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研究

时间:2022-01-15 10:34:24

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研究

摘要:在我国的电力系统中,作为重要组成的特高压线路的工程质量将对输电线路的整体运行安全产生重要的影响。特高压输电电路如果存在质量不提,不仅会造成电网解列,而且可能会导致多个地区出现大规模的停电,给经济建设以及社会生活的正常开展带来极大的损失,其负面影响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必须对特高压线路的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状态诊断,从而准确把握工程的实际质量,对工程中的质量隐患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排除,以提高特高压输电线路运行的安全。

关键词: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状态诊断

由于我国在一次能源的分布以及电力负荷方面存在明显的差异性,尤其是我国西南地区虽然是发电能源比较集中的地区,然而东南地区由于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所需要的电力能源更多,因此为了对电力资源进行合理的调配,充分发挥电力能源的作用,必须要加强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与发展,从而实现电力能源的高效转移输送,以满足不同地区间对电力能源的实际需要。在输电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保证特高压线路的工程质量是核心问题,国家也颁布了相关的工程质量标准,同时还要对特高压线路工程实施状态诊断研究,才能更加及时准确的了解工程质量情况,并发现工程质量问题,从而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以及隐患排除措施,以保证特高压输电线路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证。

1选择特高压线路工程质量实施状态诊断指标的主要原则分析

由于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而且在工程的决策阶段、准备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验收阶段等都有可能存在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因此在实施状态诊断时需要合理的选择诊断指标,才能对工程质量进行准确的状态诊断。1.1指标选择要依据系统性以及科学性原则。在选择诊断指标时必须以科学的客观规律为依据,并要从系统性角度出发。由于特高压线路是具有高度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因此在状态诊断时并不能仅仅依靠一个指标来对质量状态进行判断,而必须通过联合机制的建立,才能从不同层次对工程质量状态进行准确的反映。1.2指标选择要依据客观规范的原则。在选择质量状态诊断指标时,必须根据特高压工程中的各项检测数据,通过科学的管理方式来建立规范统一的指标。同时指标的选择还应符合国家以及行业制定颁布的各项技术要求和标准。1.3指标选择要依据全面具体的原则。状态诊断指标的选择,必须要能够充分反映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的各个施工环节和工序的施工质量情况,选择指标时要具有较高的代表性,确保能够通过这些指标诊断来准确地掌握工程质量状态,从而对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1.4指标选择要依据独立性原则。由于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会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有很多,而造成一个质量问题的原因往往由不同因素而引起的,因此要保证诊断指标选择的独立性,以实现对质量原因的准确判断。1.5指标选择要依据可操作性原则。在选择工程质量状态诊断指标时,既要满足指标选择的理论要求,又要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在工程施工时能够便捷地进行收集以及判断,为实施诊断分析提供便利条件,并保证工程质量诊断的准确性。诊断指标的选择和建立比较要具有较高的实用性。此外,在选择特高压工程质量的状态诊断指标时,还应结合工程项目的具体特点以及实际的施工情况,保证诊断指标的规范性、独立性、开放性和实用性,从而充分发挥指标体系在状态诊断中的重要作用,帮助诊断人员准确掌握工程的实际质量状态。

2在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中实施质量状态诊断的主要方法研究

2.1根据模型质量实施状态诊断的方法。根据工程模型实施状态诊断的主要理论基础是多控制论,也就是把研究对象以及过程作为一个生态系统来研究,在该系统中具备了比较完整的输入以及输出关系。在模型构建时需要以输入以及输出关系作为构建基础,然后通过模型来实施状态诊断。在诊断中主要通过参数估值以及等价估值等方式来划分问题。2.1.1预估模型参数。在进行参数预估时,应首先对参数进行分类,其主要包括故障数和系统参数。然后通过滤波器或者最小二乘法来估计系统参数。然而这两种对预估方法存在一定的误差率,虽然进行了不断的改进研究,其在准确率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即便如此,参数估计仍然在故障检测,以及对故障进行识别隔离时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未来的研究中还应进一步对其收敛性比较差的问题进行改进。2.1.2预估模型状态。而在采用状态预估方法时,主要是根据解析模型以及该系统所拥有的输入输出关系,通过对观测设备和滤波器的设置来实现对输出的重构,再根据残差信号或者加权误差来实施状态诊断。而在设计故障诊断时需要对多目标进行优化处理,对噪声以及各种干扰进行有效的抑制,从而使模型具备较高的故障敏感度,提高对轻微故障的检出率。2.2根据诊断指标进行综合性状态分析研究的方法。在实施状态诊断时,使用者的主要任务是对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并不必对指标权重加以指定,只需判断各层指标不同的重要程度即可,而其余问题所涉及的指标间的关联性则由模型来加以确定。2.2.1获取底层指标。在底层指标中主要包括管理和技术这两大类指标获取数据。管理类底层指标需要通过专业人员,特别是工程项目的实际负责人员依据其专业知识来进行打分而获得。其中由于项目负责人的工作特点,其打分权重可以占到40%,而其他打分者的权重则应在60%为宜。然后根据该权重就可以获取具体的底层指标值。在获取技术类底层指标时,主要是通过分析质量检测的各种具体资料来实现。2.2.2对诊断指标的重要性进行排序。在构建状态诊断指标体系时,需要根据指标的不同重要性进行排序。为了提高排序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可以通过专家打分以及进行灰色关联度计算的方式来进行。在对灰色关联度进行分析时,主要是根据数据序列而获得几何曲线,并对曲线间所具有相似度进行计算分析,从而对其联系的紧密型进行判断。当几何曲线相互接近时,其相似度也越高,反之则相似度比较小。对关联度完成求解计算后就可以据此进行指标排序了,依次为材料和能源的保证供应率以及工程材料和施工设备的质量合格率。通过该方法的应用可以分别对不同指标体系的所有层级指标进行排序,从而完成状态诊断指标体系的构建。

3提高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的有效途径

在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中要加强技术保障,对所有施工工序进行全面细致的质量控制,并结合相应的质量管理措施,保证工程的质量。3.1通过建立信息系统加强工程质量控制。在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中应建立完善的数据库系统,并构建数据信息的共享平台,实现数据的共享交流,为质量管理人员的数据分析以及管理决策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参考,从而促使质量控制措施的不断完善。3.2对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动态的连续监测。电力企业应积极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建立工程质量的动态检测系统,对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工程施工全程进行全面的实时监控,从而及时了解工程质量状态。同时应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力来对监控设备进行维护管理,提高监控系统的运行效率。3.3加强专项工程之间的沟通协调。由于在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工程建设中需要涉及众多的单位和人员,因此要加强各专项施工中的沟通与协调,从而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提高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

4总结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对电力供应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扩大电力工程的建设规模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作为电力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高度重视对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才能保证输电线路的运行安全。电力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对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实施状态诊断研究的重要性,并根据特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特点,科学合理的选择状态诊断指标,并以此为基础,运用多种诊断方法进行全面的诊断分析,从而保证特高压线路的工程质量,并推动我国电力建设水平的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刘忠声.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实施状态诊断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00279-00279.

[2]雷清然,李志宏,汪春凤,等.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实施状态诊断分析[J].中国标准化,2018(4).

[3]董彦武.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实施状态诊断的研究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8(6).

[4]杨颖蓉.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质量实施状态诊断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5.

[5]邵彬.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管控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00239-00239.

作者:许朋 单位: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