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务局盐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6 09:58:05

盐务局盐政工作报告

一、2012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

1、加强盐政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经常组织盐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和宣传盐业政策法规,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盐政执法水平,提高盐业市场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增强盐政执法力度,提升盐政执法的效率,塑造盐政执法的良好形象。

2、认真做好行业加工用盐的供应与管理

全县行业加工用盐户一百余家,分布零散。特别是鸭杂加工,大多是家庭作坊式的,而且用盐量大。这给散盐的管理工作带来了难度。为此,我局认真进行市场调研,多次召开散盐市场形势分析会议。最后,在三月底按照市局领导的要求,制定了一套散盐供应管理的办法,从而规范了散盐市场。

3、利用3·15、5·15的特殊日期进行碘盐宣传

3月15日我分局按照市局的要求,在县城的各大超市进行多品种盐和碘盐的宣传。5月16和17日,我局会同卫生、疾控中心在县城和雩田镇,进行定点和巡回宣传,向群众宣传如何防治碘缺乏病知识,如何存放和使用碘盐,以及宣传盐业法规,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3000张,宣传画1000张。

4、加强盐业市场监督,杜绝走私盐进入盐业市场

盐政人员除了要配送食盐外,还要经常下乡对各个体商户进行检查,摸清每个店的库存数,月销售量,及时配送到该店,防止私盐和散装盐冲销,确保人民群众吃上合格碘盐,同时对食品加工用户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搞清该加工用盐户在淡季和旺季月加工量,每月需要用多少盐,按量配送下去,并督促其专盐专用,包括其食堂吃盐也要吃小包碘盐。还经常到加工用户附近居民以及在加工用户做事的员工家中,看看他们吃的是什么盐是如何保管和使用的,发现散装盐,就查清是那个加工用户流出的,并对该用户按盐业法规处理,确保家家户户吃上合格碘盐。

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今年春节过后,我分局组织了一次对全县的餐饮店、学校食堂、加工厂、医院食堂等重点地区进行的用盐情况的大检查。检查中,在县城的个三家酒店中发现了使用散盐的情况。根据《食盐专营办法》的相关规定,1、对店家进行了教育;2、没收其非法使用的散盐;3、套《省盐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试行)》进行了罚款。结合市局的“百日”活动,我们在雩田镇一不符合加工用盐标准的厂里,发现使用散盐。经过调查,是其打着别家正规厂子的名誉请司机从盐业公司购得。了解清楚情况后,我们对这两家工厂都进行了教育,并进行了处理。5月份,接到一起群众举报的私盐案。接报后,我分局立即组织盐政人员并与公安部门联系,到现场检查,取得了证据。当事人,瘳某系省县瘳坊村人,用自己的小车从广东省东莞市分三次,带回一吨假冒小包盐到当地进行销售,牟取暴利。对此,我们对其进行了教育、没收未销出的假盐11大包、要求瘳某购买正品小包碘盐到农户家中换回销售的假盐、罚款一万元的处理。

三、2012年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1、加强盐政队伍和盐政法制建设

要加强盐政队伍的学习和培训,健全执法过错追究制度,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建立公开、公正的评议、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加强执法岗位监督,实行缉私、办案,执行“三分离”的相互制约机制。

2、加强对食品加工用盐管理,杜绝散装盐流入市场

要经常对加工用户进行不定期跟踪服务,督促其专盐专用,包括其食堂必须食用小包碘盐,特别是在加工旺季,加工用盐量大,配送时要派出人员跟踪到厂家,点清其库存数,摸清期加工用盐量,按量配送,做到专盐专用,不流入市场。

3、按照市局的要求,结合县的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出完整的行业加工用盐的管理办法来。认真组织人员学习,认真组织实施。

4、盐政人员要更深入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搞好市场“百日”安全活动,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