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组织实施方案(共5篇)

时间:2022-03-13 10:45:58

审计局党组织实施方案(共5篇)

第一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共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要求,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1、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能力、知识素养、拒腐防变和抵制风险能力,为实现我市审计机关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

2、总体目标。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示范带动、学以致用。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创新学习方法,营造学习氛围,完善学习内容,健全考核体系,全力构建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学习型党组织。不断增强市局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二、主要原则

坚持科学理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握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用科学理论指导各项审计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推动依法审计、科学审计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以党员为主体,充分发挥领导表率示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满足党员多方面的学习需求。坚持积极探索创新,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和渠道,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

三、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中心组学习。坚持以党员干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使中心组学习和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结合起来,明确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每月至少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1次。

(二)优化专题调研学习。围绕地区经济发展大局,结合“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创先争优”等活动,开展课题调研学习活动,形成有价值的调研学习成果。

(三)扎实开展读书励志活动。认真开展读书活动,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读书励志”活动,挖掘和推选一批学习型、创新性的先进典型,为活动的持续开展提供支撑。

(四)深化学习交流活动。举办1次学习经验交流会,以支部为单位,选派代表就学习工作进行经验交流,以此推动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纵深发展。

(五)深入开展岗位培训。坚持开展干部业务培训、理论培训、文化知识培训、能力培训等。尽可能组织党员干部每年参加外出脱产培训。

(六)大力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活动。通过讨论会、知识竞赛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党的两个重要历史决议,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历史》,不断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支部成员为成员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各支部加强协作,切实履行各自职责,抓好学习教育、建章立制等环节的工作,推进活动扎实开展。

(二)分类指导,整体推进。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分别提出相应的学习任务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服务。加强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

五、活动的组织领导

(三)创先争优,示范带动。在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开展争创“学习型科室”、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带动全局“学习型审计队伍”建设,市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推动局内各科室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做持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和自觉实践者。

(四)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利用各种新闻载体及时报道我局开展活动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适时组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经验交流。在全局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营造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学习型党组建设的舆论环境,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

(五)健全机制,强化考评。建立健全“考学”机制,主要领导重点考核履行学习职责情况;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考核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情况;党员干部重点考核完成学习任务情况。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为总体目标,以“为审计提升创先进、为崛起争先锋”为实践主题,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条件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局党组决策部署,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党员意识较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促进科学发展、推动审计转型的工作思路清晰,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承担的工作事项受到上级表彰。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发展和审计转型意识,提高促进科学发展和审计转型能力;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负责和主要参与的工作项目受到上级表彰,先锋模范作用明显。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牢记党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参加党员志愿者和各类公益性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认真带头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争创“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易于接受的形式,推动团队学习、全员学习、系统学习、终身学习。进一步加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大力开展“每月读一本书、每月开一次党建例会、每月听一场报告、每月一交流”等“四个一”活动,积极推进读书成果转化,提升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二是深入开展“三争三满意”活动。围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全面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创党员先锋岗、争创优秀共产党员,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让管理服务对象满意”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审计机关党员队伍。三是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以争创效能建设先进科室为载体,继续抓好效能建设向科室和基层一线延伸工作。严格执行效能建设各项制度,抓好效能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四是全面推进城乡结对共建。要充分发挥审计机关自身优势,大胆实践,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按照“百千万活动”要求,把城乡结对共建活动落到实处,与结对单位党组织联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共同研究制定争创目标和争创计划,逐步建立与共建单位组织活动联谊、党员队伍联动、干部教育联培、资源利用联享、人才队伍联管、改革发展联手、社会和谐联建的工作机制。

总之,要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发挥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在加速审计提升、服务崛起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四个阶段进行。

四、基本方法

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要适时运用好以下工作方法:

1.调查研究。局党支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分析成因,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要把调研的过程变成宣传发动的过程,增强创先争优的群众性。

2.公开承诺。局党支部要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计划,向党员和群众承诺创争目标和具体措施;党员要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创争目标。

3.领导点评。局领导按照分工,适时对科室局、党小组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的努力方向,督促整改提高。

4.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对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5.评选表彰。上级党组织对局党支部、局党支部对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共产党员。

五、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局党组、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支部建设水平提高的实践载体,切实抓紧抓好。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2.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调结构、上水平、促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相结合,与推进审计转型和全面落实审计机关各项任务相结合,与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度工作考核相结合,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速审计转型提供强大动力。

3.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要正确处理开展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以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当前,要特别注意正确处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审计提升年”之间的关系,以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推动“审计提升年”活动的开展。

4.积极探索,做好总结。局党支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注意发现、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奋发向上,努力创造新的业绩。

5.加强领导,有序推进。审计局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要按照工作分工,具体指导科室局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并加强工作督查,确保活动落实到位,有序推进。

第三篇

根据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任务分解,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争创全省文明城市,集中抓好“环境治理”重点工作,为推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实施主题

携手共创文明城,凝心聚力促崛起。

三、时间安排

2014年3月至年底

四、主要内容

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宣传发动、成立组织阶段(2月份)。积极组织市局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实践活动,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活动。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以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广泛宣传发动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提高全市文明素质。

