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试验工作对工程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10-19 09:38:17

工程试验工作对工程质量的影响

摘要:工程试验检验工作是工程项目建设质量把控的关键环节,在建设施工中要全面完善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制度,落实好施工各阶段的质量检测内容,加强对原材料的质量检验管理,杜绝出现虚假检测报告的情况,以保证施工中的工程试验检验工作的准确性,这也是实事求是工作作风的现实要求。根据现行的政策要求和法律条例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对建设施工中的实际检测结果和试验过程行为进行相关记录。在工程竣工后,同样需要试验检验来确认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因此,我们需要对试验检验工作加强重视,实现建设工程质量检验检测工作的有效性和可行性。本文就结合笔者的工作经历,就工程试验检验工作对工程质量的影响进行了探讨,以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工程项目;试验检测;工程质量

随着社会经济建设的开展,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规模和额度都在不断增加,工程施工建设的质量控制是企业面临市场竞争的首要任务,施工单位涌入建筑市场后的管理和监管较少,施工队伍资质和专业素质都备受考验,因为粗放式经营造成的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在实际上难以满足要求建筑工程执行标准。检验人员需分析施工建设中的质量问题,根据可能产生的原因对建设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交底,由此可见,工程试验工作成为建设中的必不可少的环节,是工程质量把控的核心,以此防治建筑质量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避免建筑工程质量不足造成了人民群众财产和人身安全伤害,维护公众的合法利益。

一、加强工程试验工作的重要性

(1)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试验,将对保证建设质量有着一定的意义。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所使用的施工材料,包括原材料或者半成品和各种配件等,全方面检测材料的规格与使用的性能,并可以检查工程建设项目所在地的环境气候状况,确定施工材料不会受到当地环境的影响。因此,严格禁止不合格的施工材料进入工程施工现场,并且为了降低工程消耗的成本,可以采用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对工程施工所在地环境分析,可选择当地的有用材料作为工程施工材料,就地取材的解决材料采购的问题。通过试验工作,根据工程进程,充分利用当地出产的材料,比如施工当地的砂石以及填充料等,根据工程试验确定是否满足施工技术要求,就地取材,降低工程造价成本。

(2)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通过对工程施工试验检测,可以为工程施工提供许多创新的技术、工艺、方法,并及时有效地对某一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进行试验检测,然后确定其是否可行,确定新技术新产品的有效性、先进性,从而在给工程中不断得到推广与使用,工程采用新工艺和新方法有助于施工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提高施工工艺,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加快工程进度等。

二、加强提升工程施工试验质量的措施

1.完善工程试验管理的法律法规

我国是一个法制的国家,法律规范主要是对人们日常生活及学习等行为进行约束,进而保证社会正常有序的运行。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我们必须加强对施工试验管理,保证施工试验结果满足工程施工要求。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下,现有法律法规远不能适应工程项目高速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对施工试验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落实施工各阶段的试验工作,加强严格的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2.提高试验人员的技术水平

近年来,我国工程施工建设队伍发展迅速,但是施工单位的技术水平却参差不齐,尤其是对工程试验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道德素质都有太多不足,因此要培养一些专业、素质高的试验检测队伍,因此检测人员的工作技术能力在工程试验中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我国仍然缺少这方面专业的技术型试验人才,现有的技术试验人员中的专业技能还有很大部分的人没有达到,对孩子中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不足,无法进行工作中实际的操作。因为工作人员能否根据自己所学的的专业知识,提供出一个正确、科学合理的试验结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所以,为培训更多满足要求的试验人才,就需要向各高校招聘专业技能较强而且高素质的毕业生。为了保障其能跟上时展的脚步变化,因此会对他们进行定期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培训,全面提高工程试验检测人员的专业试验检测水平,加强有关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进而满足试验工作对工程发展的需求。

3.合理优化配置试验人员合与试验设备

资源是在社会发展中与进步中是最为宝贵的财富,为了实现工程建设质量试验工作的资源优化和配置,将每位试验人员进行合理安排,确保试验人员的工作能力满足工作要求。首先,我们加强培训试验人员的理论知识学习,训练他们的实践试验动手能力;其次,定期对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进行专业化的技能培训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核,进而提升试验人员身心素质及职业道德,达到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对工程建设施工试验人员岗位进行合理的分配,按照各试验人员实际的情况,分配合适地岗位,进而保证充分发挥出每个试验人员的职能,优化工作人员配置的情况。对于试验设备的配置,也需要按照工程施工现场实际的情况,对试验检测设备、试验室等进行有效分配,保证施工各环节试验工作的有效进行,从而做出对正确数据的记录及分析,指导工程项目施工。

4.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试验工作环境

(1)在工程项目的试验过程中,我们必须保证试验室工作的独立性,不能受到其它因素的制约及阻碍,有效地确保试验检测工作的有效性及准确性。(2)制定一些激励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试验人员整体待遇,对工作积极负责、专业素质较高的施工人员进行奖励,对违规操作的人员进行一定的处罚。除此之外,还需对试验技术进行创新及改造,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试验数据误差,经过对先进技术的有效利用,实现试验人员的优化配置,提升其工作效率。

5.落实试验室资料管理

试验室资料作为对各类试验检测情况真实的记录,是试验工作主要成果,更是工程项目建设与施工的主要依据。在试验室资料管理中,其基本内容包含了资料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编辑及编目等的工作。我们必须落实对其资料的有效管理,提升资料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充分发挥出试验工作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作用。

三、结语

试验工作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施工中需要高度重视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应该以科学、合理的试验方法作为根据,不应该一味地根据所谓的经验施工。所以加强项目工程的试验工作,能够有助于提高工程的试验工作,进而有效提高工程项目建设质量,以及推动社会的整体发展与进步。

作者:刘莉萌 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JTGE60-2008,公路路基路面现场测试规程[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8.

[2]薛莉.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常见问题及解决[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