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流站调相施工方案论文

时间:2022-05-04 10:11:03

换流站调相施工方案论文

一、施工要求

1.施工人员组织

本次施工共有施工管理组织和现场人员组织两个组织。其中施工管理组织配备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兼材料管理、项目总工、施工队长各1名,施工队成员若干名。现场人员组织共配备调相工程现场总负责1名、门构架Ⅰ回负责人1名,安全监护1名;门构架Ⅱ回负责人1名,安全监护1名;N1塔位Ⅰ回负责人1名,安全监护1名;N1塔位Ⅱ回负责人1名,安全监护1名。

2.工期目标

本工程的工期为9天,从2010年4月3日开始,到2010年4月12日结束,主要分为两个阶段:施工准备阶段(人员、工具进场)以及调相工程阶段。施工准备阶段从2010年4月3日起始,到2010年4月9日结束;调相工程从2010年4月10日起始,到2012年4月12日结束,主要为以下三个内容:安全保护塔设、完成一相导线(2010年4月10日1天)、完成三相导线(2010年4月11日1天)和完成两相导线、人员撤离(2010年4月12日1天)。

二、施工方案描述

1.施工准备(4月3日~4月9日)

所有人员到位,对照设计图纸,对线路施工区段进行复查,确定跨越地点相关性息。2010年4月6日向换流站门构架和N1塔位间的10kv(横五线)线路的业主单位提交停电申请。具体停电工作由安全专责负责,计划停电时间为2010年4月10日-2010年4月12日。安全专责在接到业主单位的停电通知后,通知现场总负责人进行验电接地工作。施工完毕后,安全专责向业主单位办理停电终止工作。

2.安全保护搭设(4月10日)

复龙换流站出线档调相施工必须采取特定的措施,保证站内施工和设备的安全。施工前召开站班会,对调相的安全、质量、技术进行有效加强。施工过程中,高空作业人员的工器具和材料必须采用牢固可靠的线绳和安全带相连,严防高空掉物。站内设备采用大面积封网措施,防止高空吊物。采用安全可靠的承载绳和篷布(7×7米)进行大面积封网,将承载绳和篷布牢固相连,承载绳的两边分别锚固在门构架和塔位上,然后对篷布进行受力检测,保证施工的万无一失。门构架和塔位上采取垫衬措施。

3.调相工作(4月10日~4月12日)

完成一相导线:6名高空人员从N1号塔位出线,拆除六相导线的间隔棒和N1塔位引流线。4名高空人员从门构架出线,拆除站内引下线,然后用牢固的绳子把引流线固定在门构架上。在N1塔位Ⅰ回上线处和N1塔位Ⅱ回下线处加平行挂板增加导线长度。对Ⅰ上相导线进行调相作业,在门构架上A1处的四根导向调到C1,同时C1处的四根导线调到A1处。对Ⅱ线路的上相导线进行调相作业,在门构架上B2处的四根导向调到C2处,同时C2处的四根导线B2处。完成三相导线:对施工工器具和保护进行检查,确保施工和设备的安全。对Ⅰ中、下相导线进行调相作业,门构架上A1处的导线和B1处的导线进行互换,完成两根导线的互换作业。对Ⅱ中、下相导线进行调相作业,门构架上A2处的导线和B2处的导线进行互换,完成两根导线的互换作业。完成两项导线并撤离:对施工工器具和保护进行检查,确保施工和设备的安全。对Ⅰ中、下相导线进行调相作业,门构架上A1处的导线和B1的导线进行互换完成剩余两根导线的互换作业。对Ⅱ中、下相导线进行调相作业,门构架上A2处的导线和B2处的导线进行互换,完成剩余两根导线的互换作业。拆除换流站内的安全保护措施。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本次施工的具体方案,本文主要对本次施工的目的、要求、组织人员、工期、具体实施方案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描述,施工过程按照本方案进行,严格执行国家电网的各项相关规定,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定,做好安全措施,保证工程能顺利进行按期交工。最终,本工程在规定的工期内顺利完成,完成情况良好。

作者:陈阳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阿坝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