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监理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1-15 10:04:54

水利工程监理质量控制论文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受地形地貌、水文地质和规模、工程周期以及大型机械设备运输等方面的影响较大,施工过程有一定的特殊性,施工难度较大,为了合理优化施工方案和做好防范措施,通常采用第三方监理的方式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管,以有效保障工程施工质量与技术,确保更好地开展水利工程监理工作。

关键词:水利;监理;质量

在水利设施的建设中,施工地点受地理条件制约和环境的影响,工期一般会比较长,在技术方面,需要多个部门与单位互相配合、沟通,勘察施工地点,制定施工计划,以提高施工效率和人员技术水平,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因此监理工作必不可少,从原始的场地测量、图纸设计、方案规划、招投标、施工过程,到完工后的验收监督,每个环节都需要进行监理质量控制,最大限度避免安全隐患,确保施工质量安全。

1开工前的质量控制

在项目工程的招投标阶段,工程监理单位就应该介入,积极参与管理,进行施工前的质量监理与控制,严格审核施工单位资质和施工单位制定的施工方案,并对承包商的资金、技术、内部管理、信誉度进行审查,确保其达到工程施工的基本要求,并在工程测量开始之前,严格审核测量单位的资质、设备、技术是否达到工程测量的要求,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确保项目施工的质量安全。做好图纸审核工作,对工程设计图纸、施工蓝图等资料,监理人员要做到认真审查,遇到问题,及时修改完善。并根据工程整体设计方案,检查工程原始基点、控制线、控制网的设计和整体施工流程是否达到标准要求,为后期施工奠定安全基础。施工现场环境管理与控制。检查施工场地的地面是否平整,材料堆放场地点是否安全、合理,做好紧急预案,施工现场产生的垃圾应分类码放,配置专职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一些容易产生粉尘污染的原材料,要进行覆盖和密封保存,水电供应确保畅通,一般采用120m²电缆从设备总电箱接至室外施工现场,并配置有漏电保护的配电箱。

2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的监理质量控制

2.1完善安全监理制度。以预防为主,针对可能影响工程质量的各种原因做好防范,加强施工现场巡视,制定监管措施,指定专人监督施工方严格执行检查签证制度,进行分级式管理,考核施工单位的生产情况,落实施工单位负责人现场带班制度,专职安全作业人员专职专用。随着经济科技的不断进步,一些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需要配以相匹配的技术人员,避免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为此,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进行施工,合理责任分配,明确安全责任,对施工环节、关键技术环节以及隐蔽工程,列入监督重点,随时检查,对每一个施工环节进行严格审核,审核合格以后,方可批准下一道工序的施工。2.2增强施工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如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必须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和上报建设单位,确保工程质量。发现严重问题,应下发停工通知,施工单位根据情况进行返修工作,监理单位对返修后的施工进行复查合格后,复工令。2.3监理程序标准化。在水利建筑工程的施工阶段,监理单位应严格根据相关行业标准,重要工序应以旁站的方式及时检查工程施工情况,确保施工的各个阶段和施工环节的可控性,施工期间,监理工作人员应该定期或不定期做好巡查工作,规范施工作业设备和材料的使用方法,并养成标准施工习惯。以先进设备和手段对一些机械部位、材料进行检测、检查,为工程质量提供可靠依据。2.4加大安全投入。为了避免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追求利益最大而忽视施工安全问题,应督促施工单位加大安全经费以及安全施工设备的投入,例如消防器材配备充足,夏季通过防暑和降温措施来保证施工人员安全等,保证作业现场安全设施保障和安全防护,在此基础上,做好机器设备定期检修和保养的工作,作业现场的一些安全隐患要有明显获救标志等。2.5施工现场环境污染的控制。施工过程中土方运输、搬运、挖掘产生的粉尘和雾霾,以及石材在储存时没有合理处置产生的粉尘污染,或一些剩余建筑材料不经处理直接排放(油手套、材料外包装等),这些固体废弃物对周围绕环境形成了威胁,监理部门应配置专职人员,对固体废弃物及时清理,垃圾分类码放,对原材合理覆盖和封存,土方运输时,可进行河水湿润,在出入口附近设置洗车槽,减少空气污染。

3水利工程竣工验收阶段的监理质量控制

施工后的验收监督,是对整个水利工程质量的最后把控。基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工作量庞大,工期长,中间环节多的特点,要严格审查施工单位的工程完工报告、抽样检查施工工艺、审核相关手续、质量报表等,核实每一份资料的数据。施工单位自主检测的质量报告,应一一检查,确保其有效性、真实性。平行验收的单位工程,验收合格以后,监理部门需督促其按照水利建设部门建设规定与质量标准撰写项目合同验收报告,对施工工艺与质量结果做出客观的评价,对其进行整理、归档资料,以便以后查询。

作者:张丽 单位:山东省沂水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