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刺无纺布短纤维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13 08:33:05

水刺无纺布短纤维质量控制研究

水刺法又称射流喷网成布法,水刺非织造布具有柔软、悬垂性好、强度好、高吸湿和速湿性、低起毛性、耐洗、无化学品添加剂、外观类似纺织品等优点,在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最类似纺织品的特点、优良的物理性能、物美价廉的优势成为与纺织品市场竞争最有潜力和发展较快的领域之一。

1生产工艺

天津石化公司20万t/a短纤全部工艺技术和设备由德国NEUMAG公司引进。辅助工序设备根据NEUMAG公司提供的设计条件,由中方制造。工艺流程:聚酯熔体→熔体过滤器→增压泵→熔体冷却器→纺丝箱体→纺丝卷绕→落桶→集束→第Ⅰ牵伸机→第Ⅱ牵伸机→十九辊紧张热定型→冷却机→卷曲机→松弛定型→切断→打包。

2水刺工艺对原料纤维的质量要求

水刺无纺布的大体生产工序是:开松→混棉→细开松→梳理→铺网→水刺固网→烘箱→成卷。在梳理铺网之后都伴随着对纤维网的牵伸,特别是在水刺过程中[1]。开松混棉喂入时必须降低喂料不匀率,提高喂入的稳定性,纤维的含油率偏高或偏低、卷曲数或卷曲率偏大或偏小、纤维的湿度偏大等都会造成短纤维的团聚状态差异,直接影响喂入工序的稳定性。生产中控制卷曲度为(13.0±2.5)%,纤维的含油率为0.12%~0.14%。梳理工序除要求纤维卷曲度和卷曲数适宜,适当的上油量,最主要的要求是不含有难以梳理的棉结,禁止出现硬质疵点,禁止出现非纤异物如金属、蚊虫、毛发等。同时纤维本身的韧性较好即较高的断裂伸长率会使梳理工序工艺参数调整度变宽,纤维的加工性能良好。原料的断裂伸长率相对于断裂强度更加重要,断裂伸长率生产中一般控制在不低于30%。烘干过程则要求原料的干热缩率稳定,不能因烘干过程产生布面幅宽波动,干热收缩率指标的变异系数需要保持稳定并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3生产质量针对性控制

3.1疵点杂质控制。短纤维疵点包括僵丝、并丝、硬丝、注头丝、未牵伸丝、浆块、光板丝等状态。3.1.1冷却效果。纤维的冷却条件包括风速、风温和冷却系统过滤介质等。风温过高,如遇“野风”则极易使两根单丝碰撞而黏连形成疵点,风速同样会成为冷却不良造成疵点的因素,因此并丝、僵丝通过调整侧吹风温、风速进行冷却控制,同时对于风速不匀则通过更换风窗滤网,保证风量满足和冷却均匀,从而极大降低疵点产生的可能。3.1.2浆块。排除由原料黏度引起的浆块增多,纺丝生产由于组件密封垫圈、过滤网或入口铜垫圈质量不合格,以及在组装工艺中各种扭矩的设定不同,导致组件在使用过程出现内漏、外漏现象,都会造成纺丝异常,毛丝增多,疵点含量增多。因此生产控制中:①通过更换组件解决组件内漏浆;②利用堵孔避免因喷丝头不畅造成的注头丝和浆块;③通过再行紧固或重新安装解决计量泵安装处引起的浆块。卷绕生产中,增加巡检频次,缩短巡检时间,利用看、摸丝道中浆块疵点,清理丝道上的乱丝、硬丝,及时反馈给纺丝进行调整,以实现浆块类疵点发生率几乎为零。3.1.3尾丝。对于由于硅修整造成的丝端尾丝疵点,通过调整硅修整作业时间,将丝端控制在每一桶丝的底部,即换桶时规定时间内完成,可以使修板尾丝集中在整批原丝桶前从产品中准确剔除。对于非定期修板过多的桶则直接用于生产高强棉型常规品种,从原丝中剔除。3.1.4后纺未牵伸丝疵点的控制。在生产过程中,根据疵点的外观形态、疵点的分布状况,结合生产工艺和设备状况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分别加以解决,避免由毛丝、乱丝导致纤维未被牵伸、牵伸不足等产生的牵伸丝疵点。3.2异物杂质控制。3.2.1完善现场作业及防护管理规定。针对水刺产品的特殊要求,从生产作业控制、人员劳保着装、现场卫生清洁、设备定期作业和检查、包装不落地等几方面制定专门的管理规定,避免毛发、金属物等落入成品中。3.2.2储存及运输防护要求。对储存地点清洁、防护及运输过程防护等提出专门要求。

4结束语

天津石化研究市场需求,引导生产创新方向,利用现有设备,通过生产工艺调整、管理调整达到新产品质量要求,拓展了产品应用领域。

参考文献

[1]水刺非织造布技术新进展[J],非织造布,2010(18),3;6-9.

作者:李瑞雪 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化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