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环境整治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6-29 11:07:12

市长在环境整治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这次迎接首届黄金节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同时也是城市建设管理半年调度会议和迎接市半年观摩会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简要回顾总结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动员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查找问题,落实措施,安排部署首届黄金节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加快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步伐,奋战一个月,实现城乡面貌大改观,为黄金节的成功举办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确保顺利通过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考评验收。下面,我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动员会议以来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4月12日,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动员会议后,各镇(街道、区)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扎实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使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和上级有关领导的欢迎和认可。6月14日,在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调度会议上,我市做了典型发言,受到了刘树琪副市长的充分肯定。6月25日,省建设厅张俊乾副厅长一行来我市检查村镇规划和村庄整治情况,对我市村镇规划整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城市及镇村规划进一步完善。今年上半年,市规划部门在完成了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上,对辛庄滨海新区、罗山旅游区、温泉休闲度假中心等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规划;配合老城区改造,完成了埠后、街柳、单家等旧村改造和城北小区、玲珑基地农贸市场建设等各类详细规划50余项,规划面积达320公顷;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全面展开了新一轮小城镇规划和村庄规划修编工作,完成了乡镇总体规划、村庄布点规划以及300多个村庄的规划编制。

(二)城市形象再上新台阶。根据城市建设年度计划,市规划建设、财政、三办一区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主动,狠抓落实,确保了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进展。一是城市道路状况进一步改善。对路、魁星路、老罗峰路、天府路等10条道路进行了硬化改造,新增和改造道路面积7万多平方米,铺设人行道板1.8万平方米,修补破损路面1800多平方米。二是城市亮化工程初见成效。对玲珑路、泉山路东段、金晖路南段等14条道路的路灯进行了改造安装,目前管线、敷施、基座安装工作已结束,安装路灯419套,铺设电缆1900米;对城市主要建筑、景观节点、大型雕塑全部进行了亮化施工,安装大型射灯19处,增强了城市亮化效果。三是金泉河滨河景观已经形成。玲珑园改造工程,完成了苗圃和花房的拆迁工作,移植大树40棵,活动土方4800立方米;魁星楼、民俗文化长廊、八景浮雕墙及公厕外观仿古改造已设计完毕,近期即将展开施工;人工湖改造及公厕内部装饰正在进行中。沿河两侧绿化工程,更换栽植土8500立方,安装喷灌管道1450米,新增绿化面积5万多平方米,完成甬路铺装4200平方米;完成了玲珑桥至6号坝河道东侧的拆迁工作,平整场地7500多平方米。四是城中村改造工作已经启动。按照“先行试点、全面展开”的原则,“三办一区”各选择1-2个村或区域进行试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目前试点工程已陆续开工。五是完善市政和公用设施建设。在街心公园、梦芝广场、文化广场等5处市民休闲娱乐场所新安装健身器33套;在市区街道新布设安装果皮箱83个,复新生活垃圾箱168个;对城区9座公厕和4座中转站进行了维修改造,完成了6座新公厕、2座新中转站的规划选址工作,其中一座公厕已进入施工阶段。六是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建筑物复新工作进展顺利。对城区温泉路、泉山路、罗峰路等10条主次干道两侧的160多个项目进行了复新,占任务总数的70%。七是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市城管、规划、工商、交警、三办一区等部门和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特别是城管、工商部门在做好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实行了错时管理,重点加大了对路边摊点、道路撒漏和乱停乱放等现象的管理,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三)镇村面貌实现新发展。各镇(街道、区)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加大了投入力度,新增住宅、公建生产面积1.38万平方米,硬化道路面积1.6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200盏,完成“村村通”道路绿化8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使镇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集中对镇村容貌影响较大的脏、乱、差现象进行了整治,新建垃圾池536个,清理各类垃圾14万吨,影响镇村环境卫生的“三大堆”问题开始得到整治。截止目前,全市已有5个镇达到省村镇建设新型镇标准,35个村达到了省级明星村标准。

(四)生态市建设再上新水平。一是积极引导企业推广清洁生产,实现了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的转变。目前,全市共有18家企业通过了ISO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9家企业正在进行清洁生产审核,轮胎厂、热电厂、针织厂等热电企业正在按照上级要求进行烟尘脱硫改造建设。二是新生活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场建设步伐全面加快。新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完成了一期防渗工程、污水处理站回填土方工程、粘土坝及污水调节池、中水池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防渗、环场道路的施工建设,预计7月底竣工。污水处理场工程,计划于11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日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5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0%,中水再生利用率达到30%以上。三是加大了对墙材专项基金和建设主体的管理力度,全市新建建筑全部按照节能标准进行设计施工,新型墙材使用率达到了100%。

(五)城市绿化实现新突破。一是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对文化广场、西山风景区、路、文三线、玲珑路以及206国道等道路部分路段进行了绿化改造,新增绿化面积38公顷;在魁星路、路、招金路、温沟路等路段栽植行道树8000多棵,对城区3万株行道树进行了涂白;对绿地内雕塑、园艺小品等全部进行了复新。二是城市周边绿化和防护林建设成效明显。重点对城市周边地区和高速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已毁山体按规划进行了修复,通过覆土栽植、栅格固定栽植等方法治理裸露山体80多亩;完成沿河、沿海荒滩治理800亩,实施荒山造林10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31万株。三是绿化管理和养护工作力度加大。在全市范围严格实行了绿线管制和绿色图章制度,使园林绿化逐步走向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了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了“平安畅通县区创建”活动,改善护栏等道路附属设施1.6万米,对市区标线全部进行了重新施划,新增设了监控杆、测速杆等高科技设备,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二是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制订了《城区公交车站亭、站牌更新实施方案》,对城市公交线路、站点进行了重新规划,配套设置了公交车专用道、港湾式停车点,增设了出租车临时招呼点,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到了4.55标台。三是加大了交通管制力度。建成区主干道违法自动监控率达到了道路总长度的98%,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11.1%,死亡事故下降了13.1%。

