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绩效管理及党务服务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3 08:37:00

建设局绩效管理及党务服务工作半年总结

根据区政府办《关于抓紧完成上半年任务和做好下半年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我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调研及征求基层单位意见等方式,分析了我局系统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认真查找了上半年各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拟定了下半年的工作安排。现就我局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的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绩效管理工作方面

(一)经济发展

1.协调安装路灯400盏。

市建委尚未下达我区2009年路灯建设计划。由于市里未安排建设资金,因此路灯安装计划无法启动。我局已就路灯安装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向市路灯局上报了方案:一是珞狮南路景观路灯的建设,二是长江、汽标、湖电、汽发等4个提档升级的社区路灯安装问题,三是金桥社区作为示范区安装100盏LED路灯的问题。

2.固定资产投资必达目标3亿元,争取目标4亿元。

2009年,由我局负责管理和建设的项目共27项,到目前为止已开工或者续建的项目有12个,包括老武黄、武梁路、丽水西路、华师天桥桂元路、机场二路、鲁中路、泰格路、背街小巷道路改造、白沙四路等项目,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09万元。由于市建委建设计划4月份才下达,且到目前为止到位资金仅3992万元,故上半年建设进度不太理想。

由于年度实际到位建设资金远远低于计划安排额度,且27个项目中有19项是由市城投公司作为项目责任主体委托我局代建(代建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归口市城投公司统计)所以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值存在很大困难。

3.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内资2000万元。

因2009年的建设计划和资金计划4月份才下达,部分工程刚开始启动。根据今年工程建设的特点,结合企业发展需要,我局已与福星惠誉集团达成了垫资2800万元建设福星路的初步意向。该笔建设资金可望于9月份到位。

4.协助辖区商品房开发,新开工60万平方米,竣工60万平方米。

2009年1-6月份,全区房地产开发新开工项目施工面积31.74万平方米,占目标值的52.9%,竣工面积31万平方米,占目标值62%,共完成投资16亿元。

5.做好新增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有关工作。

今年安排我市的6200元国债资金中,涉及我区建设项目的有群光南路、出版城南延线和武梁路三个项目。目前,正抓紧完善以上三个项目的前期手续工作,其中,出版城南延线力争8月份开工,群光南路和武梁路力争年内开工。

(二)服务型机关建设

6.群众满意度达标。

2009年,我局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契机,以建设“五型”机关、破解发展难题、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着力点,认真征求了街镇乡、建筑施工企业、社区等服务对象对我局机关作风建设、科学发展、服务质量、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59条,归纳汇总为5类问题。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我局通过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限,定整改效果等方法制定了整改措施。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第一、第二阶段的工作,我们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部分热点、难点问题,破解了二级单位发展和体制机制的部分难题,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7.区属党委(党组)中心组工作达标(含区属党组织)。

根据区委宣传部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学习档案制度、中心组发言人制度和学习方案,严格按要求按规定落实学习计划,截止6月底,已召开4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其中,还按要求和区园林局党委中心组进行了联组学习,并就工程建设中道路主体工程和绿化工程的配合协调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8.行政诉讼应诉协调工作达标。完成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上半年我局系统暂无行政诉讼应诉协调的相关工作。

按照市、区“五五”普法工作的要求,我局及时制定了2009年工作计划。上半年共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建筑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安全法》、《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3次,组织全区建设业主、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负责人参观法规学习2次,建立并落实了普法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出资5000元购买了普法书籍和宣传资料,有条不紊的开展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

(三)和谐社会构建

9.完成背街小巷道路5万平方米工作。

2009年,区政府将背街小巷道路改造工作列为区政府8件实事中的一项内容,经过我局前期调查摸底,拟定了区背街小巷道路改造工程建设计划,改造范围涉及关山街、洪山街、葛化街、花山街、张家湾街、狮子山街、珞南街、红旗街、和平街、天兴乡等10个街道、乡镇的32个社区,改造面积5万平方米,投资500万元。该项目计划经报区政府同意,由区建设局、区财政局联合发文批准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正在组织施工队伍准备在7月上旬进场施工,计划9月底完成改造任务。

10.督促完成乡镇村组道路改造60公里。

我局会同区财政局及有关乡镇共同拟定了年度村镇道路建设计划,但区财政局立项手续尚未办完,截止五月底统计数据,已完成青菱乡村组道路改造8公里,占目标值13.3%,其他村组道路改造项目正准备陆续启动。

