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报
  • 创刊时间1933
  • 影响因子1.04
  • 发行周期半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物理学报杂志 SCI期刊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院 主办单位: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物理学报》是一本由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办的一本教育类杂志,该刊是SCI期刊、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教育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33年,出版周期半月刊,影响因子为1.04。该期刊已被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知网收录(中)、维普收录(中)、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SCI 科学引文索引(美)、上海图书馆馆藏、文摘与引文数据库、CA 化学文摘(美)、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万方收录(中)、EI 工程索引(美)、国家图书馆馆藏、数学文摘、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物理学报杂志介绍

《物理学报》是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高级物理类综合性学术期刊,创刊于1933年刊登物理各领域中最新创新成果的研究论文和研究快讯。是目前在国内外发行量最大、影晌面最广的中国物理学刊物。该刊始终坚持国际一流期刊的选稿原则和编辑规范。它以论文水平高,创新性强,发表速度快的特点赢得声誉。

《物理学报》被SCI、EI等17种国内外著名的检索系统收录。近几年来,该刊影响因子逐年提高,2000年本刊影响因子为0.603,总被引频次数1055次,在国内物理类期刊中该刊被引频次排列第1位,他引率、引用半衰期名列前茅。

《物理学报》的平均发表周期已缩短到6个月左右。研究快讯类论文的平均发表周期为3个月左右,如果是重大突破性研究成果,发表周期还可以缩短到1一2个月,甚至更短。该刊在历届科技期刊评比中评为全国优秀期刊和中科院优秀期刊一等奖。1999年《物理学报》荣获首届国家期刊奖,2000年荣获中科院优秀期刊特等奖。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537031)、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2CB92160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07BAC29B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57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63203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47209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93095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7123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67106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876010)。

物理学报杂志征稿要求

1.《物理学报》刊载论文形式:研究论文、研究快讯和前沿领域综述。

2.《物理学报》刊载论文内容涉及物理学各领域及其相关交叉学科,重点关注凝聚态物理学。

3.文章如果有多位作者和工作单位,用序号对应标注。

4.无论何种原因,若作者要求撤稿,请第一作者以书面形式通知编辑部。

5.结论是文章的主要结果、论点的提练与概括,应准确、简明、完整、有条理。如果不能导出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可以在结论或讨论中提出建议或待解决的问题。

物理学报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中国科学院 3491 激光;光谱;量子;光学;晶体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56 光谱;超导;量子;导体;等离子体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884 激光;等离子体;脉冲;聚变;分子
中国科学院大学 838 激光;光学;光谱;原子;超导
清华大学 737 激光;分子;原子;量子;动力学
四川大学 654 分子;光束;激光;原子;第一性原理
西安交通大学 634 混沌;陶瓷;光谱;偏振;纳米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615 散射;电磁;晶体管;电磁散射;量子
浙江大学 592 激光;原子;光学;超导;晶体
北京大学 579 激光;纳米;量子;超导;光学

物理学报杂志文章选集

  • 旋量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拓扑性质的研究进展 王力; 刘静思; 李吉; 周晓林; 陈向荣; 刘超飞; 刘伍明
  • 离散可积系统:多维相容性 张大军
  • 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中的环状暗孤子动力学 郭慧; 王雅君; 王林雪; 张晓斐
  • 可积谐振系统中的极端波事件研究进展 潘昌昌; Baronio; Fabio; 陈世华
  • 铁磁纳米线中磁化强度的磁怪波 李再东; 郭奇奇
  • Boussinesq方程的Lax对、B?cklund变换、对称群变换和Riccati展开相容性 刘萍; 徐恒睿; 杨建荣
  • 一个可积的逆空时非局部Sasa-Satsuma方程 彩芹; 朱佐农
  • 高阶Ablowitz-Ladik方程的局域波解及稳定性分析 闻小永; 王昊天
  • 三体相互作用下准一维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中的带隙孤子及其稳定性 唐娜; 杨雪滢; 宋琳; 张娟; 李晓霖; 周志坤; 石玉仁
  • 基本非线性波与调制不稳定性的精确对应 段亮; 刘冲; 赵立臣; 杨战营
  • 四阶色散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的明暗孤立波和怪波的形成机制 李敏; 王博婷; 许韬; 水涓涓
  • 可积系统多孤子解的全反演对称表达式 楼森岳
  • 非线性光学中的暗孤子分子 徐丹红; 楼森岳
  • 弹性管中的怪波 陈智敏; 段文山
  • 自旋轨道耦合量子气体中的一些新进展 施婷婷; 汪六九; 王璟琨; 张威

物理学报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603信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邮编:100080

主编:欧阳钟灿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北京603信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邮编:10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