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语文教学质量论文

时间:2022-03-05 03:19:18

蒙语文教学质量论文

1营造学好民族语言文字的语言环境

教师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同学们积极地运用所学蒙语文知识,加强语言实践锻炼。在此过程中要容忍个别的细节错误,不要有错必纠,以免学生怕羞而不敢用所学词语说话,不敢运用所学词语进行大胆交流。的确,教师的每一句表扬和鼓励都会在学生的心灵中激起信心和勇气,反之,教师的挖苦和讽刺必然会使学生丧失信心。语言环境中还有一个环境是家庭环境。同学们从学校回到家里生活,尤其是假期期间每天在家里吃住、玩耍等。家庭生活中很多方面都有和父母或亲戚交流的机会。所以,有必要利用好家庭环境。家庭环境的作用和学校环境的作用同样重要。因此,为了发挥语言环境的重要作用,老师和家长在不同环境中同样鼓励学生多说蒙语,并且创造用蒙语交流对话的机会,给学生营造良好语言环境氛围,为学好民族语言文字奠定基础。

2实施情趣教育活跃蒙语文课堂气氛

蒙语文教师对传授民族语言文字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必须由责任心强、自身素质好、经验丰富、知识渊博的教师队伍来承担。蒙语文教师经过大量教学实践,实施情趣教育策略,进一步活跃课堂教学气氛。课堂上教师要抓住重点进行精讲,为活跃课堂气氛,通过各种趣味化活动,让学生多训练会话,保证课堂教学效益,夯实城市学生学习蒙语文的语言基础。情趣教育策略有利于促进活跃课堂气氛的实现,能够充分焕发学生学习蒙语文知识的热情,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增加学生应用蒙语言开展有趣活动的时间,为学生创造运用语言表达的机会,巩固所学词语。学生在语言的实践应用过程中体验成功学习蒙语文知识的乐趣。课堂上尽可能做到凡是学生能表达的让学生自己去说,凡是学生能思考的让学生自己去想,教师要做好组织和引导工作,重在鼓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为有些同学怕犯错,不敢应用所学词语说话,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学习蒙语文的进度。所以,教师要实施情趣教育,注重培养学习兴趣,提高语言实践应用能力,让蒙语文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同时,要通过有趣的语言实践应用训练提高记忆效果,形成一种初步的语感,有了语感就会乐于参与,从而学会交际。在此基础上注重情感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跟任课教师有很大的关系。他们喜欢一位教师,就愿意主动接受这位教师所传授的语文知识。教师要从自身做起,要提高自己的亲和力,强化自身素质修养,以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较强的基本功来赢得学生的尊敬和认可,带动学生共同营造愉快的课堂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教师仪态的端庄大方、态度的和蔼可亲,经常在课外与学生交谈,关心学习和生活,这些都能够缩短师生间的距离,在教学过程中才能产生共鸣,增加学习效果。另外,教师应该用爱去抚慰学生的心灵,用爱激发学生学习的信心和求知的欲望。尤其是学困生,他们可能会因成绩不好,因教师的忽视、同学的嘲讽而产生自卑感,缺乏学习的信心和勇气,这就需要教师细心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巧妙运用语言艺术,给他们以鼓励。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坚持多表扬少批评的原则,避免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积极性。

3发挥学生热爱民族语言的主体作用

尊重和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字的精华,激发学生热爱民族语言文字的信心,发挥学习和使用民族语言文字的主体作用。当前许多城市的蒙古族学生因环境影响,很容易接受其它民族的风俗习惯和语言文字,而对于本民族优秀的风俗习惯、丰富的语言精华缺乏极大的热情。所以,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社会现实和课文内容,深刻挖掘民族文化中的语言精华,广泛宣传蒙古族英雄历史,创设学生喜欢接受的良好的教育教学条件,让他们在积极参与蒙语文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主体作用。充分调动蒙古族学生学习本民族语言的积极性,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对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应有的奖励,对学习态度端正但成绩稍差的学生要重点给予鼓励。此外,教师要积极与相关出版社、报刊社联系,为蒙语文学习者提供发表作品的机会,让有能力的学生起到榜样作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为努力实现中国梦,帮助学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接班人。

4结束语

综上,教师应正确认识蒙语文教学过程中的优势和困难,在实践中探索教学方法,为民族语言文化发展和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在蒙语文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素质,调动其学习蒙语文的积极性,通过实施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联合家庭、呼唤社会共同努力做好营造蒙语文教学工作的环境,有效提高蒙语文教学质量。

作者:包香莲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