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工作总结(共3篇)

时间:2022-03-04 10:50:17

县审计局工作总结(共3篇)

第一篇

一、思想重视,加强领导,有力推进

双拥工作做得怎样,关键在领导。我局领导非常重视双拥工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凡是上级有关双拥规定,主要领导都要亲自督办;对各项军民共建活动,主要领导都能亲自参加。为更好地抓好双拥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挂帅,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组成人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双拥工作的组织协调,保证双拥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我局将双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的总体规划中,制定了双拥工作的计划和有关规定,把双拥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到人,并纳入了年度考核,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双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力求实效

为增强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对双拥工作的认识,增进与官兵的感情,我局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双拥工作深入人心。一是局双拥领导小组利用周五集体学习机会,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双拥工作的有关文件,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双拥工作的认同感和积极性。大家决心要认真学习军队的优良传统和顽强作风,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为驻地军队做好服务,为我县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二是结合建军节、建党节等重大节假日活动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国防知识,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国防意识和拥军意识。比如,今年6月29日,我局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了赴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三是重阳节期间赴县光荣院看望慰问老战士和优抚对象,并送上慰问品和2000元慰问金。四是“八一”期间与县消防支队官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军民情谊,营造了拥军爱民的浓厚氛围。五是局机关13名党员缴纳的1400元特殊党费,于9月10日到结对共建村古碑镇宋河村,送到灾情严重的7户特困户手中(其中3名退伍军人、优抚对象),并为受灾群众灾后重建工作出谋划策。六是派人参加县第三届“双拥杯”篮球赛,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比赛,充分展示出审计人蓬勃向上、只争朝夕、凝心聚力、顽强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落实政策,排忧解难,服务拥军

我局是政府职能部门,承担着全县审计工作的重任。为了认真落实县双拥领导小组各项工作任务,我局本着为进一步巩固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服务、为军队建设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结合工作实际,由自身做起,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制定了内部拥军优属各项政策、计划、制度、措施,在单位内部强力推进双拥工作,并通过审计项目的实施把创建双拥工作辐射到各被审计的行政及企事业单位,力争在全县范围内把双拥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对军属家庭除节日慰问外,对他们出现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

一年来,我局双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双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双拥工作领导组的关心指导下,按照“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总体要求,坚持标准,强化措施,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双拥工作的内涵,开展形式灵活的双拥活动,努力开创我局双拥工作的新局面。

第二篇

2014年,县审计局档案室工作在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档案人员抱着对历史负责、替未来着想、为现实服务的高度责任感,重点抓好对审计档案质量的提高,认真做好档案管理的每项基础工作和业务指导工作。目前档案室工作情况如下:

一、组织管理

今年,我局从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入手,把档案管理工作列入局领导的议事日程,明确由局领导分管,建立健全县审计档案管理工作机构。今年,因人员变化,及时对我局档案工作机构作出了调整,组成由局一把手局长为档案工作机构的分管领导、由总审计师协管档案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为档案室负责人、局档案员为档案室专职档案员的档案工作机构。档案员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熟悉本机关档案工作业务,认真履行档案工作职责。档案员注意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档案局的业务联系,自觉接受档案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

二、档案业务

年初,局档案室根据档案工作要求制订了2014年档案工作计划,文书档案、审计档案等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按时完成。档案归档及时、齐全、质量符合标准。

文书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按照新标准要求整理,延续上年度文件材料整理归档的工作方案,以遵循文件的形成规律,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区分不同价值为原则,便于保管,又利于查找为目的。按年度、部门结合问题进行分类,按永久、长期、短期划分保管期限,采用以件为单位逐件装订。

审计档案根据《审计法》“谁审计,谁立卷,审结卷成,定期归档”的要求,审计各程序责任明确,立档以审计项目或审计单位为对象。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档案的质量,我局根据审计署颁发的《审计机关档案工作准则》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对档案人员进行《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作业规程》培训,使得每一个审计干部都能正确掌握立卷归档作业规程,大大提高了审计档案的内在质量。同时,把审计档案质量列入年度及各项工作综合质量的考核中,较好地发挥了档案对审计工作的指导和保障作用。

