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存在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1-06 09:46:16

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存在问题及建议

摘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的主要内容包括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平行检测、法人全过程检测和完工抽检等方面,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文章结合水利部和河南省印发的一系列法规规章,分析了目前河南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的现状,提出了质量检测与管理的的重要内容,对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强化质量检测与控制的建议。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质量检测;存在问题;建议

水利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工程,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关系到国家建设资金的有效使用和社会的稳定。水利兴,则国兴;水利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和总理多次就治水兴水发表重要论述。水利工程建设迎来了大发展,治水兴水掀起新高潮,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水利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国粮食产量连续增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质量是水利工程的生命,工程质量检测对水利工程的建设与运行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在水利工程发挥兴利除害正常运行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结果的代表性、完整性、准确性等问题已被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1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测的目的和作用

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是指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以下简称检测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对水利工程实体以及用于水利工程的原材料、中间产品、金属结构和机电设备等进行的检查、测量、试验或者度量,并将结果与有关标准、要求进行比较以确定工程质量是否合格所进行的活动。判断工程质量是否满足要求,对不满足质量要求的工程提出处理意见。自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开展以来,水利部先后出台了《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定》《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定》和《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技术规程》等一系列规程规定,河南省也先后出台了《河南省水利工程原材料及中间产品质量检验规定(试行)》《河南省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规范了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水利工程质量的提高。

2利工程施工质量检测的主要内容

2.1施工单位自检。施工单位自检是全过程的检测,是其他各方检测的基础,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施工单位自检的频次和数量,应满足设计、施工技术标准、合同约定和《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标准》的要求,并如实填写水利部颁发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表》。对主要对原材料、中间产品等,施工单位应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进行全过程检验和过程检验,全过程检测要进行全项检验包括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过程检验可只对主控项目实施检验。2.2监理单位平行检测、跟踪检测。监理的质量检测是针对施工单位自检采取的对比试验,是复核施工单位自检的重要措施,也是工程验收的重要依据。监理单位平行检测的项目和频次须满足《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标准》和监理规范的有关要求,并将平行检测的项目和数量(比例)在监理合同中约定。如混凝土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3%,重要部位每种标号的混凝土至少取样1组;土方试样应不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5%,重要部位至少取样3组。2.3项目法人检测。项目法人完工检测是指在单位工程外观质量评定前,项目法人委托具有相应的检测资质,按照经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审核后的质量检测方案,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是对施工单位(含供货单位及安装单位)质量检测的复核性检验。检测对象主要分为原材料、中间产品、构(部)件及工程实体(含金属结构、机电设备和水工建筑物尺寸)质量检测两个部分。2.4竣工验收抽检。质量监督机构、竣工验收主持单位等应根据相关规定和需要,对工程质量进行抽检。竣工验收质量抽检应遵循的原则是:根据工程竣工验收范围,依据国家和行业有关法规、技术标准规定和设计文件要求,结合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实施抽检工作。水利工程竣工验收质量抽检的部位,除正常布置以外,还应注意在各类检查、稽查中提出过问题的部位、质量监督单位认为应重点检查的部位、完工后发现质量缺陷等部位单独增加布置检测单元。

3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测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当前河南省除在建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以外,其余水利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检测普遍采用的的质量检测模式为,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平行检测和项目法人完工检测,该模式在建设程序和代表不同的参建单位上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为河南省水利工程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具体的施工质量检测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存在着施工质量检测技术标准不够完善,项目法人检测费用在概算中未明确取费比例,委托的检测单位不具备相应的检测资质,检测结果依据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不准确,检测结果人为影响较大、单项检测取费标准差别大,存在无序竞争现象等。3.1不断完善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测技术标准。结合河南省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测工作实际,出台《河南省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检测技术标准》地方性技术标准,明确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平行检测、项目法人全过程检测的检测项目及频次,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工作。3.2建议在概算中明确项目法人质量检测费用取费比例。根据不同的工程类型,共对河南省已完工的30个水利工程项目的检测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其中水库工程15个,河道治理工程10个,其他工程5个。同时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3个在建水利工程,根据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现场测算。经汇总、现场测算、分析。具体检测取费费率见表1。3.3规范检测依据技术标准的原则。在质量检测和评价中,当有多个技术标准可选用时,优先选用水利行业标准,其次是国家标准、其他行业标准、经设计审批单位认可的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当设计指标与技术标准不一致时,优先选用设计指标。3.4推广试样、试块植入芯片监管模式。针对目前水利工程使用商品混凝土较多,且日益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导致商品混凝土生产厂家为节约生产成本而放松对质量的控制,部分施工单位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也倾向于采购劣质混凝土或简化商品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体系,因此有相当部分混凝土生产厂商在投料生产混凝土的时候,私自改变通过审核的配合比,减少水泥等关键物料的用量,偷工减量,严重影响混凝土质量。通过植入芯片,釆用电子码标识技术全过程追踪混凝土试件的取样、制作、送样、检测情况,防止混凝土试件调包,保证混凝土试件的真实性,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3.5确定收费价格,确保检测市场有序进行。建议出台全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项目收费参考价格,杜绝低于成本价检测造成的检测项目不完整、检测结果真实性不高等问题,使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市场更加开放、有序、公平,更好的为水利工程质量服务。

4结语

施工质量检测是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要内容,质量检测结果是衡量工程质量的主要依据,也是对工程进行控制、管理的重要举措。只有不断完善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质量检测行为,提高工程质量检测技术,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检测结果的代表性、公正性和真实性,使工程质量检测更好的服务于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

作者:孙缔英 杜晓晓 崔淑君 单位:1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2河南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监测监督站;3河南方正水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