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质量验收监督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2-26 03:49:39

水利水电工程质量验收监督与管理分析

摘要:对于水利水电工程而言,其建设主要以社会效益为主,政府进行投资,直接关系到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必须要提高质量验收和监督管理水平。所以在本文中,主要分析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验收监督和管理,进而提出以下方面的一些内容。

关键词:水利水电;质量验收;监督;管理;分析

现如今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我国各个地区已经是对一些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工作引起重视,同时对于工程维修养护及改造水利工程等,提高了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投入,同时采用四制管理,多个方面提高工程的建设质量。除此之外对于工程实施的各级主管部门而言,也是结合了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积极完善,同时也是完善质量管理和技术检测等,有效的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

1存在问题

1.1技术检测过程不过关。对于工程质量检测这项工作而言,将会贯彻到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这也是作为对工程施工质量好与坏进行评判的重要标准,有现场实物仪器检测以及抽样试验检测等方式,这些检测方式对于工程质量判断具有重要的作用。此外具体工作的时候由于一部分的业主或者是工程的监理人员为了自身省事,没有能够严格根据规定进行质量检测,仅仅让施工单位提供证明,这也是为施工企业偷工减料留下充足空间,同时也将会对施工质量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此外一些工程项目的现场监测设施设备不完善,观测密度不严密,数据不完整和不真实,对工程质量埋下严重隐患。1.2由于工程的竣工验收存在一定的拖延。对于一些大型或者是中型的水利水电项目来说,投资较大和工期长,在工程施工中,质量和进度影响因素较多。例如人力、财力以及技术和自然条件等等,有时由于参建单位的人力和技术方面存在问题,因而出现顾此失彼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会导致工程的建设质量和进度受到直接的影响,并且也会影响工程的竣工验收。1.3验收准备工作不充分。有个别施工单位虚构资料,夸大业绩,同时部分监理单位监管不到位。有些水利工程的项目建设验收成员是兼职的,在日常进行工作的时候,所承担的管理工作较多,但是这些人员自身的技术水平存在不同,在质量把关方面是很难保证的,很难及时的发现质量验收中的问题,导致一部分工程验收仅仅只是走走过场,看看工程质量资料,并没有做到高要求、严把关。1.4由于运行管理单位的参与程度存在着一定不足。对于一些新建的工程而言,没有对运行管理单位进行及时明确,由于运行管理单位参与人员的经费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导致工程参与积极性不高,这样会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无法得到及时的纠正,或者是一些好的建议和方案没有得到采用,导致工程的建设质量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水利水电建设发展也会带来一定的阻碍。

2改进措施分析

2.1对工程管理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现阶段对于水利水电工程而言,其工程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不是很大,但由于其存在着比较大的投资,再加上工期较长,所以在实际进行验收时不仅要加强标准化管理,同时还要促进其规范化管理,水利行政主管部门不仅能加强工程管理制度,同时还能对其规则做到科学合理的宣传,进行全面的落实,工程业主以及建设等单位应该加强工程在管理过程中的制度,对施工人员自身的岗位职责进行明确,与此同时还要结合工程的实际建设状况,对一些先进制度进行科学有效的学习,对制度规章要求严格落实,提高各个方面的执行力。2.2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进行及时有效的审定。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会存在着比较多的影响因素,同时还是有明有暗的,如果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如果施工发现其和设计存在差别,就要进行相应的调查就会出现设计方案的变更,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施工建设过程中的投资,所以在工程建设以及监理等应该及时和施工单位进行交流与沟通,积极的组织现场做好勘察,对施工方案进行有效的协商,对变更方案做到科学的落实。对于存在争议的方案应该做大及时的处理与解决,还要结合申请主管部门进行全面的裁决,对其存在的不利影响进行将降低,这样做的目的能够减少工程质量受到不必要的影响。2.3对工程验收资料进行有效的收集。水利水电工程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工程资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工程验收质量进行评价的主要依据之一,再加上施工实际场景以及参与人员的限定等都会存在着不可逆特性,因此不管是工程的施工,还是建设以及监督单位等都应该对工程资料的收集进行高度的重视,对重点给予明确,做到收集与签字,与此同时,资料的整编应该结合纲目要求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将工程的实际建设情况全面反应出来,为日后竣工验收和运行管理提供出可靠的基础,避免由于资料问题导致工程验收出现延误。2.4提高运行单位的管理职责。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运行管理单位是一个重要的部门,对于工程的运行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工程建设时,要对工程施工质量监管进行积极的参与,同时还要提出一些比较合理的建议,积极优化施工方案。此外对于参与监管费用要及时的落实,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得到全面提高。

3总结

通过对上述的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后得出,在水利水电工程进行建设的过程中,要提高质量监督控制,通过采取合理的措施,保证质量控制得到优化,避免为工程日后的使用埋下隐患,这样也是有效的促进了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对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杨璐瑶.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信息化系统设计与实现[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99(06):158+160.

[2]郭威,郭春岩.对水利水电建设工程质量验收评定标准变化的分析[J].广东水利水电,2014,99(07):139-142.

[3]陈开凡,陈晓宏.水利水电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与监督刍议[J].人民珠江,2007,99(S2):55-57+69.

[4]李良彦.进一步加强青海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管理[J].中国水利,1998,99(07):188-189.

作者:周帅 单位:济南市莱芜雪野水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