二、关于当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存在的问题

前段时间,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距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考评标准和黄金节举办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单位对整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中存在拖、等、靠的现象,对城乡环境督导办公室的督促检查置若罔闻,影响了整治工作的进度和效果。如:网通公司沿街通信设施复新、招金集团旧建筑物复新等问题,虽经再三催促,但仍未行动。二是环境整治标准不高,仍然存在不少卫生死角。有的单位在整治工作自行降低了标准和要求,应付差事,自我感觉良好,导致工作中一些“老大难”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1、统管住宅小区内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现象仍未得到有效解决;2、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部分地段垃圾堆积严重,如大曹家新村南、罗峰路北端广告牌附近堆集了大量的垃圾;3、城区停车场管理不规范,车辆乱停乱放,卫生保洁较差;4、市区洗车、摩托维修、轮胎翻新等行业管理不规范,存在店外经营、污水横流、油污路面现象;5、健康区、针织厂等地段市场管理混乱,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卫生状况较差;6、村镇环境整治的力度不够,仍然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典型示范村的带动作用未能发挥出来。三是城乡环境的长效管理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现象,整治成果得到不到有效巩固和提高,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浪费。

三、关于对下步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几点要求

7月12日左右,市半年工作观摩会要看市现场,观摩会不仅看的是项目建设,也是看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环境的好坏将直接给参会人员留下对的总体印象。为此,有关部门及镇村要立即行动起来,加大对现场观摩沿线环境的整治工作力度,确保不留任何死角。举办首届黄金节,是全面展现我市城市形象、扩大对外影响力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目前,距离黄金节举办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按照“奋战一个月,实现大改观”的总体要求,立即行动,落实措施,集中精力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城乡环境整治突击月活动,力争使我市的城乡环境在短时间内实现较大改观,为黄金节举办提供一个整洁、文明、安全、和谐的环境保障。

(一)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对重点工程,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建设速度,确保按期完工。玲珑园改造主体工程争取在8月底前完工,整个金泉河综合治理争取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道路硬化10月中旬完成,人行道板铺设10月底前完成;公厕建设8月底前完成。

(二)集中力量加强城市环境整治。一是各街道(区)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城乡结合部、河道、村庄和责任区内的卫生死角进行突击清理,确保环境卫生整洁。二是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快对罗峰路、温泉路、路和路等主要街道两侧平房、旧建筑物的复新工作,做好城区空地围挡工作,确保在7月底完成复新、围挡任务。三是三办一区旧村改造方案要尽快按程序报批,加快推进落实,力争在8月全部启动,短期内实现突破;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要力争在8月中旬前完成整治任务。四是工商、城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城区市场及乱摆乱设摊点的清理整治,确保环境卫生整洁。五是规划、城管部门要督促有关单位于8月底前完成对城区所有门头广告及商业牌匾的规范和更新工作。六是招金集团、中矿金业、玲珑橡胶等企业集团要积极做好辖区内旧建筑物复新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起到带头模范作用。七是城管、卫生、工商等部门要联合执法,加大对露天烧烤、大排档烧烤的经营证照、食品卫生和场地卫生管理,同时要尽快研究出台《露天烧烤管理办法》,使这一问题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规范。八是园林部门要切实加强绿化管理和养护,搞好绿化抗旱工作。同时,财办、卫生、环保、文化、水务、供电等部门和单位都要围绕各自职责,从细节着手,切实抓好饮食服务业、娱乐业、排污、供水、供电等各方面的管理,保证城市各项功能的正常运行。

(三)进一步改善镇村环境。各乡镇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集中整治对镇村容貌影响较大的脏、乱、差现象,特别是抓好镇驻地和文三线、黄水路、龙青路等道路沿线的综合整治,确保视野内环境良好,不能有乱草堆、石堆、垃圾堆和残墙断壁。中心镇要进一步提高建管水平,成为全市小城镇建设的典范;村庄整治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硬化一条路,整治一条街,建立一支保洁队伍,不断改善广大农村的人居环境。市规划建设管理局要尽快研究制定《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实施方案》,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统一管理,改变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城区附近村镇垃圾无序管理的状况。要加强对镇村建设项目的审批管理,特别是主要道路两侧建设项目的审批,坚决不能上石材厂等环境污染较重的项目。市交通、公路部门要全力做好道路两侧职责范围内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证良好的路容路貌。

(四)切实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一是公安交警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平安畅通县区”创建活动,改善道路交通设施,加大对城市交通隐患的排查力度,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章行为,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二是交通部门要加强对城市公共交通的管理,尽快完成对城区公交站点广告及相关设施的更新、维护,提高公共交通运行能力。三是交警、工商、城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联合执法,集中清理取缔城区道路两侧的违规摆设摊点、占道经营和店外店现象,确保道路通行畅通。

(五)积极建设环保型城市。市环保、公安、城管等部门要加强对市区内的厂矿企业、建筑工地、燃煤锅炉、露天烧烤及各类机动车的控制,确保废水、烟气、粉尘排放达标。规划建设局要加快新生活垃圾场建设,确保按期投入使用,同时保证旧垃圾场的正常运转,防止二次污染。水务局要加快污水处理场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推进中水回用,创建节水型城市。

(六)进一步加大督导考核力度。下步,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启动定期通报和电视曝光制度,对整治工作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对表现差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予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扣分,切实增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