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管理对检验检测机构的新要求

时间:2022-10-16 03:07:24

工程质量管理对检验检测机构的新要求

[摘要]检验检测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技术基础,是国家质量整体水平的实时“监测器”,检验检测机构以突出技术特色和专业特性为目标,通过各类技术检验、检测、试验等活动,向社会出具公证数据建筑工程检验检测是检验检测行业的主要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和素质,关乎工程质量的优劣,体现社会的和谐与公平正义。因此,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就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应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而不断更新。目前,各个县级行政区域基本上都建有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如何充分发挥基层检验检测技术机构作用更好服务新时期工程质量管理需要,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新时期;检验检测机构;管理水平;质量与安全;合理配置资源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更加关注建设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建设工程检验检测结果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安全,因此必须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管理水平,提升能力建设,才能确保检得出,检得准,检得快。具体体现在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活动中,在机构设置,仪器设备对新的检测条件的需求,检验检测人员知识更新、素质提高,机构的日常管理,检测对象的检测前期制备、养护、施工条件的了解和过程跟踪,检验检测过程和数据整理分析过程等全方位监控、监督。在这各个方面满足国家新的法规要求,满足各个程序中相应的技术规定,方能满足新时期工程质量管理对检验检测机构能力的新要求。

1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概述

1.1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分类。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指的是具有法人资格以及相应的资质,为社会提供建设工程相关的质量检测数据与结果的机构。检测机构根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分为见证取样检测机构和专项检测机构。专项检测机构根据检测项目又分为:地基基础工程检测、主体结构工程现场检测、建筑幕墙工程检测、钢结构工程检测。1.2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的设立条件。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需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要求,采用试验,测试等技术方法对建设工程的材料与施工质量的特性活动进行确定。专项检测机构和见证取样检测机构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1)专项检测机构的注册资本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见证取样检测机构不少于80万元人民币。(2)所申请检测资质对应的项目应通过计量认证。(3)有质量检测、施工、监理或设计经历,并接受了相关检测技术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10人;边远的县(区)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少于6人。(4)有符合开展检测工作所需的仪器,设备和工作场所。其中,使用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要经过计量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5)有健全的技术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1.3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的社会责任。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是工程质量的基础,其检测数量的多少和具体数据是国家有标准、规范所规定的,属于强制性的质量行为,是工程质量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保证工程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中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在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检验检测机构及其人员从事检验检测活动,应当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守客观独立,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恪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

2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2.1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的检查设备过于落后。虽然近年来社会举办的检验检测机构发展较快,但由国家投资建设的工程检验检测机构还是占主导地位。长期以来由于投入不足,管理分散,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造成检验检测机构现有的仪器与设备更新不及时,无法满足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相关的要求。由于大多都是老旧设备,检测精度和效率较低,导致检测的结果与数据不够及时,准确与可靠,从而直接影响建设工程的质量与安全。2.2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恶性竞争时有发生。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不断完善,竞争也愈来愈激烈,检验检测机构恶性竞争时有发生。部分检验检测机构诚信意识偏低,为承揽更多的业务,在进行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时,只考虑业务发包人的意愿,在实际检验检测中,投机取巧,甚至有严重的违规操作。有的检验检测机构恶意降低检测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通过价格的优势吸引大量的客户,在实际检验检测中,少检、漏检,随意减少操作规程要求的检测流程,这样的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的不到保障。并且发生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承揽超出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的业务范围的情况,这些情况严重损害了检验检测行业的形象,严重扰乱了市场。2.3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规模,业务范围小。由于历史的原因,大部分检验检测机构业务较单一,规模较小。特别是西部,边疆,欠发达地区,检验设备简陋,检验人员素质亟待提高,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市场生存能力弱,不能满足工程建设需要。

3加强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

3.1合理配置资源做大做强检验检测机构。“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壮大,是保障工程建设质量的客观需求,对推进质量提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保持建设行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龙头企业是检验检测行业经营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创新能力的经营主体,是推进质量提升的关键,是保障检验检测质量的引领力量。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加快推进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聚焦检得出,检得准,检得快,强化对检验检测龙头企业服务指导,支持其创新协同发展,支持其兼并整合资源,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推动检验检测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水平。3.2努力提高检测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过硬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检测工作人员能力建设的目标。要不断对检测工作人员进行教育与培训,让他们及时掌握新技术的提同时,还要教育他们牢固树立诚信检测意识。提高检验能力、提高市场开拓能力离不开综合素质的提高,对于新员工,要及时安排业务培训,要及时掌握新标准、新规范。只有检测人员能力提高了,检验检测的科学性、准确性才能得到保障。要严格要求检测工作人员在检测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与行业检测标准的规定开展工作。其次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需对检测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教育,要提升检测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从而确保检测工作人员能够在检测过程中做到知法、懂法、守法。3.3加强检验检测硬件设施建设。检验检测机构是以技术手段为依托开展相关工作的单位,先进的检测设备是保障检验质量和水平的基础,也是能够体现权威、科学、公正的重要保障。检验检测是四大质量技术基础之一。各地应该重视检验检测机构硬件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老旧设备的更新换代,推动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建设。同时,要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保持设备技术状态良好,管理设备要树立合理使用、加强维护的思想,把设备的被动维修变成主动维护,避免“以换代修”、“重用轻管”和拼设备;要加强现场设备使用管理,根据检测项目合理使用设备,是设备现场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明确专人负责设备的使用和保养,使设备始终在完好状态,才能发挥最大效能。3.4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要依据《检验检测机构管理条例》、《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等相关规定和要求,根据自身的软硬件条件,制定科学、切合实际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定期开展内审工作和管理评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和纠正,切实做到全员参与,使检测体系保持有效运行,保证检验检测数据的公正、准确、及时。具体要搞好人员管理程序、设备管理程序、文件管理程序、记录管理程序、内部审核管理程序、样品管理程序、质量控制程序等28个程序制度的执行,通过规范系统的程序运行,构建完整、高效的质量保障体系。

4结语

综上所述,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的质量检测作为建设工程施工关键环节,不仅能够确保建筑工程材料进行质量控制,也能够确保对建筑施工技术优化提供验证和依据,从而保障建设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因此为确保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的检测数据与结果的准确性与真实性,需不断对检测工作人员进行教育与培训、加强质量检测方法的管理以及加强对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建设及市场的监管,确保检验检测机构的管理水平能够满足新时期工程质量管理的需要。

参考文献:

[1]李东栋,牛一群,刘雪艳.论提升检验检测机构管理水平对建设工程质量的影响[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06):222.

[2]陈国可.如何提高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管理体系[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02):63-64.

[3]李明兴.如何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7,(16).

[4]郭健.浅议建筑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对工程质量的影响[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06):223.

[5]刘慧颖.浅谈建筑工程检验检测机构的质量控制措施[J].福建建设科技,2017,(01):97-98.

[6]张轩轩.论管理和创新对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重要性[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6).

作者:刘云 单位:贵州省质量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