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战略成本管理探索

时间:2022-03-22 11:22:23

证券公司战略成本管理探索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企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则需要站在战略高度来寻求降低成本的方法,将成本管理落实到实处,确保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提升。文中从战略成本管理概述入手,分析了战略成本管理应用于证券公司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进一步对证券公司采取战略成本管理的措施进行了具体阐述。

关键词:战略成本管理;证券公司;特征;战略成本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证券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为了更好的提升证券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则需要实现成本的降低。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成本管理理念和实践不断完善,这也使成本管理已达到了战略的高度,特别是战略成本思想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证券公司通过实施战略管理成本,不仅能够有效的提升公司的品种影响力,而且有利于公司未来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这对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更好的促进证券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战略成本管理概述

针对于传统公司成本管理的固有模式,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管理思想即战略成本管理理念。在实施战略成本管理过程中,需要充分的了解自身的信息,即对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明确公司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从而做到知己知彼。分析行业竞争者,通过对行业对手的最新动态进行分析和了解,并重新审视自身所处的环境,明确公司所处的外部环境,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来实现公司成本费用的降低,站在战略高度来对公司的未来发展的进行研究,进一步突出公司的战略目标,将公司的各种费用成本有效的融入到潜在的价值中来,打造出一种高层次的成本管理思想,从而实现公司运营过程中成本费用的降低。当前在战略成本管理实施过程中,其具有非常明显的特征,大致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持久性

战略成本思想更重视公司未来的发展,以长期行业竞争优势为根本目标,因此在短期投资回报方面可能达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却能够提升公司长久的生命力,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在传统公司管理工作中,过于重视短期的效益,无论是投资回报还是成本管理都与短期创造的利润直接挂钩,对公司长远的发展较为忽视。而战略成本管理则有效的突破了这种瓶颈,对公司长远的发展具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二)广泛性

在战略成本管理工作中,其着眼于公司整体,而且所涵盖的范围更为广泛,将公司内部环境和外部结构全部覆盖其中,能够提供更广泛及更有效的信息。通过侧重分析行业价值链及竞争对手,从而从公司全局出发,更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公司价值链的控制情况。

(三)不确定性

在当前有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发展过程中所处环境不断变化,各种影响因素也无法有效预估。因此对于企业而言,需要针对局势进行判断,并不断对相关制度进行改革,及时调整和采取应对措施,从而有效的提高战略成本管理水平。

(四)针对性

采用战略成本管理理念,能够更为清晰的认识到未来公司的发展,及时将未来成本信息向公司进行反馈,从而为公司制定全方位的竞争战略提供重要依据,这使战略方案制定时并不是单纯的依靠过去的经验,有了更科学和可靠的信息作为参考。

(五)会计信息非财务性

在战略成本管理过程中,采用的更多的是非财务信息,这些非财务信息虽然无法对公司的经绩业绩直接进行反映,但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能有效改变传统管理会计单一的计量手段,能够更好的与公司战略管理和决策需要相适应。

二、战略成本管理应用于证券公司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近年业,银行和保险业都通过理财产品的形式开始向证券行业渗透,证券营业网点数量不断增加,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证券公司要想在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优势,则需要有效的降低成本,创造更多的利润。在这种情况下,证券公司需要充分的应用战略成本管理理念,以此来有交物提升证券公司的竞争力,进一步强化证券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有效的降低自身的业务风险,完善公司内部的各种机制,确保证券公司自身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从而创造更大化的价值,为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战略成本管理是证券公司改进管理的必要选择

证券公司隶属于金融行业,市场变化较快,自身发展存在较高的风险。当前国内金融行业不断创新发展,这就导致传统的成本管理越来越无法与证券公司管理需要相适应,也无法满足当前金融行业竞争和外部环境变化的需求,因此证券公司需要以战略成本管理作为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深入分析和研究竞争对手和自身的特点,重新设置公司的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公司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司绩效考核,确保公司运营效率的全面提升,实际运营管理成本的降低,从而促进证券公司的更快更好发展。

(二)证券公司各项管理条件的成熟为战略成本管理的实施提供了必要保证

首先,具有成熟的体制和机制。一直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这也促进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目前企业内部环境发展相对较为完善,这为战略成本的运用提供了相对成熟的体制和机制,在信息透明开放和市场竞争公平的体制环境下,战略成本管理应用也能够获得良好的成效。其次,具有成熟的信息技术。在战略成本管理应用过程中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当前证券企业信息技术较为成熟,数据业源具有较好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这为战略成本管理应用创造了良好的信息技术条件,在具体应用过程中更便于实现对数据的分析和得到更多数据的支持。最后,具有成熟的人力资源条件。当前证券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证券公司为了更好的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聘用了高级管理人内,而且采取内部培养、外部招聘等方式为公司储备高级管理人才,这为战略成本管理的应用提供了人力资源的保障。

三、证券公司采取战略成本管理的措施

(一)明确公司发展战略,降低战略成本

当前证券公司在采用战略成本管理过程中,为了能够有效的降低成本,可以与自身情况有效结合,采用低成本战略或是差异化战略。对于具有雄厚实力的证券公司,可以通过扩大经营规模及发展多种业务种类来实现成本的降低。则对于资金实力一般的证券公司来讲,则需要在竞争过程中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将业务做深和做精,从而来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二)优化公司组织结构,提升运营效率

证券公司战略规划实施的效果与证券公司组织结构与战略规划、业务发展相匹配度具有直接的关系,因此需要对证券公司组织结构进行优化,适应的增强组织结构的弹性,有效的提升组织结构的整体运营效率。

(三)理顺业务流程,降低协调成本

证券公司在开展日常业务过程中要对业务流程进行理顺,确保各自的服务模式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以满足客户需求作为开展业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对各项业务流程体系进行优化,从而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和全方位的服务,有效的降低显性和隐性的协调成本。

(四)严把合规风险关,减少风险损失

证券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面临着较高的风险,因此需要建立健全证券公司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机制,同时还要充分的运用科学的测评体系来动态评估证券公司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从而在可以承受风险的基础上来开展各项工作。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努力提高对风险的抵御能力,定期对各项业务运作时的操作风险及合法合规性进行评价,以此来实现对风险的效的防控,有效的减少风险隐患及降低风险发生时带来的不利影响。

(五)提升公司文化理念,树立成本节约意识

公司文化作为一个公司的灵魂和精髓,优秀的公司文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能够实现公司和员工的共同发展和共同进步。作为证券公司,在战略成本管理应用过程中,需要在公司全体员工中间树立起成本节约意识,深入挖掘公司降低成本的潜力,将成本节约作为一种习惯,并形成一种公司文化,从而潜移默化的对公司每一名员工进行影响和熏陶,使其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养成节约成本的习惯。

四、结束语

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证券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严竣的挑战。这就需要证券公司要在技术和管理上不断改进,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需要引进战略成本管理理念,将证券公司成本费用提高了战略高度,以此来指导证券公司长期的发展,实现证券公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局面,为经济和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伍迪 李雨桐 王宇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谢辉.试析新形势下的证券公司战略成本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2(2)

[2]王胜利.企业跨国经营中的战略成本管理[J].山东社会科学,2013(3)

[3]侯悦娇.我国施工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现状及对策分析[J].中国商贸,20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