11.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完成率100%。

该项工作主要涉及建筑工程的节能减排降耗工作。在上半年的建筑工程管理中,区建管站开展了3次建筑节能专题布置会,并在设计、施工、监督、检测、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在建工程100%使用节能材料;在禁止生产实心粘土砖方面,区建管站正在部署8月底之前拆除辖区剩余6个砖厂的工作,以确保在2009年底全部关闭实心粘土砖厂。

12.人大、政协议题案办理工作办复率、走访率、满意率分别达到100%、100%、95%以上。

2009年,洪山区建设局共承办市、区人大政协议提案、代表建议共33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5件,市政协提案2件,区人大议案2件,区人大代表建议17件(重点建议2件),区政协提案7件。主办件18件,协办件15件。到目前为止,已办理完毕10件,其中5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政协议提案、3件区人大政协议提案已按要求办理完毕,其他议提案正在抓紧办理中。

13.“四城同创”目标完成率达100%。

我们结合职能分工,积极开展了“四城”同创工作。一是继续牵头负责了全区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的督促整改工作;二是在创建工作中,调查了部分社区路灯损坏的情况,对长江社区的5盏路灯进行了维护;三是严格执行市政府109号令和文明施工八条标准,加强对建设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的日常巡查和检查,确保了各工地文明施工达标;四是开展了减尘、降噪工作,控制建筑工地进出口车辆带泥上路,防治施工扬尘,严禁高空抛洒,对施工现场围挡、临时设施、场区设备、材料的堆放加以规范,严格控制噪音、渣土、污水、扬尘等影响环境的问题,做到不扰民,安全文明施工。由我局系统负责的“四城”同创工作到目前为止各项目标完成率达100%。

二、党务工作方面

(一)扎实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局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在活动中,我局精心组织,及时动员、深入发动,按照方法步骤扎实推进,学习活动顺利开展。各单位都做到了“六有”:即有学习方案、有工作专班、有学习动员、有学习资料和笔记、有学习计划、有活动载体。具体做法有“七个抓”: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的相关内容,每人都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据统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我局下发了10个文件3个通知、召开了12次专题(交流)会、在网上建立了“洪山区建设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组织了一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和二次参观活动、印发了3万多字的学习资料、编发活动简报27期。二是抓好调查研究。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三访三问”活动,围绕如何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体制机制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班子专题调研报告。三是抓好工作落实。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规定工作任务和责任要求,增强操作性和针对性,并将业务工作与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开展工作,突出实践特色,促进我局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四是抓好创新发展。以组织实施重点工程建设为突破口,积极应对城市总体规划和相应城市交通建设规划的修编调整,针对新老城市建设理念的冲撞磨合、部分区段交通格局的变化、建设资金的短缺、建设管理体制的不相适应等问题,要求各单位创新思路、更新观念,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科学实践活动。五是抓好分析检查。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自我检查、进一步找准了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推进发展、促进和谐、改革创新、政策措施、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了我局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努力方向。六是抓好“两会”召开。在民主生活会上,我局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城乡建设”这一主题,着力解决在征求意见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干部就个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进行讨论交流,并紧密联系本职工作谈如何达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七是抓好分析检查报告质量。我局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紧密联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市政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实际,充分运用前期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及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同时,广泛听取本单位干部职工意见,发动群众对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认真研究吸收并体现在分析报告中,有效提高质量。目前已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第三阶段的工作。

(二)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我局在去年建立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完善了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强化了以制度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上半年,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3次,研究部署了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成员分4批次到二级单位检查落实基层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与各二级单位和机关各科室的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16份,认真贯彻落实工程五制,开展建设工程执法监察;就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召开了二次全体职工大会,会上传达了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同时,也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组织局中层以上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上半年,我局机关干部、科级干部、区管干部没有发生违法违纪问题,未发生刑事犯罪。

(三)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1、完善并坚持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了党委议事规则等27项规章制度,完善了领导接待日制度,健全了党委联系点制度、局长办公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对班子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了班子团结。

2、坚持“”制度,坚持周四学习制度,上半年共举行了3次党课学习,按时收缴党费;按“十六字方针”发展了7名新党员,按期转正了4名预备党员。今年,我局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优秀共产党员、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了区委表彰;局党委召开了纪念建党88周年暨表彰大会,对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3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

