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实施

时间:2022-10-16 02:52:20

证券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实施

摘要:而随着经济时代的到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证券公司想要更具有竞争力,在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对全面预算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影响着预算管理对企业的推进作用,因此,为了使全面预算能够更好的在证券公司发挥作用,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对全面预算管理实施的探究必不可少。

关键词:证券公司;全面预算;实施初探

一、证券公司开展全面预算管理的意义

全面预算是基于企业某项策划初期具有控制、评价作用的方式方法,是一种企业内部的职能。随着经济时代的发展,预算在财政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许多企业开始重视这项职能,特别是证券公司,能够建立一个完整的预算管理体制,那么对于公司财务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表现为,全面预算管理可以进行人力、财务等资源的合理调配,使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能够合理应用现有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促进实现企业发展战略。全面预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规避风险,通过预算,进行盈亏的估计,从而及时发现风险点,从根本上避免公司的损失,维护公司的利益。

二、证券公司有关全面预算发展的现状

1.未能有效体现战略目标

全面预算的管理对战略目标的实现起着重大的推进意义,但是现阶段的发展中,许多证券公司并没有理解全面预算和战略目标之间的关系,在预算这项工作上仍是分散式的思路,没有长远的规划,各个部门或者业务的负责人在预算过程中只是基于自身负责的那块进行预算,而没有从公司整体角度考虑统一的管理策略。因此,没有全面预算的理念,就无法真正发挥全面预算的作用,也就不能有效的实现战略目标。

2.传导机制较为缺乏

全面预算管理应全员参与,不能仅是财务部门的事情,需要各部门、各层级进行反复沟通、协调,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但目前大多数的证券公司缺乏合适的传导机制,使各个层面没有连贯,全面预算问题传达不及时,甚至各个部门的联系松散,造成在全面预算管理难以实施。

3.缺乏动态执行监控机制

企业的预算经批准下达后,各预算执行单位开始组织实施,为了更好地执行预算,确保预算目标的完成,企业需要加强预算控制。监控是每个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都必须具备的职能,但由于全面预算是项目初期的活动,因此很多证券公司会忽略这项职能在全面预算过程中的作用,也就缺少了对于动态执行监控机制的建立,没有对各项经营活动的过程控制,也没有对重点预算项目进行严格管理,监控的不及时造成问题发现滞后,没有真正起到全面预算管理的监控职责。

4.考核评价制度不够完善

全面预算考核为企业实施奖惩和激励提供证据,为改进预算管理提供建议和意见,是企业进行有效激励与约束,提高企业公司绩效的重要工具。然而,许多证券公司在开展全面预算工作时,没有对全面预算目标完成情况和全面预算组织工作这两方面进行考核,未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仅考核了资产周转率、利润等部分财务指标,未考核客户满意度、产品质量等级、市场占有率等非财务指标,考核内容和形式过于单一,预算考核指标体系设计不科学合理,没有体现企业的战略方向和管理意图,已经不适合现在大背景下证券公司的发展。

三、证券公司开展全面预算的工作原则

全面预算的开展对于证券公司的有着重大意义,而在开展这项工作时,也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全面参与原则,公司上下全体员工都要有预算的思想与理念,积极参与预算的全过程,不仅要关注日常经营活动,还应关注涵盖投融资在内的所有业务,预算编制、审批、执行、控制、调整、监督、考评等一系列活动的流程都要进行全程跟踪。二是战略导向原则,要紧紧围绕企业的战略规划和战略目标有序开展,引导各预算责任主体聚焦战略、执行到位、取得成效。三是平衡管理原则,预算管理应做好长短期目标、局部与整体利益、收支、因果等关系的平衡,促进企业长久健康发展。四是权变性原则,预算管理应刚柔性并进,既体现预算管理刚性约束,又能根据预算编制基础条件发生变化后进行预算调整,特殊事项特殊处理。

四、证券公司全面预算的编制内容

证券公司全面预算的编制内容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收入预算的编制,另一个是业务及管理费用的预算编制。1.收入预算编制收入预算编制就是指预算出证券公司能够获得的收入,通常情况下,证券公司的收入由五个方面组成,包括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证券投资收益和利息净收入,因此收入预算编制过程中,要对这五方面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但由于我国近几年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因此不能用一般规律进行预测,那么这也对预算的编制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2.业务以及管理费用预算的编制业务以及管理费用预算也是项较为繁杂的过程,要根据下年的人员增减变化来预算人力成本,根据业务拓展计划预测出差次数来预算差旅费,根据各部门上报的培训、会议计划来预算培训费和培训费,根据办公场所的规模、地段等预算租赁费和水电费等,这些费用对企业发展十分重要,有效的费用预算编制可以控制相关的费用,节约不必要的额外开支,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

五、证券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

1.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结构

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一重要环节是在建立健全有效的组织架构体系,有效的组织架构体系可以防止预算的编制、执行、监控、评价流于形式。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架构体系由三个层面组成:全面预算管理的决策机构、工作机构和执行机构,只有完善好这三个相辅相成的层面,才能把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体系搭建好。在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的决策机构是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最高权力机构,决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重大事项;工作机构是全面预算管理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全面预算的编制、审核、控制、调整、分析、考评等工作;执行机构是企业的内部单位,根据其在企业预算总目标实现过程中的职责,享有相应权利和利益,并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

2.科学设定全面预算目标

战略目标关系到整个公司的发展,在预算的初期就要把细化战略目标落实到预算方案中,将目标细化有助于公司循序渐进的发展,在战略目标的基础上,进行全面预算目标的设定,在确定预算目标时,企业应根据企业发展阶段、股东对预算目标的期望、以往的经营实况、预算期内发生的重大事项对公司的影响程度等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预算目标。

3.建立完善的全面预算执行监管机制

有预算编制而无预算控制,就难以实现预算目标。企业的预算控制是企业整个内部控制体系的一个部分,在整个管理流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监管机制可以明确审批流程,确保审批过程中的严谨性,避免审批过于草率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漏洞,并且在预算编制执行的过程中,时刻进行管控,以保证可以按照预算方案进行项目开展,还能及时发现错误和疏漏,及时补救,尽量降低损失。在预算结束之时,监管机制也要进行汇报总结,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对于出现一些尚需改进的地方,在汇报过程中,进行探讨和解决。

4.建立完善的全面预算考核体系

全面预算考核是整个企业预算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全面预算考核是一种动态考核和综合考核,企业应建立严格的预算执行考核制度,在一个预算期间结束后,各预算考核主体首先要收集考核相关的各种资料,确认各预算执行单位的预算执行结果,通过实际绩效与预算数对比计算出差异后,编制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报告,分析差异产生的原因,识别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风险事件并评估其风险,综合运用各种分析方法,提出有建设性的整改建议。六、结语全面预算管理对证券公司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可以帮助证券公司进行资源的合理运用,及时发展管理中的不足,提高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杨鹏,李广辉.证券公司的全面预算管理——基于“超越预算”的视角[J].东方企业文化,2011(2).

[2]吴岩.基于公司战略的证券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实施[J].时代金融,2018(5).

[3]董艳春.解析证券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手段[J].时代金融,2014(8).

作者:吴欢 单位: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