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典型事迹材料

时间:2022-03-18 11:40:00

镇党委典型事迹材料

镇地处市东郊,全镇辖25个行政村、121个村民小组、3个社区居委会,5.1万人,版土面积223平方公里。镇党委下设5个党总支、65个党支部、2418个党员。近年来,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年实现财政收入1353.5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074元。年、年先后被市委表彰为“五好基层党组织”、、年先后被评为市“红旗单位”,年被省委表彰为“全省抗雪救灾先进集体”,我镇连续三年综合目标考核居市前列。

一、苦练内功,夯实龙头谋发展

一是立足发展抓学习。镇委一班人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健全并长期坚持了党委中心学习组制度,落实领导干部督学制。同时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每个班子成员负责1-2个调研课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先后实施的党员先锋明白卡、绩效工资制改革、发展果蔬食品加工业、举办八届三峡桃花艺术节、实施城镇优先发展战略等,都是通过深入调研后作出的正确决策。

二是立足民主建制度。镇委始终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不断增强班子团结。近年来,先后建立了中心学习组制度、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同时建立健全了党委、政府议事规则、重大问题请示报告、民主评议干部和民主评议党员等一系列制度,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增进班子团结的“粘合剂”。结合民主生活会,加强沟通交流,增强合作意识。近年来,镇党政班子成员中无一人发生违纪违法行为。

三是立足实干炼作风。开展的民情走访就是全镇干部实干作风的掠影。近年来,镇委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民情走访活动。镇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主动进位,始终坚持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上访率大幅度下降。在加强作风建设中既达到了教育、锻炼干部的目的,也切实推动了干部作风的转变。

二、务实创新,紧扣中心求发展

一是加强园区建设。镇委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工业兴镇、项目强镇”的发展思路,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园区建设步伐。目前,园区基础日臻完善,框架基本形成,项目用地面积已达920亩,落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共计引进投资4.04亿元。年,园区实现产值7.42亿元,出口创汇1290万美元,税收1181万元。在园区的带动下,全镇的工业经济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年,全镇规模企业总产值7.42亿元,同比增长80.1%;外贸出口1292.6万美元,比上年增加705.4万美元,同比增长120.1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542亿元,同比增长61.7%;新增规模企业3家,规模企业总数达到12家。

二是加强新农村建设。以举办三峡桃花艺术节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充分利用我镇万亩桃花园,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三峡·桃花艺术节,入园游客达6万余人,创综合旅游收入500多万元。以小城镇建管为重点,努力优化环卫管理和配套设施,改善集镇环境卫生,重拳治理“六乱”等集镇顽疾,市场经营秩序不断规范,小城镇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以基础设施配套为重点,全面改善农村面貌。近年来硬化末级渠系23.5公里,主干渠12公里,新建、扩建当家堰246口,新增自来水用户581户,硬化通村公路89公里,新增电信等通讯用户697户、宽带网络用户219户。高标准进行村庄规划和整治,秦家塝等7个村率先完成村庄整治规划,全镇新建“生态家园”1524户。

三是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健全医疗体系,启动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80%以上,农村合作医疗进一步深入人心。实行阳光作业,社会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做到应保尽保;积极开展创建治安示范街、十户联防、路社联防等活动,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被授予“市平安乡镇”光荣称号。

三、强基固本,抓好党建促发展

一是突出规范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紧紧围绕“五个基本”要求,从规范阵地建设、组织活动、规章制度等入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近年来,先后高标准完成了廖家林等10个村的村级阵地新改建任务,并受到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厅厅长张兆本同志的高度赞扬。同时,全面推行“三会一区”、“两会一制”、党员目标责任制、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等,探索建立党务公开制度,非公企业“三推”工作制度等,通过用制度来规范工作,建立务实、高效、民主、协调的运行机制。

二是突出关爱抓好党员干部管理。以“强化关怀激励、促进党内和谐”为目标,深入实施困难党员和基层干部“关爱工程”。通过调查摸底,分层建立了困难党员台帐和基层退职村干部管理台帐。同时,根据不同困难情况,分别给予生活上的救济、生产上的扶持、技能上的培训等。每年筹集3万余元对困难党员进行帮扶,发放村退职主职干部生活补贴8万余元。同时,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二联五访”(联系困难党员、联系基层村干部、访特困党员送温暖、访老党员送问候、访流动党员送服务、访能人党员送荣誉、访创业党员送项目)活动,切实帮助困难党员和基层干部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三是加强教育管理,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除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培训外,还利用党员电化教育和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手段,组织党员干部按时播放收看电教片,全年12次以上,使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全镇有活动能力的党员均掌握了1-2门以上的实用技术。坚持未位党员谈话制度,在党员民主评议过程中,镇委每年组织各支部党员进行评议,对排名后5名党员,由支部书记进行谈话,对其帮助教育;对各支部评出的未位党员,由镇委组织室派人进行谈话,落实帮带责任人。此外,根据党章以及党员发展的有关要求,制定了《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考试暂行办法》,坚持对全镇35岁以下、初中文化程度的纳新对象进行文化补习,要求考试合格后方可加入党组织。目前,全镇每个村都有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无三年内未发展党员的村。

四是突出实效开展党代表活动。利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契机,大力抓好党代表和谐社会志愿者活动。全镇20名市、市党代表、100名镇党代表参加了“万名党代表进万户听民声”活动,他们下到企业、到社区、到村、场和农户家中,与他们交心谈心,共走访企业57家,走访农户206户,收集到意见和建议1100多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20多个,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