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资产配置决策探究

时间:2022-09-05 08:43:58

证券投资资产配置决策探究

摘要:证券投资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式,存在比较大的投资风险,主要有股票市场的投资、债券市场的投资等,其资产配置状况对于投资的效率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决定着投资是否有效率以及是否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价值增值。本文首先介绍了证券投资中的资产配置的概念,对资产配置的类型以及特征进行了介绍,接着研究了证券投资中的资产配置效率的影响因素,然后研究了证券投资中的资产配置决策,主要基于三个方面,即资产配置与流动性风险防范、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以及保险型资产配置策略。

关键词:证券投资;资产配置;风险防范

一、引言

在证券投资中,由于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各种各样资产之间相互作用的此消彼长,有利于抵消由于资产价格的波动对于对资产组合的价值带来的影响,降低投资者有可能带来的风险,对于长期投资是比较有利的。资产投资的种类和范围也越来越多,对于资产进行合理的配置有利于降低投资的风险,从而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通常状况下对于股票进行投资,有利于获得比较高的收益,但是需要承担比较大的风险。对于债券的投资,承担的风险比较小,获得的收益也是比较小的。比较好的资产配置能够达到获得比较高的收益,承担比较小的风险,而要获得比较好的资产配置组合,就要求具有优质的资产配置策略。我国的证券市场建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各方面的发展还不是很完善,也不是很成熟,由于对于资产配置策略掌握不到位,致使基金投资具有比较大的风险,投资缺乏稳定性,对于风险的分散做得也不是很好,存在比较大的系统性风险。由此可见,在证券市场中,资产配置的效率是基金市场快速发展的关键。

二、证券投资中的资产配置概述

资产配置首先要以投资者的需求为基础,将资金投资在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的各类投资产品中,投资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即投资规划、投资实施和投资优化管理,投资规划也就是资产配置,其是进行投资活动的第一步。要对资产进行合理的配置,前提条件是对各个资产的特征要有充分的了解,从而进行有效的管理,可以依据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投资的需求进行调节。可以避免由于一种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而对投资组合的价值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从而造成投资风险,给投资者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资产配置一般会选择具有不同特征的资产来进行投资,这些资产的作用可以相互抵消,从而减少造成的损失,实现低价买进和高价卖出。基金主要投资在股票、金融债、各类国债、企业债或者央行票据等方面,宏观经济和各类金融指数相结合,从而间接影响各类基金的收益率。

三、证券投资中的资产配置效率的影响因素

影响资产配置效率的因素有很多,有宏观经济运行方面的因素,也有投资主体个人投资目标的因素,这些都会对于资源配置的效率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首先,投资目标。不同的投资者具有相异的投资目标,作为投资,首先要注意本金安全,也就是投入的成本要可以收回,投资者一般会考虑成本是否还具有原来的购买力以及价值。还要考虑收入是否具有稳定性,也就是投资者是否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价值增值,在投资的过程中投资者也要考察风险的大小以及自己的承受能力,应该避免盲目投资而造成的巨大的损失,一般情况下具有比较强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能够投资一些具有高收益,同时需要承担高风险的投资项目,例如:期货、股票等,反之则投资一些具有比较低风险的资产,例如:商业票据、国债等;其次,投资风险。投资者需要主要考虑的是流动性风险,一般流动性比较好的投资产品具有比较好的可控性以及主动性,可以有效预防这类风险的发生。投资者通过获得流动性来支出成本,通过提供流动性能够取得收益,这样就会造成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其具有比较低的流动性,则会具有比较高的期望收益,然而其交易成本却比较高,可以抵消一部分的收益,投资者应该进行长期投资才可以获得收益。对于股票持有者应该避免流动性风险的发生,例如一个投资者持有大量的某类股票,由于某些原因需要在市场上进行大量的变现,假设股票的流动性比较差,股票在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就会下降,股票的交易成本会上升,在市场上所获得的现金资产会小于股票原有的市值;再次,投资回报率、利率因素、通货膨胀因素、经济周期等。在证券市场上进行投资的时候需要考虑投资回报率的影响,比较好的投资一般是用较低的成本获得较高的收益。利率是比较普遍的宏观经济调控工具,通常状况下利率下降,股票的价格就会上升,利率上升,股票的价格就会下降。通货膨胀和货币供给量有直接的关系,货币供给量增加的时候股利也会随之增加,对股票的需求也会增加,股票的价格也会随之增加。经济周期指经济出现繁荣和衰退的反复交换,在宏观经济环境具有比较好的投资环境的时候,投资者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

