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意见

时间:2022-07-21 09:46:24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意见

2013年,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审计厅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改变机关作风和“两个习惯”主题活动,着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深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党纪政纪宣传教育,促进干部廉洁自律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全面把握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任务,落实措施,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二)加强党章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一是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认真学习党章,自觉维护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二是认真开展《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党纪政纪条规学习活动,促进依法履行职责和遵守职业道德,严格廉洁自律。三是严格按《廉政准则》办事,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要把《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四是进行专题讲座,邀请区纪委、区检察院领导进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提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积极开展示范教育和警育示教。一是开展“标兵就在我身边”活动,树立县科室标兵、支部标兵和局标兵,形成层层有典型,处处有标兵的局面,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我在岗,尽我责”的观念。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定期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通报反腐败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审计干部的廉政意识。

(四)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一是深入开展“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的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市纪委的部署,完善制度建设、落实制度规定,严格规范、制约和监督权力,用制度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依规用权。二是继续开展“零障碍”工程活动,切实改变机关作风,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用行动、效率促进机关形象的提升。

二、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惩防效果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围绕十八大确定的建设廉洁政治的工作目标,根据市委《反腐倡廉工作“八大工程”建设》的要求,结合审计机关实际,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效果。

(一)深化制度创新,建立从源头防治腐败机制。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二是全面落实审计组廉政责任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计业务审理会议等制度,限制审计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完善审计项目作业限时管理办法和聘用中介机构人员管理机制。三是积极建立和完善第三方监督、跟踪审计风险防控、现场审计管理等办法,严防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四是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审计事务公开,改进和完善审计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加强对审计质量、审计效能、审计权力实时监控。五是抓住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廉政风险点,加强预警处置,加大制度执行力,促进制度刚性运行。

(二)深化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措施,规范权力的运行。一是继续做好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节假日“阳光生活”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信息港”的建设。二是结合审计回访,加大对审计组执行廉政责任规定和公示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检查审计现场纪律的落实。三是突出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反腐倡廉工作,对重要节点廉政纪律执行情况跟踪监督。四是继续加强审计结果的公示,推进阳光审计。五是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和廉政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应对处置和引导工作。

三、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党员弘扬优良作风

审计干部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制定实施办法和落实有关措施,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进一步完善服务、联系群众制度。切实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坚持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杜绝公款大吃大喝行为。严禁违反规定装修办公用房和配置高档办公用品。继续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规范领导干部出访活动。实行作风建设“约法三章”,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公款旅游。对顶风违纪的一律先免职再查处,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一律实行问责。

四、加强审计监督,努力发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

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科学安排审计项目,重点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民生专项资金运行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政府重点项目投资情况的审计监督,通过审计问责问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建立与纪检(监察)、物价、财政、人事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拓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信息来源渠道,注重发挥专项治理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形成查办案件的合力。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的意识,对监督检查发现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线索,要及时移交。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发挥审计协查(办)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

根据省、市政府的安排,积极开展“三公经费”的检查,定期上报检查结果。对审计发现的严重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五、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支部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落实“一岗双责”的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和签订廉政责任状制度,保证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机制。将工作作风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对作风不正、不负责任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