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检测对质量控制的作用

时间:2022-12-16 10:41:56

工程检测对质量控制的作用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也呈现出一种不断提升的态势。如果想要保证建筑物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可以创造出应有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那么在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就一定需要妥善完成工程检测,在本文当中详细分析工程检测在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中发挥出的作用,并提出一些加强工程检测的方法,希望可以在日后相关工作人员对此问题进行分析的过程中,起到一定借鉴性作用。

关键词:工程检测;建筑工程质量控制;重要作用

1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重要作用的研究背景

在各个投入建设的建筑工程项目当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工程质量,在可以对工程质量做出保证的前提条件下,自然也就能够让建筑工程安全性及经济性得到大幅度提升。但是对建筑工程质量造成影响的因素实际上是多方面的,在本次研究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详细分析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工程检测发挥出的重要作用,希望可以在日后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将工程检测放置在一个较为重要的地位上,妥善解决以往建筑工程质量控制领域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也就可以保证建筑物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创造出更多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最终也就可以在我国构建可持续发展型社会的过程中,起到一定推动性作用。

2加强工程检测保证建筑工程质量

2.1静载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在各个投入建设的建筑工程项目当中,有桩基的每一根承力桩都应当开展单桩承载力及桩身完整性检测。在检测工作进行的过程中,测量仪器每一年度都需要通过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的检定,并授予相应的合格证书,保证测量仪器可以在既定检测期限内,将自身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检测结果的科学合理性做出保证。在检测工作正式开始之前,需要详细对仪器设备的各项参数进行调整。砂性土龄期为14d,并且在没有强烈震动问题硬性的情况下,才可以开展检测工作。为了能够有效的完成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在静载实验设置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需要开展地基土破坏实验工作,为后续工程验收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一定信息数据支持,地基土破坏加载量不应当小于单桩纵向抗压力的2倍。依据各个桩的具体使用功能,静载实验进行的过程中,可以选择是从桩顶还是从轴向上开展静载加载工作,可以在和桩基承台底标高一致的位置上,施加一定水平压力。在施加水平压力的过程中,详细对桩进行分析,明确的将检测点找寻出来,以及随着时间变化产生的沉降及上波位移问题,详细对其水平方向上的位移进行分析,就可以对单桩纵向承载力及水平承载力形成清晰的认识,为后续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保证,将安全事故发生概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最终也就可以在我国构建可持续发展型社会的过程中,做出一定贡献,工程桩检测如图1所示。2.2持力层检测在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中的重要性。地基检验中持力层检测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这一项检验工作可以为地基基础施工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保证,依据不同的地基形式,地基检验方法也不同,地基验槽是地基检验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措施,其所指代的是施行一定措施对地基持力层进行检验,在详细分析勘查结果,并对各项施工措施的应用效果进行检验,实现具体的检验目标,针对不同类型的地基验槽来说,其所牵扯到的检测内容实际上也是不同的。持力层检验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一般开展的是天然地基检验以及桩基检验等措施,各项检验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都需要切实依据我国现行规章制度中提出的要求,并在检验完成之后派遣专业人士进行验收,以此为基础对检测结果的精准性做出保证,为后续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一定保证。

3提升工程检测力度的方法

3.1弥补工程检测监督管理机制当中的缺陷。建议国家或建筑企业协会应当尽快构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凭借要求较为严格的规章制度对各项工程检测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保证,还应当对违反工程检测标准中各项要求的个人进行惩处,对密切贯彻落实各项工程检测规章制度的企业应当进行奖励,争取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做到奖惩分明。除此之外,科研机构也应当研发更为先进的施工质量检测设备,保证质量管理工作的效率及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3.2积极在检测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各个时代中对工程质量检测提出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因此在工程检测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选取的检测方法也是不同的,在进入到新时期当中之后,人们逐渐对建筑工程质量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工程检测工作也应当紧紧跟随时代的发展,积极学习新检测方法,并对各个新检测方法的适用性及优势进行分析,在各个不同情况下,选取出适应性比较强的检测方法,妥善完成建筑工程检测工作,促使建筑工程项目整体性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最终也就可以在我国构建可持续发展型社会的过程中,做出一定贡献。

4结语

在各个投入建设的建筑工程项目当中,工程检测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可以直接在建筑工程项目走上健康发展道路上的过程中,起到一定促进性作用。只有妥善完成建筑工程项目综合检验工作,才能够让建筑工程项目整体性质量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从而也就可以推动本行业逐渐走上一条稳定发展道路上。

参考文献

[1]张恒启,范波.浅析建筑工程桩基静载检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OL].西部资源,2019(6):124-125[2019-09-19].2019.06.051.

[2]吉林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吉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J].北方建筑,2019,4(4):2.

[3]罗威.建筑工程材料检测试验常见的问题及应对方法[J].居舍,2019(24):35+15.

[4]孔繁榕.探究建筑工程主体结构质量检测方法及其应用[J].居舍,2019(24):42+60.

作者:史国权 单位:张掖市建筑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