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外科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31 08:20:12

胸外科质量管理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敏感质量指标在心胸外科质量管理中的作用。方法选取2017年1—10月医院心胸外科行常规质量管理的患者150例作为对照组,并选取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应用护理敏感质量指标进行管理的患者150例作为观察组。比较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及满意度。结果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将护理敏感质量指标应用到心胸外科质量管理过程中,可有效减少不良事件发生,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护理敏感质量指标;心胸外科质量管理;不良事件;满意度

护理敏感质量指标是临床上评估护理服务结果与程序,检测与定量评价影响患者预后的临床实践、护理管理等质量,指导患者组织促进、患者感知与护士照护的监测评价标准[1]。心胸外科属于医疗机构重点科室,具有较高的风险性与极强的专业性,患者病情重、大手术多、复合伤多且病情复杂多变,护理难度与风险均较大[2-3]。为维护患者生命安全与健康,提高心胸外科管理质量,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本研究进一步探讨护理敏感质量指标在心胸外科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价值。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1—10月我院心胸外科行常规质量管理的患者150例作为对照组,并选取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应用护理敏感质量指标进行管理的患者150例作为观察组。对照组男79例,女71例;年龄37~74岁,平均(51.67±8.32)岁。观察组男81例,女69例;年龄38~75岁,平均(52.03±8.29)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患者及其家属对本研究均知情,并签署知情同意书。1.2方法。对照组进行常规质量管理:包括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规范护理程序、加强入院知识宣教等。观察组应用护理敏感质量指标进行管理。(1)确定敏感指标:综合心胸外科护理实际情况、护理经验、测量的科学性与可获得性等因素,将褥疮、医院获得性感染、坠床或跌倒、疼痛评估、非计划性拔管、职业保健、约束具的应用作为敏感指标。(2)成立护理敏感质量指标管理小组:包括科室护士长、高年资护士、护理人员,邀请资深护士长、委员会专家授课,统一培训指标质量管理知识,讲解指标定义与辨别依据、收集方法、计算公式、指标填写注意事项等内容。(3)指标处理:应用柏拉图对所收集到的指标进行分析,并按出现频率的高低排序,统计累计百分比与频率,将累计百分比>80%的问题敏感指标当做重点整改项目,并按照收集数据、评估与修订、实施、反馈、巩固的步骤进行。1.3临床评价。比较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满意度。(1)记录两组院内褥疮、医院获得性感染、坠床/跌倒、非计划性拔管、给药错误发生情况。(2)自行设计满意度调查量表,Cronbach'sα系数=0.84,准则效度=0.85,包括管理质量、专业技能、服务态度、治疗效果,总分100分,≥85分为非常满意,61~84分为满意,≤60分为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例数+满意例数)/总例数×100%。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质量是医疗机构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属于医院日常管理的核心内容。敏感指标属于质量管理的重中之重,从敏感指标入手,利于实现重点管理,提高管理效率,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护理敏感质量指标可评估与识别护理在健康照护系统及患者结局中产生的数据,有助于评价护理质量的高低,同时实施敏感指标管理利于临床在出现质量问题时追根溯源,以便纠正,持续性提高管理质量[4]。心胸外科护理工作难度大,风险系数高,任一环节出现失误均可能对患者造成不良影响,破坏医患和谐关系。其护理质量的高低在满足患者各项身心需求、确保医疗服务效果、维护医院形象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护理敏感质量指标是充当结局测量线索的较为具体的个体、社区或家庭的行为、状态或感知[5]。

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可见,相较于常规质量管理,在心胸外科质量管理过程中应用护理敏感质量指标可有效减少不良事件发生,提高患者满意度。分析其原因如下:科学、有效、准确的质量评价体系利于确保护理服务的展开与实施,在心胸外科质量管理过程中应用护理敏感质量指标,可避免常规质量管理过程中仅关注结果,侧重于单凭追究个人责任提升护理质量的缺陷,激发所有护理小组成员积极参与质量管理的积极性与工作热情,并通过收集、整理、分析护理敏感质量指标较为全面、客观地掌握质量状况,不断发现问题,持续改进工作质量,这对于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提升患者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6-7]。护理敏感质量指标的应用便于评价护理质量,辅助心胸外科治疗护理工作,督促临床上有针对性地解决护理问题、提升护理管理质量,减少护理不当与失误,维护患者健康与安全[8]。

综上所述,将护理敏感质量指标应用到心胸外科质量管理过程中,可有效减少不良事件发生,提升患者满意度,利于提高管理质量,维护患者健康与安全。

[参考文献]

[1]邹思敏,徐依,陈杨,等.护理敏感指标的研究及应用现状[J].护理研究,2018,32(12):1836-1838.

[2]周珽,黄润.基于证据的集束化护理对心胸外科术后无创正压通气患者的影响[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6,33(9):36-39,57.

[3]徐丹凤.开展优质护理前后心胸外科护理人员心理状况及对策[J].医学临床研究,2015,32(4):822-824.

[4]杨丽娜,戴茹,刘甜,等.护理敏感质量指标在ICU护理质量持续改进中的应用[J].中国护理管理,2018,18(3):407-410.

[5]余满荣,苏丹,张明会,等.手术室专科护理质量敏感指标的构建[J].中华护理杂志,2017,52(4):418-421.

[6]张华芳,冯志仙,邵乐文,等.护理质量敏感性指标的构建[J].中华护理杂志,2015,50(3):287-291.

[7]简伟研,周宇奇,吴志军,等.护理敏感质量指标的发展和应用[J].中国护理管理,2016,16(7):865-869.

[8]张庆玲,罗霞,黄萍,等.基于护理质量数据平台统计结果的护理结构指标数据准确性分析[J].护理研究,2017,31(27):3483-3485.

作者:张琪 李宝兰 单位:九江学院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