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高中读书会讲话

时间:2022-05-02 08:35:00

局长在高中读书会讲话

同志们,两天的读书会上,各位校长都发了言,各位校长书记纷纷就治校理念、工作中的感悟、困惑、思路、和期望谈了看法,并就解决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个印象很深刻,从发言中看到了高中教育的希望,校长书记对学校发展问题都有深刻的思考。经过多年健康发展,的基础教育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平台,办学条件相对优越,经济保障力度较大,师资及学校管理水平达到较高层次,教育质量一直稳定在较高台阶上,但我市教育系统并非没有问题,学校发展依然有潜力可挖掘。教育发展的形势、群众对教育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深刻反思,找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寻求新的发展的重点突破口,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加强校长队伍建设。(1)校长书记要有明确清晰的办学信念,而且坚定的信念、轻易不变的、笃信不疑的、科学规范的管理信念,要有清晰明确的办学目标,以切合实际、符合发展要求的办学目标凝聚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的人心,形成强大的合力。要引导并确立学校特色的主流价值观,形成团结务实、严谨求实的工作氛围,归根结底,学校是倡导文明的场所,学校教育目标的设定,应能切合学校实际并能充分发挥全体教师工作激情。(2)当好班长,强化班子战斗力。要建立顺畅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建立比较科学的规章制度,明确中层干部的职责范围,完善校长负责制,构建有自身特色的校长负责制的实现形式,形成学校管理的高效制度框架。哪些工作应由校长负责,哪些工作应由书记负责,应该职责明确。校长要放权,充分调动分管领导、中层干部积极性。(3)校长书记应对学校的社会形象负责,要有自己的工作思路,要有自己的思想,不能随波逐流,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听取社会和家长的呼声。不能由社会、家长牵着鼻子走,不能被社会不良习气所左右。(4)校长书记要勤于学习、精于谋划、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重视教科研工作,促进学校教科研氛围的形成。

二.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要切实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学校是一个整体,虽然各校实际情况不同,但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师资队伍建设不能跟上教育事业发展步伐,各校要在教师的选聘、使用、培养、考核等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立足于自己培养,立足于校内研训,通过几年努力,构建一支相对稳定、基本适应现代化教育需求、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组织能力的师资队伍。教育局2006年将做两项工作,一是强化对教师师德建设的引导,正在酝酿出台教师职业道德规章,确立师德建设的规范,对教师校内校外形象制定出规范;二是进一步细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对上岗提出指导性意见。酝酿建立评聘分离机制,解决教师“高级后”问题,以此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

三.校长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指导。2006年是我市高中课改第一年,高中课改是个系统工程,我们要以高中课改为契机解决高中阶段多年积淀下来的问题,推动高中段教育教学改革。各校要建立一定的教学常规,加强学校的教研工作,教学线的会议制度必须健全,校长要亲自参加教研模式的构建,改变目前比较突出的教研组行政化倾向,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校本教学研,积极构建各具特色的学校教研模式。要抓好课堂教学这个环节,必须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注意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学习能力,坚决避免“满堂灌”的教学组织形式,让学生有体验式、探究式学校机会。高中课改要积极、稳妥实施,学校必须在充分理解课改精神的基础上启动实验工作,不能盲目迷信,轻率追随潮流。市教育局春节后将从校长书记以及其他管理者和学科教师两个层面开展课改培训工作。

四.重视学生管理与指导。要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文明形象;要重视学生人格和重要品质的培养,比如教师要有意识地让学生体验成功培养自信,使学生焕发学习激情;教师必须以科学的管理方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重视情感、态度、意志等学生非智力因素的调动,学生的潜力是无穷的,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意志毅力的培养;学校要贴近学生心理发展实际生动活泼地做好思想品德教育工作。

一天半的读书会对教学工作有肯定有批评,批评。剖析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剖析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发展。是为了让我们更清醒更务实。困难是永远存在的,对问题的解决决定了工作的成效。希望读书会能够引导学校深刻反思,找准对策,发扬优势,改进不足,走上科学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