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5-27 10:04:24

农业局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农业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文件精神,切实抓好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部署和落实,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重要意义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股级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到责任主体、责任范围、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领导制度上采取的重要举措,是开展从制度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沿着法制轨道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措施,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全面性指导意义。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股级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建立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领会中央、省市县文件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抓好贯彻落实。

二、主要内容

1、认真组织实施。按照中央、省市县的有关精神制定实施意见。结合农业系统的实际,制定落实措施,切实保证该项工作落实到位到人,把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股级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2、抓好学习。采取各种形式及时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指导思想、方针和原则,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让干部群众熟悉责任制,为贯彻实施意见创造良好的环境。

3、加强领导。“一把手”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带头学习有关规定,带头执行责任制,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要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违反《实施意见》的要坚决追究领导责任,抓正反面的典型,总结经验,把这项工作切实抓好。结合单位年度工作考核或组织专门考核,对班子、班子成员和股级干部履行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列为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一项重要内容。

4、强化责任追究。实行责任制,使每个班子成员和股级干部明确自己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克服和杜绝那种名义上集体负责而实际谁都不负责的现象,明确分清个人责任、集体责任、直接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凡是出了问题的,都要依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给予坚决追究。

三、实施步骤

今年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现在到年底,分为传达贯彻、监督落实、总结考核等三个阶段进行。

1、传达贯彻。4月至5月,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制定《实施意见》,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省市纪委和县纪委第十三届第五次全会精神。针对2014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组织讨论,进行整改,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2、监督落实。组织检查工作计划制定情况和贯彻落实的措施。6月至7月树立典型。8月组织年中小评,召开专题汇报会、座谈会,进一步落实责任制。9月举办讨论会,把贯彻责任制工作引向深入。10月至11月,召开专题汇报会,交流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3、总结考核。12月份,全面总结,组织考核,并把政风行风建设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评优表彰,制定明年实施方案。

四、组织领导

建立党政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在年中和年终要向上级专题汇报责任制落实执行情况,纪检监察组织协调,要加强督促和指导,年终进行全面检查,对贯彻落实责任制不力、再现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单位和负责人采取一票否决,不予评先评优和职务晋升与职称聘任;情节严重的,按责任制规定给予党政纪处分。

第二篇:农业局绩效管理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推行绩效管理和效能建设,促进农业部门改进管理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我县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推进绩效管理工作有效开展,成立县农业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同志担任,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研究分析和督促落实,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绩效管理工作实行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责任科室具体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三、绩效管理范围

本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四、绩效管理内容

绩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县2014年度县直部门绩效管理工作方案”中确定内容来把关,即:贯彻落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情况;履行职能职责情况;依法办事;高效行政;民主行政;廉洁行政。具体指标详见附表。

五、考评方法

考评工作由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分管领导牵头,采取平时督查、定期分析、跟踪检查、年终自评和年终考评的方式进行,年终考评安排在1月上旬进行。考评办法详见附表。

六、结果运用

1、考评对象绩效考评分“优秀”、“良好”、“合格”、“较差”四个等次。

2、考评对象绩效考评评为“较差”等次的,由局领导对其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

3、考评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推荐任用和调整的重要依据。

4、考评结果作为年终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的依据。

七、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到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是县委、县政府为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树立对人民负责、推动工作形象,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加快建设生态型工贸旅游海湾城市而作出的重要决定。全局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落实好绩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2、明确责任,推动工作。绩效管理工作是全面、客观评价各部门工作实绩的重要举措。各责任人和责任科室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集中精力,认真抓好所负责的具体指标内容的落实工作,分析和解决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的落实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切实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

3、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绩效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具体丰富,情况复杂,难度较大。各责任单位、责任人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保证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或新问题,要及时反馈沟通,共同研究解决,确保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第三篇:农业局干部审计工作方案

2015年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年,为确保我县村级组织换届顺利进行,根据《中共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通知》(闽农经管[2015]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就做好我县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审计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12345”发展战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对全县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摸清审计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现状,客观评价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任期工作实绩,揭示和查处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和村干部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二、审计对象和范围

