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协会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7-15 09:34:17

审计协会工作安排意见

2013年,在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市内部审计协会紧紧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单位从经验交流和推广内部审计准则,分行业和部门搞调研,抓典型,深入一线开展内审业务指导,加大对外宣传,提升内部全市内部审计影响等方面着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致力于推进内部审计职业化建设和内部审计的转型与创新发展做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认真履行内部审计职责,更好地把内部审计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大局,现将2013年主要工作情况及2013年工作安排的初步意见向大会作如下报告:

一、2013年我市内审工作回顾

(一)内审机构和人员情况

截止2011年12月31日止,全市内审机构从成立初期88个巳发展到今天的107个,其中设专职内审机构12个,专职审计人员46人,其余全部为兼职机构,兼职内审人员约460余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90%以上,有相关中级以上职称的约70人。

(二)四年来内审工作开展情况

市内部审计协会建会四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共完成以下内部审计工作(截至2013年11月30日)。

共完成内审项目2370个,其中:财务收支审224个,占完成项目的9.47%;经济责任审计124个,占完成项目的5.26%;基本建设投资审计(含政府投资评审项目)1456个,其中政府投资评审项目105个,占完成项目的70.02%;绩效审计122个,占完成项目的0.93%;专项审计147个,占完成项目的6.24%,内控审计132个,占完成项目的5.60%,其他审计项目60个,占完成项目的2.54%,审计总金额4988280万元,共查处和纠正了各类违规违纪资金3891992万元(其中工程核减和投资评审核减资金969534万元),被单位和领导采用的意见和建议1118条。从完成项目结构上分析,我市内审工作已经逐步走出以财务收支审计为主要内容的圈子,内审业务工作已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各会员单位己把防范和化解风险方面的审计摆到重要位置,发展趋势是好的。

(三)继续抓好内审人员的基础理论培训和内审业务指导工作。

1.2013年市内审协会分别深入到市林业绿化局、农委、市一医、小河区贵合建设投资公司等会员单位,就内部审计规范进行宣讲,对内审业务开展进行实地指导和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推进我市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2.为了促进我市内部审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同时确保持证上岗人员后续教育必须的培训课时,市内审协会结合我市内审工作的特点和实际,组织市内部审计人员六批共200余人/次,分别到乌鲁木齐、昆明、、西安等地参加中国内审协会举办的培训学习,并全部取得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颁发的结业证书,学员们在培训中不仅学习到不少新的业务知识,而且拓宽了内审工作视野,为提高和规范我市内部审计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3.加强内审工作的对外联系和交流。去年,市内审协会到去学习考察,同时接侍区等地内审机构的来访,通过学习和交流,学到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加强对交流与联系,逐步搭建起信息交流的平台。

4.根据《省内部审计人员获取上岗资格证和后续教育年检注册办法》的要求,受省内审协会委托,市内审协会举为期两天的内审人员上岗资格证的培训考试,全省近200人参加培训考试,后续办证工作正在进行中。

5.为了使市内部审计人员更好了解学习内部审计理论知识,市内审协会向会员单位积极推荐《中国内部审计》这份具指导性、权威性、实务性、知识性的好刊物,征订数量达五十份。

6.根据《市内部审计协会章程》,继续做好协会会员的发展工作,今年有四个单位申请加入内部审计协会。

(四)以国家审计为依托,加大对各单位的内部审计和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的督促检查,促进各单位内审工作的发展。

根据市内审协会建议,市审计局党组从二0一0年开始,在我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所安排的项目中,把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作为必审内容,纳入审计评价意见。通过国家审计推动和促进各被审单位内审机构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较好的成绩,使我市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制度更加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更加规范,内部审计监督更加全面有效。

(五)存在的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1、少数会员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还很不够,主要表现一是对内部审计协会布置的工作重视度不高,该报的表不报,该交的工作总结不交,严重影响到汇总上报工作,二是部份会员单位欠交会费情况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内审工作开展。

2、我市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很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内审机构或者内审工作职责不健全、不落实;二是风险防范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与评价等方面的工作仍比较薄弱,审计业务结构仍需进一步调整,内审业务范围有待开拓,审计质量有待提高;

3、通过对内部审计工作和内部审计具体业务开展情况的实地调研和考察,我市有不少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是比较好的,但由于缺少信息沟通和日常工作总结,导致不少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和先进事迹得不到宣传和推广,也不利于市内审协会全面完整地反映我市内部审计工作的真实情况。

4、市内审协会有关工作经验交流,信息沟通等活动的组织还需进一步加强,只有不断加强交流和沟通,才能增强内审协会的凝聚力、吸引力,才能打造出具有生机活力的全市内审工作平台,以利于促进全市内审工作的健康发展。

以上这些问题,有的已经成为老问题了,每年都在讲但改进不大,希望能引起各单位由其是领导的高度重视,

二、2013年内审工作安排的几点意见

2013年,全市内部审计机构要认真贯彻十八会议和市第九届二金会精神,围绕“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加快建生态文明市”的主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为全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转变内部审计理念,以增强审计免疫功能为宗旨,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防范和化解风险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审计查错纠弊、审计预警预防、审计威慑、审计促进内部控制建设、审计提高系统运行质量这五大功能,继续贯彻落实以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相结合,以国家审计促进内部审计的发展,把内部审计的发展作为国家审计的基础的发展模式,以科学的方法,认真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不断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完善和加强内部管理机制,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二)采取切实措施,把内部审计年度计划、内部审计情况报表和内部审计信息制度建立起来。我们在这里再一次郑重要求各会员单位,从2013年起,每年的3月25日前向市内部审计协会报送年度工作计划,5月31日和10月30日分两次报送《市内部审计情况报表》和报表说明,11月30日以前报送工作总结,不定期向市内部审计协会报送内审信息,便于我们了解和掌握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动态,从而加强对各会员单位内审工作的业务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同时也为年度工作总结、年终评优等工作作准备。

(三)继续强化培训,加强内部和对外交流,开拓内审工作视野。继续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和内部审计业务的培训,有条件的单位可以派员参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的专业培训,一是提高内审人员业务技能和专业素质,二是通过内部和对外交流、考察,使先进的内部审计方法和新的内部审计理念和思路得到推广和传播,学习和借鉴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好的省、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努力开创我市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

(四)进一步抓好内部审计人员持证上岗资格培训考试和后续教育工作,为内部审计持证上岗奠定基础。根据国家审计署、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和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市内审协会要在总结今年内审业务培训、后续教育和持证上岗资格培训考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内部审计的业务培训工作。

(五)2013年是市内部审计协会的换届选举年,我们定要在市审计局的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努力和支持下,共同选举出能够带领我市内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的新一届领导班子。

(六)内部审计协会是内部审计行业的自律性管理组织,管理、宣传、服务、交流是协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广大会员服务是协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也是内部审计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既是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社会管理方式的客观要求,也是扩大内部审计制度社会覆盖面的有效途径。市内审协会是在审计机关支持下建立的,也是在审计机关职能转变中发展的,因此是联系市审计局和各内审机构的桥梁和纽带,市内审协会要重视和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和发展,要经常向审计机关反映内部审计机构在审计业务开展方面的情况,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内部审计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工作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各会员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共市第九届二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跟新形势的发展,加强审计理论的研究,不断探索审计技术与手段,为市各行各业健康快速发展服务。市内部审计协会将继续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认真履行协会职责,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推进市内部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