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松脂采集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4-10 04:54:00

局长在松脂采集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一、松脂采集及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去年四季度,开展了一次松脂采集较全面的监督抽查,这次监督抽查的情况,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省《松脂采集技术规程》实施四年来,基本没有得到贯彻执行,违规采脂现象极为普遍,有些问题甚至非常严重。

1、割面负荷率普遍严重超标。远远高于40%的规范要求;割面负荷高达70%不在少数,有些高达90%,有个地方甚至出现了同时双面采割且割面负荷都高达85%的残杀性采脂现象。

2、割面长度超标。有的一年割面长度达到40公分,基本上是想怎么采就怎么采,根本没有标准概念,更没有科学采脂,合理利用松林资源观念。

3、管理部门监管不到位。尽管林业主管部门制定了标准,发了文件,强调要加强监管,省森工局和一些设区市森工局办了采脂管理培训班,部分设区市、县(市区)森林公安、林政等相关部门对违规采脂也进行过一些处罚,但总体上仍然处于监管不到位,以致成效不明显。究其原因,一是多年来,受利益驱动,追求短期效益,加上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割面负荷越大,产脂越多。二是由于林地流转后,包山或买山经营者存有“我的林木想怎么采就怎么采”的思想,特别是在去年松脂价格暴涨的情况下,为了谋求所谓包租期的最大利益,根本不执行规程。三是有些林业主管部门对贯彻执行《松脂采集技术规程》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或者根本没有认识到其重要性,监管不到位。四是森工行业主管部门没有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二、为什么要加强松脂采集管理,规范松脂采集行为

1、规范松脂采集是科学利用松林资源的需要。采脂获取经济效益,也存在一个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问题,以及兼顾林权所有者、采工和林木经营者利益的问题。要追求利益最大化,就必需避免追求短期效益,尽可能延长松树的采脂年限。

2、规范松脂采集是松香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需要。受2008年初罕见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松林资源损失严重,就目前松林资源来说,远远满足不了松香加工企业的需要。因此,规范采脂,保护、发展和科学利用松林资源,对我省松香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尤其重要。

3、加强松脂采集管理,规范松脂采集行为是林业产业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负责松脂采集和松香行业管理,是林业产业行业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如果我们在松脂采集管理上无所作为,无疑是一种失职。

三、切实加强监管,实现规范采脂

1、产业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采取措施加强松脂采集管理。要把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有松脂采集管理责任的县(市、区)林业行业主管部门、林场和包租山采脂经营者。二是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省森工局将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松脂采集监督抽查,同时,将加强对设区市和县(市、区)松脂采集监管工作的督促与捡查。请各设区市森工局除积极配合我局的监督抽查外,还应该切实加强本级松脂采集监督抽查工作。同时,督促各县(市、区)林业产业行业主管部门、松香企业、林场和包山采脂经营大户切实加强松脂采集管理。三是要加强协调与跟踪,加大对违规采脂的处罚力度。今后,省森工局将根据每次抽查情况,对违规采脂的,采取通报批评、请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按规定进行处罚,甚至直接商请省森林公安局、林政处或省林业工作站进行处罚,并跟踪每次处罚结果和效果。希望各设区市森工局、县(市、区)林业局林业产业管理部门也加强与有处罚权的林政、森林公安、林业工作站的沟通、协调,请他们配合按相关法律规定对违规采脂的进行处罚,同时,跟踪每个处罚结果和效果,监督他们的执法行为。

2、松香企业要成为规范采脂的主体。松香企业在规范采脂上责任重大,应成为主体。一是松香企业要从思想观念上真正认识到,规范松脂采集,对企业自身都是有益无害的。二是松香企业要对所聘用的采脂工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尽管过去几年,松香企业对所聘用采工进行过一些培训,但不仅没有做到人人经过培训,而且大部分都没有经过培训。三是要切实规范采工的采脂行为。在规范采工采脂行为上,包山采脂的松香企业说话是最管用的,因为山是你租或买来的,采工也是你聘用的,你松香企业说怎么采,采工不敢不听。从社会收购松脂的松香企业也有义务规范采工的采脂行为。虽然你们没有包山,采工不是你们所聘用,但你们可以做很有说服力的宣传。四是松香企业要为所包或租山场的违规采脂负责。

3、协会要在规范采脂中发挥独特作用。一是在松脂采集培训中发挥作用。二是要在了解和交流采脂情况上发挥作用。三是要在维护企业合法利益上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