3、继续深入开展了服务进社区、慰问贫困党员、慰问贫困户以及对口帮扶村、对口帮扶社区和对口慰问贫困户活动;积极开展了为困难职工捐款、为“党员爱心基金”捐款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在局材料供应中心继续开展“党员模范岗”活动;在全局系统开展了“群众在心中,服务见行动”和“‘两型社会’建设从我做起”的主题实践活动。

4、定期与老干交心谈心,定期向老干通报局里的工作动态,认真征求离退休老同志对我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意见建议;关心老干生活按比例报销老同志的医疗费用,组织老干参观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果;请老干参加局组织的一些活动。“七·一”当天,对2名困难和生病的老党员进行了看望慰问。

(四)统筹抓好计生、工会、共青团工作和综治工作

上半年我局计生工作各项指标均达100%,未发生任何刑事案件、失窃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工会、共青团围绕局中心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组织开展了“我为‘两型社会’‘两型家庭’建设添光彩”演讲比赛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活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积极化解因征地拆迁、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改制等问题所发生的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各类诉求,消除了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确保了一方平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2009年城建计划安排,我区27个项目中有17个项目要求完工,8个项目要求开工并完成部分主体工程,2个项目要求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建设任务艰巨。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年度建设计划下达较晚,项目资金安排不足、到位率低

一是今年的城建年度计划到4月中旬才下达,二是我区的续建项目多,新开工项目任务急,项目建设组织实施的难度较高,三是今年的建设资金安排过少(历年的欠款还没有全部到位),而且建设资金和征地拆迁资金不到位或者到位慢,直接影响了项目的进展。特别是一些续建项目,由于以往在建设资金计划安排上欠缺合理性,安排周期过长,形成“胡子项目”多。如老武黄、南湖新城等项目,都是2004年、2005年立的项,至今尚无法顺利推进。有些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早已签订了征地协议,完成了拆迁调查,但由于征地拆迁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无法开展腾地和拆迁工作,因而项目也无法顺利实施。如桂园路。这些项目时间跨度越长,社会反响越大,既增加了政府的建设管理成本,也对保证项目工程质量增加了难度。从今年城建计划安排的资金情况来看,续建项目按时完工仍然存在很大问题。

(二)项目责任主体变更后的相关政策滞后

在2009年的城建计划中,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责任主体重新进行了调整。以城投为融资主体的项目,其责任单位均转为市城投公司。调整后,我区建设局作为责任单位的项目只有6项,其中:市级项目3项分别为群光东路、群光南路和长山路;区级项目3项分别为出版城南延线、白沙五路和白沙洲农贸市场配套道路工程丽水西路。其他项目责任主体均变更为市城投公司,区建设局为代建单位。项目责任主体变更后,建设资金拨付手续和资金落实情况尚未明确。由于今年一季度无资金安排,我区16个续建项目中仅有2、3个项目在断断续续地开工建设,这对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带来极大影响。公务员之家

(三)地域情况特殊,前期土地手续审批困难

由于洪山区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几乎所有我区的建设项目均存在农用地转用的问题,较其他区的项目前期工作而言,我区的前期审批手续更为困难,审批环节更多、更繁杂,周期更长。特别是对一些历史遗留、手续不完备的续建项目,补办手续存在的问题也就越多,审批周期也就越长。这对我们及时启动项目建设,按时完成年度目标带来直接的影响。

(四)区级建设项目未纳入财政预算,相关体制机制没有理顺

目前,市级项目建设已按照武办发【**】23号文件精神,由区建设局收集区城管、水务、园林等部门建设计划统一向市建委申报、审定,但区级建设项目由于未纳入财政预算,使得区级项目建设规划性不强,建设部门不能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年度计划,往往是头痛医头做应急之需,不利于长远发展。

我区在建筑管理、开发管理、拆迁还建、村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农村房屋建管、投融资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还没有理顺,相关职能没有明确,拆迁还建补偿政策明显滞后,区级建设存在多头建设、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现象,不能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和高效合理使用建设资金。建设管理机构不健全,编制少,人员短缺,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和建设管理的现实需要。

(五)村镇建设存在着科学规划不够、体制不健全、配套建设不完善、建设与管理分离等现象,导致村镇建设的总体水平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