今年,在做好年度各类档案归档入库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往年档案的移交、清理和录入工作。对于2002年及以前的审计业务档案,于11月份移交县档案馆。清理没有使用价值的资料,经领导批准后进行了销毁。业务档案电子文档录入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档案开发利用

2014年,共借阅室藏档案200余次。档案人员充分挖掘档案史料中的原始资源,认真做好档案的检索、组织机构沿革、文件归档整理说明的编写等工作,为便捷利用档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坚持做好档案借阅登记和档案利用效果的登记,还注意做好利用档案典型事例的收集整理。坚持这些工作,既是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真实记录,同时也是对档案成果的评价。

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档案理论研讨。要注重研究新形势下加强档案工作的方法和途径,研究如何利用档案资料更好地为审计工作报务。善于总结,从工作实践上升到理论研究,以科研为先导,改进档案管理手段,提高档案管理效率,开发档案新功效,探索档案工作健康发展之路。

第三篇

一、加强领导,强化机制,扎实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发展

紧紧围绕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制定文明创建规划和各项管理制度,认真开展创建工作。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工作目标到位和创建措施到位。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分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创建机制,认真执行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由办公室负责文明创建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把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班子成员不仅重视文明创建工作,而且身体力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成员既做文明建设的倡导者、组织者,又做文明建设的实践者,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整个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强化机制,狠抓落实。在创建工作中,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强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建设。一是制定“县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县审计局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县审计局精神文明创建规划”等意见和规划,保证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序开展。二是强化领导责任制,各股室、中心负责人对本股室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负总责,把创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时纳入工作目标,做到业务工作和创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奖惩,实行“一票否决制”,强化文明创建工作的约束机制。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对各股室、中心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半年一次分析,年终一次考评,对考核工作实行指标量化,严格考核,逐项落实,努力抓好思想、作风、纪律、教育、卫生、文明办公等方面的规范化管理。四是建立奖惩机制,按年度对各股室、中心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对先进股(室)、中心给予表彰奖励,对落后股室、中心进行通报批评和帮助,通过完善创建机制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环境建设

在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坚持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任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强管理,强化软硬环境建设,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树立审计机关文明新形象。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班子成员学习制度,在学习时间上班子成员个人自学时间每年在250小时以上,全年集中学习讨论时间在12天以上;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审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提出改进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局领导班子坚持党风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听取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改进工作方法。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根据新形势下工作的需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培养,建立完善党员管理的各项制度,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近年来相继修订完善了《制度》、《党员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党建工作制度》、《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等各项党员管理制度;采取分层次、抓重点的方式,重在“联系实际、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先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十八大精神,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讨论交流,提高学习效果。加强对干部队伍的业务培训,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干部职工参加审计、财会、法律等学习;践行群众路线教育,认真研究审计、财政、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全局形成了重学习、钻业务、强素质的风气。

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结合审计部门实际,制定了《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认真落实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和规定,重点抓好股级以上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杜绝了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聘请审计项目廉政监督员,强化对审计实施过程的廉政监督;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在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监督,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在加强廉洁自律教育的同时,认真开展自查和检查活动,做好“两节”(元旦、春节,中秋、国庆)期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有关工作,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文件,对关键岗位、重要工作环节提出了具体规定和要求。

四是抓好机关效能建设。结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成立了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机关作风建设具体实施方案,相继制定完善了《县审计局机关管理制度》、《县审计局首问责任制》、《县审计局服务承诺制》、《县审计局岗位责任制》、《县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县审计局限时办结制》、《局长接待日制度》、《县审计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县审计局AB岗工作制》、《县审计局效能考核制》等制度,逐步建立了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转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了办事效率,促进了整体工作发展。五是努力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对办公区域和住宅环境进行了美化,有力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