第二阶段为创建实施阶段(3月份——10月份)。根据市文明委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一)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市局对所承包的路段,进行实地调研查看,迅速掌握路段状况。及时与办事处、街道剧委会取得联系沟通,对所分包路段两侧的店铺和“门前三包”情况组建巡查小组,进行日常巡查,进一步了解路段管理的重点、难点,对占道经营、门外设点、乱停乱放、卫生死角、门前三包不到位等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二)加强协调、综合治理。市局围绕“环境治理”重点工作,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进一步加大与文明办、市容局、街道办事处、社区等部门的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协作与配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明晰情况、明确责任、措施得力、落实到位。

(三)制定措施,狠抓落实,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可依发放“文明须知”、张贴宣传标语、制作“门前三包”牌等形式,发动群众,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努力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制度,落实责任。市局建立路段长工作日志,包路段巡查制,值班人员要佩戴“督查”胸牌,要督查落实“门前三包”情况,努力实现“道路整洁、绿化美观、交通顺畅、市民文明”的目标责任制。三是文明用语,以教育为主。巡查人员在巡查时,要文明礼貌、态度和蔼。按照文明创建的要求,认真巡查,切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使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意识,提高文明素养,增强文明素养,树立良好城市形象。

五、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力开展“我与文明同行”创建文明城市实践活动,针对实际,制定具体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二)全面动员,广泛宣传。要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创建实践活动中来。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建立和完善工作方式,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

(三)认真实施,注重实效。按照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有关要求,把创建实践活动融入到市局日常工作中,将创建实践活动与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市局党员干部职工都要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活动开展达到预期效果。

第四篇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2014年"审计提升年"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加速审计转型,服务崛起"为主旨,突出"提升队伍素质、创新审计方式、强化审计质量、推进成果运用"四个重点,着力解决在队伍建设、信息化管理及审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努力在队伍素质上实现新提升。

1。强化学习。制定"创建学习型机关"方案,组织开展审计机关读书活动,在全市审计机关形成人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生动局面。

2。加强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会训结合、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网上教学、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5期以综合审计业务和计算机审计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

3。完善机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加强我市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的意见,大力实施各类人才培养工程,制定《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主审和审计能手评选办法》。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完善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上下互派"制度。

4。严格考核。以履行职责为中心,以能力素质为标准,以工作实绩为导向,修改完善《市审计局机关效能考核评比和奖惩办法》。适时拟定《市审计局工作人员成果统计办法》等考核办法。

(二)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努力在审计信息技术应用与推广上实现新提升。

1。全面推进审计业务管理的信息化。市局实施的所有审计项目均要实现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以下简称AO系统)与审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OA系统)的交互应用,AO系统应用达到3个100%。各县区审计机关应逐步达到上述目标。加强审计财经法规库、被审计单位数据库、专家经验库等基础数据库建设。

2。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试点。组织联网审计平台建设调研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一定的审计项目进行信息系统审计试点。

3。继续深化计算机审计的应用。市局所有的审计项目均要运用AO系统进行现场审计,并实现与OA系统的交互,各县区审计机关应逐步实现这一目标。从今年开始,市局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实行"双方案",即同步编制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并纳入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内容。

4。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技术应用的研究推广。面向全市审计机关征集计算机审计方法、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及案例、实用审计文稿和"四小软件",并做好推广运用工作。充分利用网上论坛和视频会商系统,开展计算机系统应用和计算机审计中疑难问题的理论探讨和集体攻关活动,构建上下互动的沟通应用平台。

5。强化审计信息技术专业培训。到2014年底,全市审计机关80%以上的业务人员要通过AO认证考试;市级20%以上、县级15%以上的审计业务人员要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举办财政、金融、社保和外资等领域和重点审计项目的计算机审计专题培训班。

6。完善审计信息化工作考核。修订审计信息化工作考核标准,制定《市关于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意见》,对通过计算机国家等级考试、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计算机审计论文、入选审计署和审计厅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AO应用实例、实用审计文稿和"四小软件"的给予表彰;成立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组织4期计算机审计相关专题培训班;实行审计信息化工作通报制度。

(三)以争创精品为核心,努力在审计质量上实现新提升。

1。加强审计管理工作

(1)改进审计计划管理。一要建立审计项目立项前调研制度。二要探索建立审计项目库建设。三要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方式。从今年开始,市局将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制定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规划,各县区审计机关要根据本地实际逐步实施。

(2)健全审计质量管理和控制。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积极探索程序性复核向实质性审理的转变。健全完善审计业务制度,建立重大项目审计报告"两会双审理"制度,同时尝试对审计项目的制定、实施、整改、结果利用程度、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评估。初步建立起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3)科学整合审计人力资源。充分利用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力量,集中优势资源做精品项目和开展重大项目的联合审计。利用各类专家、特约审计员的智力资源,发挥他们在专业性较强领域的作用。

(4)加强行政事务管理。健全和完善行政管理制度。对现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并汇编成册,规范OA系统公文流转系统的应用和管理,加强公文和审计业务电子档案归档工作,完善电子档案资料库,实现审计资源的共享和利用。

