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3 03:05:38

BIM技术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城乡建设规模的扩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筑量也不断增加,这也相应提高了相关工程质量标准。BIM技术是一项新型施工管理技术,将其运用于装配式建筑施工项目中,可有效提高工程质量,减少返工,保证施工周期。基于此,本文将探讨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工作。

【关键词】BIM技术;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

BIM是一项由现代数字科技发展而来的新型技术,随着近两年互联网技术的更新换代,BIM技术也逐步得到了优化,如帮助设计人员展开管理、设计、评估等工作,最终帮助设计师确定最佳的施工方案。目前常用的BIM技术综合了软件设计和3D模型两种数字技术,不但提高了工程建筑质量还避免了一些施工风险,提高了工程安全性。

1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施工准备不完善的问题。由于装配式建筑方式进入我国时间较短,其在不少工程的应用中还处于探索阶段,这就导致施工准备不足的现象,此过程中人员专业知识储备量不够、管理制度不健全、吊装设备不全等问题,都会影响工程建筑进度,并进一步降低工程质量。(2)信息化建设不足的问题。虽然不少建筑行业已跟随时代改变,完成了现代化转型,但其各部门间信息化建设水平却参差不齐,这就导致了信息传递不对等或延误等问题。尤其在装配式建筑管理中,设计、运输、装配等任一环节出现了信息传递质量低或传递不全的问题,都会对后期项目施工产生重要影响[1]。(3)预制构件生产管理不足问题。对于装配式建筑项目而言,其构建质量好坏会对工程整体质量产生直接影响,而且由于建筑产业链被拉长,也会相应降低对于预制构件的管理效率,其在设计、制造、运输等环节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也不会被及时发现,降低了施工效率。

2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工作中运用BIM技术的优势

2.1提高施工前的准备质量。技术人员在施工前运用BIM技术可以有效分析施工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并通过调整一些质量参数,来进行施工现场模拟,从而及时调整一些设计待完善地方,将装配过程与步骤设计得更加合理。这样施工队伍在进行工程准备工作时,可以更加明确一些设备、构建的范围、设计参数等,提高准备的准确性与有效性。而且通过事先进行装配模拟,也可以帮助管理人员提前了解一些装配过程的技术难点及安全风险,从而提前制定一些修整方案,在进行现场安装时,提高对于技术难点的关注程度,尽量减少返工,提高装配质量[2]。2.2提高工程建设质量。(1)在信息传递方面,相较于传统管理软件,BIM技术软件操作更加便捷,且具有三维可视化功能,降低了阅图难度,相应提高了各部门间的配合度。相较于CAD图纸,三维模型图纸能更准确地表示各项工程建筑信息与构建的布局摆放情况,提高了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间的交流质量,降低了信息误解概率。(2)在构建质量管理方面,由于装配式建筑模式具有设计灵活化、装配一体化等特点,在建筑过程中会涉及各项预制构件的生产、定制、使用等,其管理难度也相应被增加。通过将BIM技术与RFID技术、物联网技术相融合,能有效建立构建管理网点,实时追踪预制构件的生产运输情况。这种管理方式:①提高了对构建信息的管理效率,如构建在某一运输环节出现问题,施工人员就可以通过产品追踪信息提前了解延误情况,并及时给出解决方案如调整施工步骤等;②提高了对预制构件的质量管理,通过运用BIM管理系统,技术人员可以提高对构件的运输及库存管理质量,依照构建类型科学分配运输车辆及路线,并事先模拟运输环境,从而降低外界因素对构件质量的影响,减少维护管理成本,提高库管效率[3]。

3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工作中运用BIM技术的应用

3.1在项目管理初期的应用。为提高项目建设的整体质量,在项目开始前,就需要技术人员对项目背景有较为详细的了解。在这一阶段,技术人员要做好两方面工作。①运用BIM系统建立好工程数据库。每一项工程的具体施工情况都有所不同,因此其具体施工时所需要的建设参数也有所不同,这就需要技术人员在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后,尽可能多地输入项目建设信息,提高数据库的准确性,为后期模拟分析打下良好基础。②工程建筑方案优化工作。技术人员可利用BIM技术进行环境性能模拟等,提高材质选择、布局的精准度,从而提建筑物的后期使用效率,其还可利用碰撞检查等技术,可以提高建筑物内各路管线分配的科学性与实用性,提前为楼板、花池等大量构件预留孔洞,解决管线与土建的碰撞问题,从而避免在后期装配过程中预制构件与实际安装位置不匹配等问题。另外利用可视化技术,也能帮助设计师与业主负责人进行建筑物环境模拟,如采用人形模拟方式体验建筑物建成后地下车库的布局情况,从而提高实际空间在建成后的视觉感官良好程度。3.2在项目施工中的应用。(1)对于预制构件的生产管理,由于预制构件的质量与工程装配质量直接挂钩,在预制构件之前,技术人员可通过相关软件如Naviswork先消除BIM模型中存在的碰撞冲突,即先对构建进行碰撞检查,然后依照检查信息对BIM数据库进行数据更新,从而提高构件设计的准确性与科学性,接下来将信息数据同步到生产商平台,要求其按照装配式建筑BIM模型进行拆分设计,从而生产出用于工厂生产的数字模型。厂商在确定开始生产后,应结合RFID技术,制定相应的信息查询标签,这样技术工人就可通过扫描便签得到相应的设计参数信息,并在施工过程中,及时检查预制构件质量,如出现不达标问题,也可及时追溯责任,避免延误工期进度。(2)在具体施工管理中,装配式建筑现场施工复杂度要远高于传统建筑的现场施工,因此在施工前,技术人员可通过运用BIM系统建立模型,来提前模拟装配过程,如在模拟中发现设计不合理或构件参数不达标等情况,可立即通过更改设计参数调整装配模拟方案,找到更有效的设计方案。另外依照模型设计相应的装配图片,也能提高现场装配人员的施工质量,更直观、清晰地了解具体安装步骤,提高各部门间的配合效率[4]。3.3在装配完成后的运用。在进行装配式建筑管理时,一定要注重事后总结管理的重要性,从而提高施工问题解决效率,这也是传统管理中常常被忽视的一点。在装配过程中运用BIM技术,首先可以详细记录装配问题的具体情况与实际解决过程,其次可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得出同类问题的发生概率与解决方式选择,这样能提高质量管理的预见性与系统性,方便技术人员做好技术总结,提前规避一些质量问题,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4总结

近年来,社会对于建筑业的需求量不断上升,相应也衍生出了很多劳动力稀缺、能源损耗严重等问题,虽然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可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但也相应提高了管理难度。通过在施工前、中期采用BIM技术进行工程管理,可提高管理过程的预见性与系统性,进一步提高管理质量与工程质量。课题项目:2018年吉林建筑科技学院立项课题“装配式建造过程质量管控应用研究”之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王伟翔.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策略分析[J].建筑技术开发,2020,47(5):84-86.

[2]孙淑彦.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农家参谋,2020(4):195.

[3]杨成龙.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全过程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风,2020(4):122.

[4]王驰.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具体策略[J].四川水泥,2019(11):295.

作者:陈富平 单位:吉林建筑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