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层榜样作用践行科学发展

时间:2022-12-15 09:05:00

发挥基层榜样作用践行科学发展

时势造英雄,基层出模范。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神州大地不断涌现出许多典型代表和先进模范人物。已故的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鸭洼坑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侯贵林同志就是其中之一。他热爱农村家乡、情系父老乡亲,把自己风华正茂的青春和满腔炽热的心血无怨无悔地洒在了鸭洼坑村,为广大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源潮为此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将侯贵林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典型加以宣传和学习。前不久,昌吉州党委作出了追授侯贵林同志为“模范返乡大学生村官”称号并号召全州共产党员向他学习的决定。近日,新疆自治区党委也作出了向侯贵林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疆党员向他学习。侯贵林同志不仅是玛纳斯县和昌吉州的学习楷模,也是全疆和全国的学习榜样。

当前,昌吉州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正处于整改落实的后续阶段,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也进入整改落实阶段,各级党组织要将侯贵林同志的事迹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好侯贵林事迹的热潮。

侯贵林同志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进性,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诠释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是空泛抽象的说教,也不是徒有虚名的形式,而是要具实质内容、要有实际效果的严肃政治活动。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就要用可望而又可及的身边典型作教材,增强学习的贴近性、实在性、可行性;要使科学发展上水平,就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增强工作的务实性,开创工作和事业的新局面,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要使长治久安固根基,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忠实履职,敢于扶正祛邪,确保一方平安,创造安居乐业环境,构建和谐文明社会;要使人民群众得实惠,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负众望,大胆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探索,为群众带来繁荣和福祉。

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习侯贵林同志,为广大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工作和生产答卷,不是轻松地说一说、敷衍地做一做,而是要诚心真学、躬身实干,用有说服力的实践和事实来检验和印证学习效果。

学习侯贵林同志,就要忠诚党的事业,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为利欲所诱,不为安逸所惑,不为困难所挫,不为世俗所扰,深入基层,投身农村,艰苦创业,找准人生坐标,实现人生价值。

学习侯贵林同志,就要求真务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将科学发展观融入本地本单位的实际,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建设和发展,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使科学发展观变为本地、本单位工作和生产的生动现实和可喜成绩。公务员之家

学习侯贵林同志,就要发扬践行科学发展观、为民服务不怕难的坚韧毅力和奉献精神,不务虚、不作秀,踏踏实实干事业、扎扎实实做工作,勤于做小事、敢于办大事、勇于克难事,用实干建功立业。

学习侯贵林同志,就要具备以人为本、亲民爱民的博大胸怀,把乡亲们的冷暖疾苦牵挂在心中,为他们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百姓心坎,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带来的实惠。

学习侯贵林同志,就要学习他清正廉洁、大公无私的可贵品质,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科学发展创优环境,用刚正不阿、不谋私利的行动捍卫党性原则,谱写“公生明、廉生威”的正气之歌,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学习侯贵林同志的事迹,就要将他的精神、作风、品质转化为广大党员的良好素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塑造一种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培养一种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历练一种开拓创新的进取意志;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干好工作的责任感、促发展和保稳定的使命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荣誉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党的执政为民的光辉形象镌刻在广大群众心中,把党的先进性展现在朗朗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