1、审计对象。审计对象为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及行使村民委员会财务审批权的村委会成员。

2、审计范围。本县辖区内的建制村2012年换届以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必要时可根据实际情况追溯和延伸。

三、审计内容和重点。

审计内容主要是村集体财务运行情况,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任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等经济指标是否增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成;村级集体资产是否增值和债务是否下降。

2、财经法纪执行情况。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民主理财等内部制度是否健全;各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入账,有无坐收坐支、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金和私设“账外账”或“小金库”等问题;是否全面取消招待费;是否有购买土特产品用于送礼;是否存在通过虚增债权的手段来虚增收入,以及将收入或非法收入挂在往来账上虚增债务等问题;有无滥用职权侵占、挪用、平调集体资产和长期占用集体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未按民主程序,私下交易变卖土地等问题。

3、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村集体企业改制、“撤村建居”和合并村过程中集体资产的处置情况,有无非法转让、转卖和侵吞集体资产的行为。村里举债是否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按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是否存在以办公益事业为由擅自高息借款;是否擅自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抵押而导致新增债务。上级划拨或接受捐赠的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等。财务公开是否全面、真实、及时、规范;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程序是否规范,资金收取是否超标准、超范围以及资金的使用情况等。

4、招投标管理情况。招投标制度是否严格执行;资源、资产的发包、租赁、拍卖和村级基建工程建设等项目是否进行公开招标,有无“人情”承包和“权力”承包等。

四、审计的组织实施

1、审计方式和步骤。针对我县已全面实行村集体会计委托制度的实际情况,本次审计由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牵头,从各乡镇(街道)农经站和财政所抽调人员,成立审计小组,采取交叉审计的方式进行。审计工作集中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实施。对个别情况复杂、群众反应强烈的村,及在集中审计过程中,发现有重大经济疑问的村,实施实地审计。

审计一般按编制审计计划、确定审计方案、抽调合格人员组成审计小组、下达审计通知书、在村内审计公告、实施审计工作、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做出审计结论或意见书等程序进行。

2、审计工作安排。本次审计工作时间为3月上旬至6月上旬。整个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1)准备阶段(3月8日前):成立审计工作联络小组,加强组织协调,认真进行动员和部署。从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抽调业务骨干,组成5个审计小组,并进行业务培训。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对本辖区内的村集体进行摸底排队,将一些财务不公开、管理混乱、群众信访较多的村确定为审计重点村。

(2)实施阶段(3月9日至5月25日):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具体工作由各审计小组根据县实施方案要求商各乡镇(街道)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人员根据组内分工履行工作职责,互相配合完成审计工作。审计结束后,对每个被审单位均要形成审计报告,并送达被审单位,征询被审单位意见,如被审单位提出不同意见的要进行复核,属实的应予纠正,无误的应向被审单位作出全面解释。审计结束后,要及时作出审计结论或意见书,及时向村民公开,并报送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和有关部门,为考核、选拔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3)总结阶段(6月10日前):各乡镇(街道)将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并附《县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表》,于6月10日前报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

五、审计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提高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强化财务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的重要手段。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做好组织协调、食宿安排、后勤保障等工作,要明确专人主动配合审计组完成审计任务。各村(社区)相关人员要如实准确反映任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审计人员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严肃纪律,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不得擅自脱离审计组。被抽调参加交叉审计人员的差旅费由所在乡镇(街道)给予补助报销。

2、严格程序,保证质量。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程序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条例》和《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规程》相关条款规定来开展。要遵守审计程序,认真做好审计笔录,全面收集审计证据,做到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客观公开,正确区分前任与现任、个人与集体、失误与舞弊等责任界限,提出恰当处理意见。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要自觉遵守审计纪律和廉政守则等各项规定,廉洁奉公,不准吃拿卡要、借机刁难,不得泄漏与审计有关的内容及事项。

3、严肃查处,落实结果。对审计中查出的问题,依法做出审计结论或意见书。对于侵占集体资产和资金的,要责成责任人如数退赔;构成违规违纪的,要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审计过程中要认真接受群众投诉与监督;审计结束后,审计情况要向村集体组织全体成员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