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双创”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2 02:55:50

科技“双创”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

(一)、以科普宣传活动为载体,加强科学技术普及

紧紧围绕“科技强国,创新圆梦”目标,认真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开展技术讲座、技术培训、技术创新等活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紧扣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主题,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培训、咨询及“送科技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科技科普宣传活动。5月,市科技活动周进藏乡活动在乡举行。举行“传承文明强健体魄”青少年心健康与科普知识讲座活动;组织26名科技特批员到美罗开展了科普宣传日活动。邀请省、市专家来我县组织召开了多期农业技术培训和专利、项目申报培训。

(二)、抓好人才引进。选派16名技术骨干成立6个产业发展组。通过各种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和“土专家”,目前121名骨干已培养成为“乡土人才”,经县中级农业实用技术职称认定委员会评审,获得中级职称14人,初级职称107人。组织编印了黄果柑栽培管理技术、核桃病虫害防治、枇杷标准化管理技术、中药材栽植与管理等技术培训资料12000册。通过校县科技合作,在黄果柑品种提纯选育、枇杷新品种培育、草科鸡保种选育、核桃品比试验、石斛种苗组培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效,集成和推广黄果柑、枇杷标准化先进适用技术138项,建设黄果柑、枇杷、核桃3个万亩标准化生产示范片,草科鸡林下生态养殖示范片5片,2000亩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

(三)、抓好载体建设。2017年,县财政安排校县合作项目专项资金155万元,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与农业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重庆柑橘研究所等大专院校签订校县合作协议,借力借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围绕黄果柑、枇杷、核桃、草科鸡、中药材、蔬菜六大特色产业,以项目实施为平台,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扎实开展新品种选育、新技术、新材料等关键性技术研究与应用,筛选出4个枇杷优良品种正进行品种审定;推广枇杷防冻、肥水一体化、高光效树形培养等6项适用技术。

(四)、人才培养工作

通过各种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和“土专家”,目前121名骨干已培养成为“乡土人才”,经县中级农业实用技术职称认定委员会评审,获得中级职称14人,初级职称107人。校县合作工作的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体系的建设和乡土人才的培养为推动我县农业科技的应用,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五)、电商服务平台整合完善

县电商创业孵化器依托“县电子商务综合平台”、“邮乐网”,在对入驻企业免费开放平台入驻的同时,开放合作,资源共享,将京东、淘宝、微店、和小宝、企业自建平台等整合起来,形成一个针对全市产品线上销售的平台共享资源圈。县电商创业孵化器依托中国邮政电商综合平台,提供仓储、物流、金融和线上线下平台的支撑服务,为入驻企业、当地农特产品企业,提供专业配套产品包装设计、品牌宣传、电商营销等培训,让企业在电商化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可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前端销售+后台支撑”的县电商运营模式。依托建立的70个电商服务站和县下5条邮路逐步实现“村村通快递”;在邮件时限方面,达到重要乡镇邮件T+1到,保证工业品—农产品双向流通渠道通畅。

(六)、众创空间建设取得成效

市蜀丰汇智众创空间按照“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指示精神,正一步一步的完善与提高自身,以承担起汇智众创空间的使命与任务,为入驻企业和团队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逐步地整合与团结更多的有志于参与八月瓜发展的中小企业、科研院所以及个体工商等群体,团结创新,共谋发展,加强科技成果的专化能力,促进八月瓜一、二、三产业迅速融合与发展,助力我省中高山农业产业的转型与精准扶贫。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健全“双创”人才队伍。大力实施“人才兴县”战略,完善高端人才引进和乡土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智力支持。鼓励和支持企业重点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培训,积极开展针对企业、农民的技术培训,加快培养一批我县产业结构调整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大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到我县创业。

(二)进一步探索推进科技金融,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探索建立科技创新基金,鼓励与发展企业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

(三)重点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科技咨询、检验检测、科技金融等专业科技服务,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度。

(四)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健全科技管理服务机构,充实科技人才队伍,提高科技管理服务水平,抓好科技特派员等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