2。创新审计方式

(1)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力度,重点加强工程造价审计。

(2)着力提高绩效审计水平。既要注重将绩效审计与其他类型的审计相结合,开展"结合型"的绩效审计项目,又要选择一些资金量大、社会公众关注度高、评价标准比较明确的项目开展"独立型"的绩效审计。今年制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各县区审计机关要结合不同的审计项目、不同的审计目标,不断探索研究。

(3)注重发挥专项审计调查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加强对调查结果的后期开发整理,提高审计调查报告的利用水平。

(4)积极探索跟踪审计方法。要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特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环境生态建设项目和有财政资金投入的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做到及时跟进、全程监督,并采取适当方式公告跟踪审计结果。

(5)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转型。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从"财务型"向"绩效型"的转变。要逐步扩大任中审计比重,努力促进经济责任审计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要逐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范和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继续实行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制度和离任交接制度,进一步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利用机制。

3。加大审计执法力度

(1)进一步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要坚持以真实性审计为基础,坚持依法审计,加大查处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2)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的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完善审计整改机制;要争取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的内容;要推动建立健全审计问责制度,强化责任追究。

(3)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进程。要通过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情况通报,完善审计信息披露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推动审计成果管理从内部运作为主向审计结果公开转变,从满足被审计单位需求向满足审计委托者和民众需求转变。

4。强化审计结果利用

(1)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审计报告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从宏观的角度加强对各类情况的综合分析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2)进一步提高审计信息宣传水平。要注重在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整合上下功夫,开发提炼审计信息"精品"和"高端产品",不断提高审计信息质量。要加强与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沟通,及时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编报审计信息、审计简报等,扩大审计影响,使审计成果发挥最大效用。

(3)进一步完善审计成果利用机制。积极推动完善由审计、财政、检察、监察、公安等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审计成果利用协调机制;推动建立审计结果与干部人事考评相结合的机制。

(四)以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为动力,努力在审计文化建设和审计理论研究上实现新提升。

1。积极培育优良审计精神。一是积极开展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二是开展体现审计文化理念的特色活动、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弘扬主旋律的主题活动。三是开展"优秀审计能手"评比表彰活动。

2。加强审计理论研究。要抓住当前审计转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全市审计理论研讨会,形成一批科研成果。10月份,市局举办全市审计系统"五年行动计划"经验总结提升研讨会。开展审计工作未来五年发展调研活动,并研究制定《市"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3。扩大审计宣传。要利用多种宣传形式,积极宣传各地开展"审计提升年"活动的做法举措、主要经验、活动感悟、工作成果和典型事例等,引导活动深入开展。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机构。全市"审计提升年"活动由市局"五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县区审计机关要相应成立活动领导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研究形成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精心部署,统筹协调。今年"审计提升年"活动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要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各县区审计局要结合当地实际,把提升年活动与各项具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地方特色,要注意总结、归纳、整理、收集"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形成的相关资料,为未来审计工作提供基础保证。

(三)加强考核,务求实效。为保证"审计提升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县区审计机关要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保障。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提升年"活动的积极性,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第五篇

根据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任务分解,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争创全省文明城市,集中抓好“环境治理”重点工作,为推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实施主题

携手共创文明城,凝心聚力促崛起。

三、时间安排

2014年3月至年底

四、主要内容

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宣传发动、成立组织阶段(2月份)。积极组织市局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实践活动,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活动。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以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广泛宣传发动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提高全市文明素质。

第二阶段为创建实施阶段(3月份——10月份)。根据市文明委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一)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市局对所承包的路段,进行实地调研查看,迅速掌握路段状况。及时与办事处、街道剧委会取得联系沟通,对所分包路段两侧的店铺和“门前三包”情况组建巡查小组,进行日常巡查,进一步了解路段管理的重点、难点,对占道经营、门外设点、乱停乱放、卫生死角、门前三包不到位等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二)加强协调、综合治理。市局围绕“环境治理”重点工作,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进一步加大与文明办、市容局、街道办事处、社区等部门的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协作与配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明晰情况、明确责任、措施得力、落实到位。

(三)制定措施,狠抓落实,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可依发放“文明须知”、张贴宣传标语、制作“门前三包”牌等形式,发动群众,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努力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制度,落实责任。市局建立路段长工作日志,包路段巡查制,值班人员要佩戴“督查”胸牌,要督查落实“门前三包”情况,努力实现“道路整洁、绿化美观、交通顺畅、市民文明”的目标责任制。三是文明用语,以教育为主。巡查人员在巡查时,要文明礼貌、态度和蔼。按照文明创建的要求,认真巡查,切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使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意识,提高文明素养,增强文明素养,树立良好城市形象。

五、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力开展“我与文明同行”创建文明城市实践活动,针对实际,制定具体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二)全面动员,广泛宣传。要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创建实践活动中来。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建立和完善工作方式,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

(三)认真实施,注重实效。按照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有关要求,把创建实践活动融入到市局日常工作中,将创建实践活动与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市局党员干部职工都要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活动开展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