五是抓好综治长效建设。局机关对原有的综合治理委员会进行了调整,设立了局综合治理办公室,和局办公室合署办公。委员会下设综合委员会、治保委员会、调解委员会、普法帮教委员会和治安巡逻队,并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坚持以预防为主,采取积极措施,防止水、火、偷盗、治安事故等恶性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实行送达审计后,对各被审单位的财务会计资料的安全保障要求更高。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局机关办公室大门和财务室安装了防盗门、要求每个同志在最后离开时都要自觉关好办公室门窗和单位的铁门,把单位的安全意识化作一种自觉的行动,做到不遗漏任何安全隐患。局班子成员实行轮流值周制度,责任到人,按时开展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采取措施。节假日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严格实行安全责任制,人人树立安全防治意识。自建局以来,我局没有发生过一例打架斗殴的事件,也没有发生任何治安事故和刑事案件。

三、紧贴实际,丰富活动,逐步提升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扶贫共建和献爱心活动。近年来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计划生育等方面,通过争取资金、单位筹资和干部职工捐款捐物等方式对结对共建村宋河村和帮扶村黄集村给予大力支持,大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仅2012年一年,我局即帮助结对共建村宋河村争取资金40余万,建成小学过水桥、村级循环路、高位引水等3个项目。另外,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扶贫捐款、特殊党费等活动,为困难群众和老弱病残群体献爱心。我局每年重阳节前后都组织一次慰问县光荣院老人活动,为在光荣院安享晚年的老战士和优抚对象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二是积极开展“三项评议”和创建文明股室、中心活动,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建设。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按照“巩固、提高、延伸、辐射”的方针,努力在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职业道德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积极参与全县“三项评议”活动,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二是坚持开展创建“文明股(室、中心)”活动,将文明创建工作成效与年终目标管理考核评选挂钩,年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必须在文明股(室、中心)中产生,表彰文明股(室、中心)。三是狠抓机关环境卫生工作,将卫生标准作为评选文明股(室、中心)的重要依据,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突击检查的方式,检查各股(室、中心)环境卫生情况,认真落实周末大扫除制度,保持环境优美,做到无卫生死角。

三是广泛开展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近年来审计局把开展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作为推进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每年都要举行象棋、掼蛋竞赛,积极参与县里篮球、羽毛球竞赛,利用“五•一”、“十•一”、“元旦”等节假日,积极配合县上举行各项文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开展文艺活动,营造了积极、和谐、健康的工作生活氛围。

四是认真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近年来,审计局把认真开展各类专项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带动文明水平不断发展的重要措施来抓。一是从单位实际出发,分阶段、分步骤的开展了“抢抓机遇、跨越发展”解放思想活动大讨论。二是开展深入学习十八大,撰写心得体会活动。三是认真开展了反“四风”,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四是开展审计干部子女撰写“廉政寄语”活动。通过多种活动的扎实开展,进一步从制度、学习、管理等方面形成了机关管理的有效机制,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步伐,提高了文明水平。

四、依法审计,文明执法,切实提高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县的审计工作,多年来人少事多的矛盾突出,我局结合县情,立足部门职能实际,自觉地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审计业务工作之中,狠抓文明执法,保证审计质量,坚持审帮结合,树立了审计机关良好的形象,审计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如2012年,我局审计查出违纪违规资金52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354万元,损失浪费金额729万元,审计期间整改825万元,建议自行纠正资金1062万元,审计处罚26万元,已进行审计整改1062万元,收缴26万元,为各单位提出内部管理和整改意见56条,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县政府提交了审计报告、信息40篇(条)。2013年上半年,审计查出违纪违规资金125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80万元,审计处罚3.5万元,收缴3.5万元,为各单位提出内部管理和整改意见21条,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县政府提交了审计报告、信息15篇(条)。

审计成为促进县委、县政府加强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重要力量,有力推动了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维护了全县财政经济运行秩序。

恰逢审计30周年,县审计局将以饱满的热情,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方法,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新局面,推动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