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能源建设暨三夏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11:56:00

副县长在能源建设暨三夏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自治县人民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区农村沼气建设暨“三夏”生产现场会精神,安排部署2012年农村沼气建设和“三夏”生产工作。刚才,同志、同志、同志分别就农村沼气建设和“三夏”工作、农机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赞同。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全面完成今年农村沼气建设任务

农村沼气池建设,是新时期农村能源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行署今年拟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加快农村能源建设,不仅有利于推进我县现代畜牧业、循环农业和无公害农业的发展,而且能有效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降低农民的生产生活支出,提高生活质量。更为重要的是,实施农村沼气建设,农民用上了清洁能源,有效减少了能源消耗,减轻了环境污染,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今年,我县农村沼气建设进度较为缓慢,到目前为止,1800口的建设任务,只规划放线104口,浇筑52口,仅占计划的3%。因此,下半年的沼气建设工作,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农村沼气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是完成农村沼气建设工作的重要保证。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村沼气建设的重要意义,用创新的思维,勇敢的实践,积极探索沼气建设的新方法和新措施。县农业局要加大实施进度和检查力度,及时对各乡镇沼气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统计检查,及时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县委政府督查室将定期对各乡镇沼气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对因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导致完不成任务,造成恶劣影响,拖全县沼气建设工作后腿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整合资金,部门协作。农村沼气池建设要按照“农户自筹为主、项目补助为辅、小额贷款协助、财政扶贫补贴”的方式筹措资金。要整合农业部门农村沼气建设项目资金、扶贫办整村推进扶贫项目资金、卫生部门农村改厕项目资金、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林业部门退耕还林沼气建设项目资金、畜牧部门养殖小区和大户圈舍改造等资金,确保“一池三改”配套建设。要按照“用途不变、渠道不乱、捆绑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部分涉农资金用于“一池三改”的配套建设,增加资金投入。要与退耕还林、生态畜牧业、茶产业、经果林建设相结合,整体规划,配套实施,防止重复建设。

(三)加强服务,强化队伍。当前,由于外出务工人员有增无减,农村劳动力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严重不足,从事沼气池建设的技术人员缺乏,严重影响了农村沼气池建设进度。县农业局、扶贫办、农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要协调整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用于沼气池建设技术人员培训,尽可能地增加建池技术人员数量,提高建池技能,确保工程质量。同时,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引导和鼓励分散的沼气建池技术工人成立专业施工队伍,加快建池进度和提高建池质量。县能源办和各乡镇能源专干要做好沼气池后续跟踪服务,充分发挥沼气池的节能环保作用,提高农户修建沼气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集中精力,真抓实干,扎实做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

