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基金业绩评估与盈利分析

时间:2022-10-10 02:55:19

证券投资基金业绩评估与盈利分析

[摘要]证券投资基金是适合中小投资者的一种投资工具,可以通过集合理财来购买数量众多的股票分散风险,通过组合投资实现较高的收益率,因此深受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喜爱。证券投资基金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因素、国家经济政策、投资基金经理管理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其收益率随市场行情波动。基金业绩是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考核的重要指标,基金经理应保证基金净值持续稳定增长,在市场下跌时回撤幅度不大,能够保持盈利的持续性,不太受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

[关键词]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业绩;基金经理;盈利的持续性

一、文献综述

伴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我国的第一家证券投资基金———淄博基金于1992年11月正式成立,并于1993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投资基金法》于2004年6月1日实施,2009年7月6日经全国人大财经委研究后进行修改,并于2010年12月列入2011年人大常委会立法的计划,这一系列事件标志着我国基金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127家,公募基金产品数量6544只,公募基金规模14.76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24471家,私募基金产品数量81739只,私募基金规模13.74万亿元。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发行基金产品,从社会筹集闲置资金投资到证券市场。证券投资基金是有关专家学者研究的热点话题之一。向莹等[1]选取了中国基金网推荐的三只基金的净值序列,并对这三只基金净值序列进行了ARIMA模型拟合和预测,实证结果表明模型取得了良好的拟合和预测效果。李边[2]通过收集中国前10名的基金收益数据和2012年上证综合指数的月度涨跌幅进行相关分析,发现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水平能力的高低,以及市场处于上升、下降或者盘整时期,大部分基金的收益率很难超越市场。刘铁[3]提出了马尔可夫链方法,并运用该理论分析预测基金净值的变化规律。并以华夏成长基金为例进行分析,验证了该方法的实用性和可行性。为了研究基金营销渠道对基金资金流动的影响,许林等[4]基于开放式股票基金的非平衡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杨霞等[5]对50只基金数据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并进行评价,根据实证结果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安志鹏[6]选取了2005—2009年的30只开放式基金和24只封闭式基金进行实证检验,发现在盘整行情和上涨行情时期证券投资基金对投资组合管理的积极性高于下跌行情时期。金辉等[7]分析了16个股票型QDII基金从2009年到2012年的业绩,结果表明基金规模对QDII基金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QDII基金不能获得超额收益。靳永飞等[8]选取2013年底存续期在四年以上的开放式股票基金作为研究对象,对其业绩进行评估。

二、基金资产配置管理

证券投资基金完成募集资金后,会根据事先公布的投资方向将资金分配到不同品种的证券中去。股票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证券,债券风险较小、收益较低,而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低、收益低。由于不同资产类别的证券投资风险不同,基金资产配置就是要建立相关证券的动态投资组合,在期望风险水平下期望收益最大化,或者在期望收益水平下期望风险最小化。基金经理会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和各个证券品种的走势,动态调整证券品种和各种证券的投资权重。客户会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选择与之匹配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资产配置与股票投资组合联系紧密。基金经理在进行投资管理时,根据行业将股票分类,构建股票投资组合,并定期根据行业景气度和上市公司业绩变化调整股票池中的股票。股票投资组合管理是在现资组合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股票投资组合管理的基本目标是分散风险和最大化投资收益。股票作为一种证券投资工具是有风险的,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即意味着风险。最大化投资收益就是通过构建股票投资组合规避单只股票的风险获得投资组合收益的最大化。

