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战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5 10:35:43

证券公司战略管理研究

证券公司是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企业类型,主要是按照《公司法》和《证券法》设立并且经过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审查批准而建立的专门经营证券业务、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这种公司主要是对企业的股票上市进行筹资管理、对拟发股票的改制企业进行上市辅导、承担发行上市的组织协调工作和风险评估等等工作。证券公司的发展面临着多方面的影响,其中股票期权、利率德国产品对证券公司产生影响,为了确保证券公司的发展,需要战略性思考。证券公司的企业战略管理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企业战略,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进行指导,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在战略管理的基础上,采用6S运营管理体系,能够明确管理过程中的管理者职责,实行管理的透明化与规范化,确保管理的战略能够得到有效执行。采用6S管理体系,能够将战略管理目标层层分解,从而让各部门了解自身的职责,在企业战略管理的基础上,确定岗位职责,发挥各岗位的优势,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

一、企业战略界定与主要内容

企业战略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制定企业的财务活动目标,实施战略性规划,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可以将企业的企业战略分为扩张型、稳健型与防御收缩性,为了确保企业战略的稳定实施,需要确保企业的企业战略与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相适应,通过与其他的战略相适应,从而确保企业战略能够对财务计划进行指导。

二、证券公司实行战略管理的意义

1.目前我国证券公司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我国证券行业的业务不断扩大,所承载的业务范围扩大,截止到2013年,我国已经有114家证券公司。当前证券公司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整个证券行业处于关键的转型时期,证券公司操作流程需要顾客的配合,而且一些证券公司内部控制不严格,导致一些员工采用不正当手段进行竞争,而且企业与国家的经济政策联系不紧密,决策合理性不足。

2.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与需求

当前,证券行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需要不断发挥信息企业的优势,消除企业发展的劣势,制定企业不断前进的战略目标,构建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体系,从而推动企业不断前进。实施战略管理,能够对于企业内部的资源进行整合,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发挥最大的力量解决经营管理中的困难,为企业的可持续经营提供助力。

3.战略管理对证券行业的影响

证券公司作为证券市场的枢纽,对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目的。当前,证券公司通过增资改建、改制上市兼并等方式实现证券公司的发展,但是当前的证券公司还存在业务结构不合理、过于注重短期利润、证券公司违规等情况,给资本市场带来冲击。战略管理能够对证券公司起到指导性意义,通过战略管理,优化公司的财务资本以及组织资本,实现公司整体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最终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

三、证券公司企业战略构建策略

证券公司企业战略的构建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1)战略总目标,战略目标是指企业为了企业的发展,充分考虑到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影响因素,并且对相关因素对企业财务的影响进行分析,在确保经营产品目标的前提下,确保行业目标的直线;(2)融资战略目标与规划,通过对企业运营所需要的资金金额进行分析,确保企业生产过程中能够筹集得到运营所需的资金,其次对企业的资本结构进行优化,及时发展国内外的融资渠道,实现资本结构的优化组合,提升企业的筹资竞争力,考虑到合理的资本结构,加强权益性融资的比例;(3)投资战略目标与规划,证券公司的投资包括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当前证券公司主要以直接投资为主,为了提升收益,应该加强间接投资比例,优化投资结构;(4)收益分配战略目标与规划,在满足企业长久经营的需求上,通过优化收益分配管理,加强对员工的激励,完善绩效分配方案增强员工忠诚度。为了完成企业的企业战略目标,需要以以下的方式实施:(1)制定实施计划,格局企业经营目标,深入分析所在国家的项目实施情况,制定有效的实施计划;(2)规范证券公司战略的制定过程,采用ERP对企业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与评估,严格规范战略管理,确保协调与监督;(3)构建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加强预算管理与监督控制,为下一阶段的企业战略提供指导性依据。

四、完善证券公司战略管理的建议

为了提升企业6S管理体系中的战略管理体系,需要结合企业的经营目标,发挥企业的现有优势,从而实现企业的专业化、规模化与高效化运行,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

1.战略管理关键

证券公司是为社会提供服务的企业,为了推动企业的发展,需要以以下原则进行战略管理:(1)建立安全管理体系,证券公司企业应该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体系,制定完善有效的规章制度来监督和约束员工以及领导,督促他们在工作中守法护法,严格要求自己。一个优秀的公司肯定会有严格完整的制度体系。制定有效的惩罚制度和奖励制度,当有人犯错误时严格惩罚员工,同时警示他人不可犯相同的错误;当有人非常优秀,为公司做了很大的贡献,企业应该积极鼓励他们,奖励他们,为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做准备;(2)加强产品创新,为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需要根据企业的经营目标,在现有的产品的基础上,积极优化当前的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从而提升企业效益;(3)加强营销拓展,营销拓展是开拓当前市场,应对市场环境的关键措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而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大,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需要对当前的证券产品市场进行分析,根据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I及制定市场经营发展战略,整合企业现有资源,加强营销拓展,推动企业的经营发展。

2.战略管理关键流程和业务实施

根据证券公司的不同发展阶段确定企业的战略管理流程,采取相应的战略管理策略:(1)现有产品与服务,采取一体化战略,将传统通道业务、自营业务以及证券承销业务相结合,形成一体化和水平一体化战略方式,提升证券公司的覆盖广度与深度;(2)新产品与服务,采取多元化战略,升级公司的服务模式以及产品类型,以财务管理和综合理财规划服务为核心,综合金融理财产品的销售,将公司的服务辐射。将经济通道业务在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中进行整合,经济通道业务是证券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在信息技术应用于企业的金融服务系统中,整合经济通道业务,优化网上综合金融服务系统,将企业的自营业务、投资英航业务、肠外市场业务、经济通道业务、金融代销业务等业务进行整合,利用信息系统的便捷性,为客户提供贴身服务。根据公司所在的地区,构架具有地方特色的销售服务子体系,培育金融交流圈,提升客户的忠诚度,提升资产收益率。

3.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加强企业的管理能力

为了提升企业的发展,需要充分挖掘企业内外部的有效资源,依靠企业的发展战略,整合企业的内外资源,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依据。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建立重点专项工作的报告制度,是企业内部信息高效互通,构建奖惩措施,对于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分析,分析各个阶段的投入-产出表,价格战略目标的实行情况纳入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制定简明高效的工作程序,规范当前的工作,做好企业管理,为具体的工作提供指导。明确企业的奖惩措施,提升团队的业务拓展能力,不断适应国家金融政策的变化,引进专业人才,确保自营团队的稳定性和操作能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基础。

五、结语

6S运营管理的战略管理能够为企业的运营提供目标,从而使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环境相适应。证券公司的企业战略是确保经营目标实现的核心内容,为了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需要构建企业战略与组织实施。在战略管理实施的过程中,需要整合企业内外的资源,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采用6S管理明确岗位职责与工作流程,确保工作的规范性,从而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

作者:马青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参考文献:

[1]张敢.面向21世纪的管理技术TPM[J].上海质量,2004(11).

[2]朱小平,陈仲威,张莹.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财务战略选择———以中粮地产为例[J].财务与会计(理财版)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