四、证券投资中的资产配置决策

1.资产配置与流动性风险防范

流动性风险一般能够分为市场变现型风险以及赎回型风险,强化流动性风险的管理对于证券市场的稳定是有好处的,还可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防止市场过度的波动。对于基金管理公司的经营管理也是非常有好处的,能够有利于稳定的经营,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同时对于投资者的利益也能够起到积极的保护作用,基金被大量赎回,投资者就会抛售股票,股票价格下降,投资者遭受巨大的损失。因此防止基金公司的倒闭引发的连锁反应对整个基金市场造成冲击,才能最终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2.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

固定收益类资产通常指的是债券,可以基于预期,获得一个确定性比较强的现金流,固定收益类证券具有期限稳定的投资回报率(有些债券利率会随之变化),其具有明确的付息期限。到期会归还本金,当债券到期的时候,会按照之前约定的利率支付本金和利息。具有比较高的信用级别,一般都会由国家或者银行作为担保,其兑现的顺序也优于优先股或者普通股,并且还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债券投资需要主要面临的风险是市场风险,其资产配置一般分为免疫策略以及现金流匹配策略,在债券市场上需要充分运用各类衍生工具以及利用各类套利机会。首先是进行整体债券资产配置,先要确定各大类型资产配置的比例,然后再明确资产回购比例。例如,假设股票市场有上升的趋势,则应该减少债券市场的配置比例。债券类别配置也就是要求明确国债、企业债券、金融债券以及可转换债券的比例,例如投资者对流动性的要求比较高,能够承受比较高的风险,会增加企业债券的比例。债券品种配置即对具体的债券类别中的债券品种的比例进行调节,债券品种能够按照期限进行划分,也能够根据是否具有稳定的汇率进行划分,一般债券的价值会随着利率的变化而变化。债券投资的策略主要有消极型投资策略、半积极型投资策略以及积极性投资策略。通常状况下我们将具有固定收益的债券,在长期市场上视为没有风险的,然而按照实际利率来计算,其却是有可能存在风险的。

3.保险型资产配置策略

金融市场的风险通常可以分为市场性风险以及非市场性风险,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能够有效规避非系统性风险,对于系统性风险不可能达到直接地规避,但是能够通过对保险型资产进行配置来达到比较好的规避效果。保险型投资组合资产配置能够实现在不确定性风险条件下的利润最大化,能够控制资产组合整体价值下降的风险,还可以分享市场上涨的红利,主要分为静态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动态投资组合保险策略。目前,CPPI、TIPP已经在我国得到广泛地应用,部分机构依据CPPI来调整风险资产上限,并且强调用时间不变性投资组合策略来动态调整股票资产。市场在弱势状态的时候,TIPP可以用来控制基金风险,来保障预期目标的实现。资产配置对证券投资决策来说是关键,对于证券行业来说能够了解不同的投资产品的收益率在时间序列上的变化趋势,有利于新的投资产品的开发,也有利于科学有效的投资管理体系的建立。对于投资者来说能够综合评价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从而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以及合适的投资公司。对于开放式的基金需要以最佳现金头寸的方式来实现以现金为主体的“一线准备资产”,从而应付小的赎回型流动性风险,依照基金持有人的结构建立以具有较好流动性的股票或者债券为基础的资产配置来应对比较大的赎回型流动性冲击。对债券投资资产配置的套利来说,主要有无期限开放式回购品种利差套利、国债远期结合套利或者开放式国债回购等类型。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存在绩效的差异,不同的基金拥有相异的投资效率,主要是由于基金经理股票选择能力的差异,我国股票型基金拥有比较强的选股能力,但选时能力却存在比较严重的缺陷。政府部门对基金的有效管理也非常关键,对资产进行政策性的配置,有利于提升资产配置的效率,减少由于效率低下造成的风险。

作者:李蓉 单位: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宝安局

参考文献:

[1]张华恩.我国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资产配置能力研究———基于跨时期绩效变化的分析[J].华北金融,2010,(5):11~14.

[2]苏民.证券投资基金资产配置策略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2.

[3]周运兰,张思泉,阮梦琦.我国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资产配置及其绩效研究[J].会计之友,2015,(2):75~78.

[4]蒋晓全.证券投资基金资产配置及其绩效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