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流站土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时间:2022-04-13 10:51:45

换流站土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日益发展,电力建设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各个地区电力需求不断增加,换流站的建设刻不容缓。这也就意味着对换流站的施工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换流站施工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项环节是土建工程施工,是电气安装的前提准备,且难度也比较大,它的施工质量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

关键词:换流站;土建工程;质量管理;研究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建设的飞速发展,换流站新建工程也逐年增多。电压等级的改变是通过换流站实施的,作为一项消耗资金大,技术要求高且工程浩大的建筑项目工程,它的的安全运行直接涉及到电网系统的安全性能,对居民的用电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换流站工程的质量也是工程建设管理中的重中之重。

1换流站土建工程的特点

1.1投入资金大,技术含量高

土建工程是建筑工人创造价值的体现,土建工程所需的建筑物品必须通过施工建造起来,换流站在施工现场投入生产的各种生产要素加强组合后才能转换成生产力。换流站工程因其涉及的综合自动化程度和精密程度高,因此对资金和技术的需求是很高的。

1.2受地区环境、条件的影响

在对换流站进行选址时,需要依据整个供电系统的需求,对某个选定地区在电网系统网中进行布,这就使得对施工场地的选择受到局限性的影响,在遇到地区环境较差,地形起伏大且又无法移动的情况下,会对土建工程施工造成更多的阻碍。

1.3土建工程相关联项目繁多

换流站工程建设项目的成本主要取决于初步和施工设计等阶段,而项目的特殊性也决定了换流站的建设必须由多各项目部门协调才能完成。参与换流站建设的部门除了一般性的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外,通常还有物质公司和设备供应商以及地方供电公司各部门等需要协调。在施工时,因一道手续要经过不同部门的审批,这样难免就影响到施工的进度。换流站工程占地面积大,站内有各种不同职能的建筑物,它们都独立存在,但之间却都有着相关的联系。土建施工的任务是依据换流站电压等级和设备的布置来决定的,这对于管理人员和施工技术来讲,又是一项新的考验。

2换流站土建工程施工中的质量管理

2.1在基础阶段做好控制

施工时因换流站基础面积较大,所以在浇筑时需要浇筑较大体积的混凝土,并且在浇筑时不可间断。因连续的泵送,容易使混凝土对侧模产生巨大冲击,从而导致外侧模发生胀模或跑模现象,这样会对质量造成危害,且因混凝土的大量流出,使得现场处理困难。要控制好这些质量问题,就需要做好以下几点:(1)在混凝土原材的选取上对低水化热并混合了矿渣水泥的混凝土进行优先选取,适当加入缓凝减水剂;当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达到标准时,可适当减少水泥量,降低灰化率。(2)由于需连续浇筑大体积的混凝土,且换流站基础面积大,因此浇筑时间有时长达30h以上。因此对于物资水泥、砂石、运输车、水电等的供应,和现场协调合作问题都需认真准备,做好现场的应急预案措施。(3)浇筑时应做到降低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差(当设计无要求时,控制在25℃以内)。如果基础表面浮浆过厚会导致基础表层出现裂缝。待表层混凝土初凝约30min左右时,为防止侧面出现裂缝,可在表层撒上一层碎石骨料,且抹压不应低于三遍方好,同时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时要充分考虑水化热的影响,必要时可以在基础内预埋冷水管,通入循环水,强制降低混凝土水化热的温度,减少水化热对混凝土的影响。(4)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在验收合格基础上采取突击回填土或用毛毡覆盖养护,以减少基础侧面在外裸露的时间。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还可为减小温度外力和外应力而适当设置后浇带,这样不仅可以起到散热的效果,同时对降低混凝土内部温度也极有益。(5)对于基础表层上的钢筋,首先需要用基础短柱插筋与中部绑扎牢固,其次还需将短柱与表层筋竖向插筋用12号铅丝交叉扎牢。最后再将表层筋四周吊起用8号粗铅丝固定在四周侧模板上,它的间距不能超过1.0m,而马凳筋可适当在面积较大的基础上增加。(6)采用螺栓对拉的形式应尽可能地运用在基础侧面模上,以便承受巨大的侧压力,而周围支撑系统通常只对模板起稳固作用。因此,选用的拉螺栓直径、间距应通过精确的计算确定。

2.2加强对钢筋的质量控制

首先,钢筋是换流站土建工程中的重要内容,原材料和焊接质量直接影响钢筋工程的质量。钢筋进场时,监理单位应对质量严格验收,合格之后方能使用。施工中钢筋经常需要焊接使用,而看接头部位的焊接质量就可以判断,能否承受正常的压力,因此应严格考核与筛选焊接工人。其次,焊接质量也因工艺不同而各异。如采用电弧焊接钢筋头时,要认真检测焊接成品,并焊工成品为参照,随机抽检占总量1%的试件,任何一个试件接头在接头钢筋测试时都不允许断裂,并且试件接头大部分应为延性断裂。一旦测试结果不符合要求,则应再抽取以上试件的双倍数量进行复检。

2.3对混凝土质量良好控制

混凝土的质量直接影响换流站的使用寿命和结构安全,且混凝土作为施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抗压强度决定着混凝土的质量,它与混凝土所用水泥的强度成正比关系。骨料会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在石质强度相等的情况下,碎石表面比卵石表面粗糙。在水灰比相等时,卵石混凝土强度低于碎石的混凝土强度比。因此,在选取混凝土的粗骨料时,一般控制在3.2cm左右;而细骨料对混凝土的强度影响比较小。

3结语

总之,换流站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不容半点马虎。只有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加强质量管理的力度,对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管理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制定规范的体系制度,在保障电网系统安全,运行高效的同时,还为后续的项目建设铺平了道路。

作者:王朝波 凌寒凝 单位:四川电力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袁辉.浅谈变电站场区工程施工技术[J].叶科技资讯,2008(11):71.

[2]刘国庆.土建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与管理[J].价值工程,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