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维工程质量论文

时间:2022-04-07 10:11:13

油维工程质量论文

一、油维工程质量管理的基本理念

“三全”管理是我厂油维工程管理的基本理念。油维工程也属于地面工程建设范畴,必须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即整个工程过程采用“三全管理”,全过程、全员、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可引申为“三全控制管理”,即全面质量管理、全过程质量控制、全员参与控制。

二、多样化开展质量管理活动,有利于我厂油维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剖析油维工程质量共性问题,针对其特性充分展开质量分析。油维工程质量问题多种多样,比如说管线渗漏、储罐局部腐蚀渗漏、墙体开裂、基础下陷等,但究其原因,可归纳如下:

(1)设计的影响;

(2)原材料的影响;

(3)施工管理的问题;

(4)自然条件的影响。当出现施工质量问题时,首先必须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针对其质量问题的特征作具体分析,究其根源,彻底解决病灶问题。在分析前期,一定做好调查工作,避免情况不明就主观分析推断。分析问题时,一定要秉着客观科学的态度,分清主次,去伪存真,找到问题的主要源头,再进行处理。

(二)采用PDCA管理办法,对新工艺、新产品的投入工程加以重点关注。我厂每年立项的油维工程,都有新工艺、新产品的引入。在这些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多采用PDCA管理办法。例如,增压撬盘管结垢改善工程、姬7联至黄98-151采出水管线(新材料试验)更换等工程。近年我厂投运的增压撬盘管结垢又反复清理长期影响着基层生产的正常运行。我们探索改变传统的清理工艺,尝试用机械外力与水压双重施压,用专用清垢器对增压撬盘管清垢。从立项开始,施工人员就使用PDCA方法,通过不断改善清垢器的外观及物理性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在不返厂不拆卸的情况下清理盘管结垢,并使其内部达到生产适宜的光滑度,为后期的内部防腐做好基础。使用此项清垢方法,不仅保证了清垢质量,还缩短了维修周期,节约了可观的经济成本。

(三)加强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的渗透力。在工程领域各行各业,国家及行业标准规范都极具指导作用。所以,补充、更新新的标准规范,并使其成为我厂油维工程质量管理强有力的支撑,也是科室质量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油维工程质量控制跟所有的工程一样,就是要将质量管理活动纳入到按国家规范和技术标准进行中来,变不自觉的行动为自觉的行动。因此,学习标准,宣贯标准,执行标准,参照标准,也是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的必要手段。

(四)重视过程验收,严抓质量通病。过程验收是油维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当油维工程中涉及新工艺、新材料,以及一些大的改造时,过程验收就显得非常重要。质量通病是指经常发生的、普遍存在的一些工程质量问题,它是影响工程正常使用的顽疾。加强过程管理,是将工程质量控制在掌心的有效手段,也是将质量问题控制在可整改范围的有力途径。当质量问题即将显示出苗头的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有效手段,要求施工队伍进行整改,达到最终的用户满意度。

(五)加大必检点的管理力度。要控制施工质量,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除了依靠监理和第三方检测对工程进行质检外,还应加强必检点的控制。在安装工程中,需要强调焊接、防腐、试压的施工质量;在建筑工程中,需要强调地基处理、钢筋绑扎、砼浇筑的施工质量。控制好关键点、必检点的施工,一改以往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状态,不仅优化了管理人员工作状态,使其各司其职,各施所长,也使油维工程的质量控制工作开展地有张有弛、力度得道。

三、油维工程质量管理探索取得的效果

1油维工程整体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2013年我厂油维工程多达300余项,工程验收一次合格率为96%,最终合格率为100%。过程中,管理人员通过加大对重点工程的现场管理,以及施工关键点的控制,本着提高质量管理的决心,坚决堵住质量事故的源头,使工程整体质量得到很大提高,为原油生产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2基层工程管理人员的质量观念及意识得到明显提高。质量问题的出现总是层出不穷、鳞次栉比。在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通过开展PDCA循环,通过质量通病治理,通过进行质量回访,不停地探索、不停地修正、不停地总结,基层工程管理人员的质量观念和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更加坚定地认为质量是工程实体生命的保证,更是生产安全环保形势平稳的保证。

3施工队伍的质量意识及管理水平提升。油维工程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加强施工过程的管理。施工过程中,让施工队伍积极参与到提高质量管理的活动中,通过召开现场案例分析会,对施工队伍进行质量培训,加大施工标准的灌输,提高施工技术水平,使施工队伍的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为今后我厂的油维工程开展培养良好的战斗力量。

4推进科室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培养了一支懂标准、有技术的质量管理队伍。用标准进行约束、指导油维工程的过程,是每个油维工程管理人员加强自身业务能力水平的大好时机。学习理论,联系实践,不停地总结,不断地提高,高标准、严要求,势必会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最终培养一批有技术、善管理的工程质量管理的中坚力量。

作者:魏艳丽徐群马骁骅单位:长庆油田第五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