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经委机关效能方案

时间:2022-01-04 09:25:48

县工经委机关效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县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要求,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完善运行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总体目标

企业的合理要求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企业的满意程度就是我们的工作准则,通过开展机关效能活动,努力解决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作风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在与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机关效能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机关执行力、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机关满意率,创新机关管理上取得明显成效。

三、具体步骤与工作措施

我委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1月16日-3月10日)

1、召开全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行动员部署。

2、成立工作机构。为加强对效能活动和领导。

3、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简报、宣传栏等媒体广泛宣传我委开展效能年工作目的、意义和动态,营造“人人都是环境,个个都是形象”的良好氛围。形成全体工作人员认识上不断深化,行动上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4、根据县效能办的总体部署,制定委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并对机关效能活动进行深入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11日-10月15日)

1、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监督。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程序;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承诺公示制度。委机关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廉政勤政建设和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具体措施在政府公开网上公开,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2、建章立制,健全机制。结合排查整改情况,围绕“改进作风、提效能”的主题,从本委基本工作职能和具体工作出发,按照“权责一致,制约有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首问责任制、优质服务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建设五项制度和廉政勤政薄弱环节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的长效机制。

3、受理投诉、查处案件。严格责任追究,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并查实的问题。将认真追究其效责任,直至纪律、法律责任。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大的典型案件,严肃查处,及时进行通报或向社会暴曝光。

4、强化服务,建立平台。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事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保留的许可事项,简化审批办事环节。我委已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入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并授权到位,为提高窗口服务水平,我委选派业务精、素质好的人员到窗口工作,加强窗口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窗口人口素质,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限时办结”。

5、健全督查机制。聘请委机关效能监督员。确定相关人员作为我委效能建设年工作监督员。组织效能办人员定期不定期地对委机关及下属单位就公正执法、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纪律、廉洁从政等方面进行突击检查,加大对考勤和工作纪律的督察力度,杜绝上班玩游戏、聊天、喧闹、脱岗等不良现象。

6、制订绩效考核机制。把效能建设列入年终评先评优目标,实行一次性投诉查实停职制度,同时追究责任领导责任。

(三)梳理总结阶段。

认真回顾总结,对效能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效能办,同时,按照方案要求,查缺补漏,实行绩效考评,奖罚分明,表彰先进。

四、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效能年”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需要,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全体工作人员要克服厌烦情绪,不断提高认识,增强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扎实推进,求真务实。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机关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完善制度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队伍素质、强化监督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等八个方面的内容,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以唯实的观念、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将机关效能建设与我委其它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坚持查实情、出实招、重落实,做到动真格、求实效。

(三)统筹兼顾,科学安排。要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考虑长远效果两方面开展工作,既要切实解决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又要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要求,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效能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和行业实际,探索效能建设新路,大胆做好“自选动作”,形成特色,切实“提质、提速、提效”,把我委效能建设工作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