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控制系统的实现途径与构建

时间:2022-04-03 11:37:31

工程质量控制系统的实现途径与构建

建筑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毕竟建筑原材料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基础,一些建筑原材料的选取如果不合格就很容易留下隐患,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一些建筑原材料问题,如水泥受潮、过期、结块、砂石级配不合理,混凝土配合比不准,均会影响混凝土强度、密实性,导致混凝土结构强度不足、出现裂缝等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埋下了隐患,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以及企业效益,影响着建筑工程项目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建筑材料及制品不合格,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存在的重要问题。

1.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应注意原则企业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注意的问题有很多,总体来讲,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应该注意以下原则。第一,实用性原则。企业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的科学化、有效化。第二,逐步推进原则。企业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它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时间以及精力,企业应该抓住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大好时机,实现企业管理与质量管理同步前进。图1施工质量控制点第三,效益原则。企业进行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一旦进行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企业应该将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同企业的短期以及长期效益相结合。第四,全面协调发展。企业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并不是孤立的,需要同其它部门其它人员进行相应的合作,必须与企业的建设基础和经济基础相协调。2.加强绿色安全管理,以质量预防工作为主建筑工程施工绿色安全是建筑业的生命线,安全问题无小事,建筑施工绿色安全不仅仅关系到施工企业形象、施工质量,而且还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做好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绿色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应该做好建筑施工绿色安全工作。首先,施工企业应该加强对于员工的安全施工思想灌输,让员工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绿色安全施工的重要性,从而在实际的施工中做好绿色安全施工工作。其次,建立健全建筑绿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让全体员工在规章制度下进行管理工作,提高施工企业施工绿色安全管理水平与能力。加强建筑绿色安全管理,以质量预防工作为主,做好建筑工程中绿色工程管理。3.加快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标准规范制定标准规范以及规章制度是施工企业进行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的基础,是企业进行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的制度保障,只有在一定的标准规范以及规章制度约束下,才可以更好地做好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首先,企业应该建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管理机构,增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人员管理的责任意识,强化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管理机构的管理职能。图2分项工程内容其次,建立健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在基本管理制度体系基础上,还应该加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制度体系执行力.使得企业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真正的做到有法可依、有规章制度可依,从而促进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的科学化。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我国目前的建筑业依然为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质量将成为占领市场最强有力的武器。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施工企业面对的是一个统一的国际市场,区域和国家对企业的保护也将逐步弱化,其产品和服务都必须接受统一的国际市场的评判。项目施工管理,要站在企业在市场上生存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质量问题,坚持“以质取胜”的经营战略,做到效益最大化。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实际的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很多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的进一步发展。建筑施工企业应该深入研究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现状,创新质量控制系统构建,为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体系构建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本文作者:袁志勇工作单位:湖南华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