三、基金业绩评估需要考虑的因素

基金业绩评估的方法层出不穷,最常用的就是基金排名,但是至今仍然没有一个为人们普遍认可的方法。基金的投资目标与范围、基金的风险水平和基金规模是进行基金业绩评估时考虑的主要因素。基金根据投资对象不同,可以分为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式基金。不同类型基金的投资操作策略和资产配置权重是不同的。例如,仅投资于中小型成长股的股票型基金与仅投资于大型蓝筹股的股票型基金,其业绩评估就不具有可比性。再例如,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权益类证券,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证券,由于投资目标不同,基金业绩评估也不具有可比性。因此,必须考虑投资目标不同对基金业绩评估可比性造成的影响。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揭示了资产的预期收益率与资产风险之间的关系。人们在投资中总是追求在所承受的风险固定时期望收益最大或者在期望收益固定时所承担的风险最小。基金业绩的波动受基金规模影响。基金的调仓换股和基金的流动性都与基金规模有关。随着基金规模的增长,基金经理需要考虑更多的投资品种,构建相应的基金股票池。一些小盘成长股由于流动性差难以对基金业绩提升起到显著作用,此时基金经理会更多地考虑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蓝筹股。由于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不同、所选择的计算时期不同、基金操作策略的改变、基金经理的更换,在基金业绩评估时还需要考虑比较基准、时期选择和基金组合的稳定性等。

四、基金盈利可持续性分析

证券投资基金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基金经理在选择投资对象时,首先对股票行业进行细分,在当前和未来景气度较高的行业选择股票。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需要进行科技创新来保持业绩稳步增长。保持基金持续稳定地盈利是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目标和任务。对此进行研究不仅能有效提高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而且能促进证券投资基金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本文阐述了新常态下证券投资基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了证券投资基金持续盈利的关键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为基金经理的经营管理活动提供相应的参考。基金经理在管理基金时,需要根据市场行情变化合理调整不同类别资产的权重。在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时,将资产配置到受突发事件影响利好的行业股票中。在这次新型肺炎疫情中医药板块表现突出,如鱼跃医疗、博腾股份等。由于基金业绩要定期公布,基金业绩的变化会影响到投资者的申购和赎回,基金经理的投资计划会随市场行情做出调整。基金业绩如果在熊市时回撤过大,可能会遇到投资者巨额赎回,基金将面临清盘的危险。因此,基金经理必须考虑市场风险,将投资于成长性股票的资金控制在一定百分比内,以保证基金盈利的持续性。

五、总结和建议

证券投资基金与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息息相关。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开设和运营,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成立,亏损公司的特别处理,以及退市制度的完善等一系列证券市场的重要事件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逐步发展壮大、逐渐走向成熟。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也随着牛熊市的转换而起起伏伏。尽管中国资本市场面临很多问题,但是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会有更多的公司到沪深两市上市,证券投资基金也会有更多的投资标的。证券投资基金是国家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业绩深受市场行情影响。新常态下,基金面临一些严峻挑战,直接导致基金盈利能力下降。要想实现基金盈利的可持续性,需要各方努力,通过分析基金持续盈利的影响因素,结合新常态下的经济形势,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采用恰当的投资组合和不断优化投资组合等措施将有利于提升基金业绩并保持盈利的持续性。

[参考文献]

[1]向莹,王雅萍.ARIMA模型在基金净值预测中的应用[J].内江科技,2009(11):130-139.

[2]李边.基金业绩跑赢大盘的可持续性实证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4,33(30):106-114.

[3]刘铁.基于马氏链模型的基金预测研究[J].内江科技,2009(10):120-148.

[4]许林,董若兰.开放式基金渠道营销对资金流动的影响———基于非平衡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河北金融,2017(4):7-24.

[5]杨霞,严开,周海燕.开放式证券基金业绩评价体系及实证研究[J].财会通讯,2019(6):124-128.

[6]安志鹏.三因子模型下的我国基金业绩评估实证分析[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2012,28(5):638-640.

[7]金辉,詹崇鹤,曹艳卡.我国QDII基金业绩评价及影响因素实证分析[J].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13,33(6):182-186.

[8]靳永飞,郑侠.我国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绩效评估的实证研究[J].北方经贸,2015(5):209-212.

作者:张承钊 单位:成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