“三夏”生产事关我县大灾之年农业不减效、农民不减收工作目标的实现,事关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大局,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将抓好“三夏”工作作为一场硬仗来打,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村稳定。年初低温凝冻气象灾害发生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灾后农业恢复生产和春耕生产工作,立足抓早、抓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夏收农作物生产恢复较好。预计全县夏收农作物收获面积为23.2万亩,预计夏粮总产4.533万吨,在今年受到严重自然灾害影响的情况下,基本能保持去年同期4.6万吨的生产水平,油菜预计总产1.22万吨,马铃薯预计总产(折粮)3.018万吨,较上年增长4.8%。二是春耕生产进展顺利。截止6月2日,全县已打田9.2万亩,移栽水稻7.8万亩、玉米8.1万亩、黄豆1.37万亩、杂粮0.65万亩、蔬菜4.7万亩、花生1.8万亩,移栽红薯2.8万亩、烤烟3.511万亩,生产进度虽比去年同期略为滞后,但总的发展趋势是好的。三是新定植茶叶、经果林后续管理措施有力。今年全县新定植茶园7718亩,占计划任务的38.6%,经果林7080.2亩,占计划任务的70.8%。定植结束后,及时出台了相应的后续管理方案,对全县新定植的茶园、果园进行了有效的管护。同时,无偿提供蔬菜良种,采用集中育苗和农户分散育苗相结合,抓好了2000亩新定植茶园、果园行间套种辣椒试验示范工作,既带动了全县幼龄茶园、果园行间套种工作,又增加了农户苗木抚育期的收入。四是针对凝冻灾害对蔬菜造成的严重影响,及时实施了1.5万亩应急蔬菜种植,有效保障了蔬菜市场的供应。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我县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和春耕生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我们要看到,当前我县农业生产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夏收进度比去年同期有所延后。二是农资价格不断上涨,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现象时有发生。三是有的领导干部对抓好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认识不到位,精力不集中,措施不具体。四是在家从事农业生产的青壮年劳动力严重不足。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抓好“三夏”生产是全年农业不减效、农民不减收的关键,要集中精力,狠抓落实,确保“三夏”生产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一)要突出工作重点。要根据天气情况,把握季节,不误农时,突出重点,科学安排,扎实抓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一是抢收。要千方百计加快夏收作物收获进度,确保应收尽收,做到颗粒归仓。二是抢种。要千方百计做到收获一块,耕整一块,栽种一块,确保实现满种满栽。三是管好。要千方百计抓好已栽水稻、玉米、花生、杂粮等秋收作物和茶园、果园的田间管理,做到早管、细管、精管。茶叶田间管理要重点做好新建茶园后续管理,严格按照新建茶园后续管理方案和幼龄茶园田间管理通知要求,及时中耕除草,定型修剪,做好合理套种、科学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在抓好农村沼气建设和“三夏”生产的同时,切实抓好茶叶、经果林秋植的宣传发动和土地开挖工作,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二)要明确工作责任。各乡镇、各涉农部门负责人要认真负责,真抓实干,把主要精力放在服从和服务于“三夏”生产上来,主要领导亲自督促,分管领导亲自抓、具体抓。要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三夏”生产进展情况,帮助农民解决“三夏”生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三夏”生产期间,县乡干部和农技人员要驻村指导工作,做到政策入户,技术到田,服务到人。要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技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要落实惠农政策。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支农惠农力度,增加了对“三农”工作的投入,必将有力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要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地、县一系列的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好农民种粮直补、良种补贴、购机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四)要实施科技兴农。要按照“科技人员直接到户、科技成果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要求,积极组织农技干部进村入户,传授各种先进的农业适用技术。一是要认真组织实施好粮食增产工程、粮食自给工程、超级稻示范工程,特别是要抓住土壤测土配方项目在我县实施的机会,突出抓好科学施肥、合理施肥工作。二是大力普及水稻规范化移栽,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抓好示范点(带)、集中连片水稻规范化移栽,提高单产。三是要大力普及推广农业机械化力度,推进我县农业机械化进程。

(五)要加强农资监管。“三夏”生产期间是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和消费的旺季。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做好农资调运工作,保证农资充足供应的同时,确保农资质量。农业、工商、质监、物价等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适时对农资市场进行巡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经营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个别屡查屡犯的经营户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净化农资市场环境,杜绝坑农害农现象。

(六)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据县气象部门和植保部门预测,今年6-8月总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多,尤其以6月下旬和7月下旬最为集中,易造成洪涝灾害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而7月下旬到8月上旬又有中等强度的伏旱天气;由于气候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水稻病虫害为中等偏重年份,发生面积约为52.8万亩次,玉米病虫害为中等程度,约为11万亩次,红薯病虫害为中等程度,约为1万亩次,柑桔病虫害程度偏重,约为3.8万亩次,农田鼠害为中等程度,约为15万亩次。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提前制定防灾抗灾减灾预案,认真落实防灾抗灾减灾措施,做到有备无患。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天气预报、预测的准确率,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减轻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农业部门要加强病虫害发生趋势的预测预报,组织购进机动喷雾器,增加机防队伍数量,扩大机防综防面积,指导各乡镇加强病虫害综防工作,指导农民科学用药,群防群治,提高病虫综防效率。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利设施的管理工作,组织建立抗旱排涝服务队。农机部门要落实好农机补贴政策,帮助农民购置提灌机具,做好提灌机具的储备和维修。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同志们,明天就是农业节气中的芒种,季节逼人。沼气建设和“三夏”生产时间紧、任务重,会后,大家要按照会议安排,认真抓好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集中精力,扎实工作,全力做好农村沼气建设和“三夏”生产工作,为实现大灾之年我县“粮食不减产、农业不减效、农民不减收”的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