置。对于列入新型农村示范社区的低收入村,整合捆绑各方资金,加快建设步伐。对于列入重点开发的低收入村,要按照整村推进的要求连片开发。二是要积极争取扶助和项目资金。低收入村群众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少发展资金。除各级财政投入的专项扶贫资金以外,要积极争取不同渠道的扶贫开发资金,通过吸引社会捐资、信贷担保、贷款贴息等方式,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短期经营性借款等援助资金。要引导低收入村建立互助资金协会或扩大互助资金规模,努力解决贫困户生产投入不足问题。要积极谋划论证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开发、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项目,加大争取和实施力度,努力改善低收入村发展条件,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这里强调一点,包扶工作不是简单的包办代替,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把项目的选定、实施、监督等权利都交给群众进行自主决策,使帮扶项目发挥最大效益。三是要多种方式实施帮扶。要积极出谋划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相关龙头企业,开发资源,发展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要灵活运用各种资源,积极牵线搭桥,引进企业、慈善机构、成功人士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与贫困户结对子”、“捐资助学”等扶贫帮困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三)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包扶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负责人是包扶工作第一责任人,包扶干部是直接责任人,县包扶工作办公室要抽调专人对照责任书,定期不定期的进行督查考核,建档立卡,年终考评。县电视台要开设“包扶工作栏目”,及时发现典型,弘扬先进,鞭策后进。包扶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实现“三个绝不能”,即“绝不能让一个家庭因贫困而生活不下去,绝不能让一个家庭因贫困而失学,绝不能让一个人因贫困而看不起病。”这是包扶工作的基本要求。

五、夯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任务已经明确,剩下的事情就是扑下身子抓落实。任务不明确就是没有思路,说到没有做到就是欺骗,做而没有做好就是无能,大家应该明白“世界上最长的距离就是知道与做到之间的距离”,干什么工作扎什么势,唱什么戏搭什么台,我希望各乡镇(社区)以及农口部门的领导干部不要因为自己的工作失误而让老百姓埋怨、让周围人笑话、让领导批评,做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当前的四项工作:一是迅速掀起核桃春栽春管的高潮,要做到全年栽植任务春季完,核桃局要督查检查,10天一通报,坚持到四月底;二是春季绿化工作,今天已是3月15日,时间只有一个月了,你是否说了谎言,一个月后就可以验证;三是防火工作,一票否决的工作有好几项,防火工作首当其冲,发生火灾绝不可能轻易的放任何一个人,防火办法只有四个字“预防为主”,大家要务必牢记去年宜川县“4·30”火灾给我们的教训;四是封山禁牧工作,目前全市12个县区有93群4450只羊子,领导很恼火,要求严查。梁市长在讲话中说“封山禁牧工作绝对一刀切,绝对不开口子,绝对一票否决”。今天会后,退耕办和各乡镇(社区)要迅速介入此项工作。

同志们,农业农村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包扶工作是我们肩负的一项民生工程、政治工程。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和通力协作,有大家满怀激情的工作,一点一滴的去拼搏,未来的,将会因为我们的共同努力和携手打造而呈现出现代农业、生态农业更加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