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砖板质量的缺点与战略

时间:2022-01-31 03:25:10

刍议砖板质量的缺点与战略

本文作者:陈军工作单位: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因基础造成的质量缺陷基础的构造及质量将直接影响砖板衬里的防护效果。由于砖板衬里是通过粘结剂粘结在基础之上,因此,基础本身强度要满足要求,否则将造成基础自身的破坏,从而造成衬里层的脱落。混凝土基层,尤其是在旧混凝土或抹灰面混凝土基础上,很容易因基层自身的破坏造成衬里层的脱落。因此,在衬里施工前,应对基层作详细的检查,彻底清除空鼓、脱层及强度不够等缺陷,保证基层质量达到规范要求。另外,对于金属基层,刚度必须满足要求,要能承受工作介质和衬里层产生的压力,不出现因变形而造成衬里层的剥离、脱落。再有就是在施工时环境,必须保证基础干燥、无粉尘、杂质等,以确保衬里层同基础结合良好。

衬里层质量的关键因素。除在防腐蚀构造设计时考虑胶泥的耐蚀性、粘结性、伸缩性等性能必须指标满足使用要求外,因施工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同样不可忽视,它将直接造成衬里层的防护失效,因此,在施工中应重点控制,确保衬里层达到设计要求。因配比造成的胶泥质量缺陷由于配比的不合理,往往造成胶泥流淌、胶泥固化过慢或过快、胶泥固化不完全等现象,因此,应严格控制配比,不得随意调整。在配置前要检测环境条件,如温度、湿度、空间密闭状态等,检测各种原材料的是否满足要求,特别是粉料、细骨料等是否干燥,做到原材料的妥善存放。根据作业环境、胶泥用量进度等因素配置小样后再批量配置,在配置时要严格做到计量配置,不得随意估计各组分用量,以免造成配比的波动。因胶泥流淌或固化过慢将造成砖板滑动、砖板下胶泥不饱满、缝隙不饱满、衬贴速度缓慢等多种不良现象出现。因胶泥固化过快将造成衬里层的内应力过大、胶泥在使用前就出现凝固等现象,从而降低胶泥同基层、砖板的结合力。因操作造成的胶泥质量缺陷胶泥的配置操作,不是简单的将几组分拌合在一起就可以了。应严格按先后顺序拌合,并拌合均匀。在有特殊要求时不得随意更改加料先后秩序,有抽真空要求时应按要求在真空环境下配置,确保拌合质量。只有使骨料、粘结剂、稀释剂、固化剂等组分充分混合均匀、浸渍完全,才能保证粘贴效果、保证胶泥自身不出现缺陷。

砖板质量达不到要求砖板直接接触工作介质,耐蚀性能应满足设计要求。同时,其表面状态、几何尺寸、含水率等应满足规范要求。当砖板本身不耐蚀时,很快将被腐蚀破坏。几何尺寸不规则时将造成结合层厚薄不均、缝隙胶泥不均、衬贴不规则、施工难度大、进度缓慢等现象。另外,砖板的含水率往往被忽视,认为对衬里质量影响不大,当砖板含水率超标时,将降低砖板同胶泥的结合力,造成砖板的脱落。(1)砖板移位:施工过快,胶泥还没有初凝,还不能提供足够的粘结力,造成砖板移位。在立面、斜面施工很容易出现此类现象,在平面施工也常出现较小的移位,从而出现胶泥缝隙不均、不饱满甚至垮塌等。因此,施工速度应同胶泥初凝时间相适应,同时做好必要的保护措施如作必要的支撑、边缘抵挡,防止砖板移位。(2)空鼓:衬贴时,胶泥刮抹不到位、挤揉方法不当造成砖板下胶泥不饱满,胶泥固化后形成一定的空腔,在砖板边角最容易形成空鼓。出现空鼓后,腐蚀介质在穿透缝隙胶泥后,就直接接触基层或隔离层,很容易腐蚀破坏基层。另外,在空鼓部位,易造成腐蚀介质的堆积,从而剥离砖板,外部冲击力也容易造成砖板的破坏。(3)胶泥缝不饱满:胶泥缝隙是砖板衬里构造的薄弱环节,最容易遭受破坏,并且施工中也最容易产生缺陷,造成缝隙胶料填充不密实、不饱满,甚至出现假填缝现象。在采取挤揉法施工砖板时,由于砖板侧面胶泥刮抹不到位、挤揉方法不正确等因素,致使砖板之间的缝隙胶料挤压不饱满,甚至出现缺失现象;采用灌缝法施工时,由于缝隙过窄、杂质堵塞或灌缝过快,胶泥不能完全填充缝隙等。当砖板缝隙不能被胶泥饱满填充后,腐蚀介质将沿着缝隙进入砖板与胶泥之间、胶泥与基础(隔离层)之间,腐蚀剥离衬里层。

砖板衬里构造因其独特的耐蚀性能为我们经常使用,同时在实际施工中又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只有最大限度地避免上述不利因素的出现,才能充分发挥其优异性能。当然,影响砖板衬里质量的因素还很多,同样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