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探讨

时间:2022-10-10 04:04:08

大理州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探讨

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白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中部偏西,地跨东经98°52′~101°03′、北纬24°41′~26°42′。东临楚雄州,南靠普洱市、临沧市,西与保山市、怒江州相连,北接丽江市。州府驻地大理市下关,距昆明市331km。自治州国土总面积29459km2,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93.4%,坝区面积占6.6%。东西最大横距320多km,南北最大纵距270多km。全州辖大理市、漾濞彝族自治县、祥云县、宾川县、弥渡县、南涧彝族自治县、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永平县、云龙县、洱源县、剑川县、鹤庆县,共1市11县,其中有9个部级贫困县,2个省级贫困县;辖110个乡镇,其中乡42个、镇68个,是我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是闻名于世的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

1畜牧业生产情况

大理州是云南省的养殖大州,其中奶牛养殖占全省一半以上,肉、蛋鸡养殖全省排名第一,生猪也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畜牧业的优势产业。2016年末存栏生猪333.8万头(能繁母猪40.3万头),牛113.1万头(肉牛102.3万头、奶牛10.8万头),羊170.4万只(山羊152.7万只,绵羊17.7万只),马属11.8万匹(马1.6匹、驴3.4匹、骡6.8匹),活禽2063万羽。2016年出栏猪468.1万头,出栏率140.2%,羊150.3万只,出栏率88.2%,活禽2223.3万羽;畜产品产量,肉类总产54.4万t(猪肉39.3万t、单产83.87kg,牛肉总产7.5万t、单产122.8kg,羊肉3.0万t、单产19.86kg,禽肉4.2万t、单产1.9kg,其他肉产量0.4万t),禽蛋10.3万t;奶类总产43.3万t。畜牧业生产总值134.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366.7亿元的36.6%。

2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

1)畜禽养殖现状。目前大理白族自治州畜禽养殖模式主要以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主,其次是小型散养户,主要分布在偏远的山区。2)屠宰检疫情况。目前大理白族自治州县级市场全面开展生猪定点屠宰,少数乡镇也开始开展生猪定点屠宰,牛、羊开展宰前检疫和宰后检疫,家禽在市场上有集中屠宰点,但基本上不开展检疫。在生猪定点屠宰检疫中还存在极少数的屠商不守法,出现“私屠滥宰”现象。3)近3年来畜产品监测情况。根据省农业厅的安排,结合大理白族自治州实际近3年来畜产品、饲料、兽药的监测结果,2014年监测饲料181批次,合格167批次,合格率为92.3%;兽药121批次,合格98批次,合格率为81%;畜产品1314批次,合格1314批次,合格率100%。2015年共监测饲料173批次,合格156批次,合格率为90.2%;兽药86批次,合格79批次,合格率为91.9%;畜产品1384批次,合格1384批次,合格率100%。2016年共检测饲料178批次,合格177批次,合格率为99.4%;兽药87批次,合格70批次,合格率为80.5%;畜产品1621批次,合格1613批次,合格率99.5%4)少数兽医诊疗人员职业道德差,专业素质低。在兽医诊疗活动中普遍存在着乱用、滥用抗生素的现象。

3新常态下大理白族自治州畜牧业发展方向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稳步提升,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人们对畜产品的要求也不再是越多越好,而是希望能吃到“绿色的”、“有机的”、“健康的”食品。畜产品安全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解决好生产、运输、屠宰、加工、销售等环节中存在的各种隐患与问题,才能保证人民吃上健康放心的畜产品。为解决好这些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1)鼓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利于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大理白族自治州小规模养殖户还将在一段时间内长期存在,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养殖户信息交流的平台,将众多小规模养殖户聚集在一起,提供更多的养殖技术与市场信息,争取政府提供资金扶持,专业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增强养殖户的法律意识,让合作社内成员互相监督,增强合作社自律的能力,从而提高所饲养畜禽的品质。以品质赢得市场,以市场带动效益,不断扩大养殖规模,逐步走向标准化、科学化、现代化养殖,形成畜牧业养殖的良性循环。2)鼓励饲料厂、肉食品加工厂等大型企业与农户结成“公司+农户”、“公司+农场”、“公司+合作社”的合作模式。在生产和经营中共同承当风险与利益,这种模式能充分提高农村产业化、组织化程度,可以从养殖、屠宰、加工,到销售完成一条龙式的生产模式,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收益。3)检测机构也应加强对其抽检的力度,让大家都自觉遵守其职责。对生产、销售不合格畜产品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严格查处。

4结论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新常态下提高大理白族自治州畜产品质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是一个系统性的社会工程。加强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风险意识,提高为养殖户、社会服务的能力,加大对畜产品的抽检力度。随着农村土地流转与生产力的大力发展,逐渐减少和消除散养户,发展规模养殖场、农场才是未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畜牧业发展的方向,打造高度集约化、现代化的畜牧业,从养殖到销售、甚至上餐桌“一条龙”式的销售模式,极大减少中间环节带来的风险,大力发展标准化与产业化生产,打破养殖瓶颈,整合价值链,为社会提供便捷、健康、安全的畜产品,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的畜产品。

作者:田杨 李华 袁鸿胜 单位: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白族自治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