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9-06 02:50:43

证券投资风险防范措施

一、前言

在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时期,一个小失误可能会引起一场金融风波。1995年初,英国巴林银行由于交易员的失误,使得亏损近10亿美元而濒临破产。1996年10月,纽约一家银行因为工作人员做出错误的判断而对美国债券进行投资,造成亏损达数10亿美元。通过这些失败的投资事件,人们应当重视如何去防范投资风险。然而,相对来说我国国内证券公司开始发展起来的时间是较晚的,故证券公司自身的控制方式及建设环境都存在不足的现象。从1987年“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至今,快接近30年左右的时间。从第一家证券公司注册那年起,在接下来的10年里,证券行业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在快速增长的阶段中,证券公司的数量达到了成倍增长,证券中的资产也以不可估量的速度在进行扩张,但证券业务类型并没有进行更好的发展还是亦如以前单一。并且,政府部门对执行监督证券业一直没有一套完整的法规体系。而且内部人员可能存在道德风险,这样是十分难以发现的,所以单位就选择回避内部风险防范的问题。但若不想办法对内部风险进行防范,那么可能会产生无法预知的危害。随着我国的证券市场快速发展,证券业务类型越来越多,证券品种也琳琅满目,随之而来的是各种不同的风险。为了我国证券行业能够健康发展,应该找到合适的风险管理方法,从而拥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二、证券投资风险的影响因素分析

在证券市场中,风险与收益就像人与心脏一样永远是同时存在的。而能够对证券价格产生影响的因素不尽其数。这其中的大致原因可能是由证券投资的运作过程十分复杂引起的,还或许是因为投资者盲目进行投资并没有去考虑风险问题。不过,无论是哪些因素引起的,只要是引起原由的因素都会相互影响,这样就造成了证券市场的高风险。

(一)增多的投机行为使得市场十分不稳定

目前,证券投资行业存在着许多的投机行为。其目的是为了得到短期的差价,从而获得差额利润不管会遇到多大的风险。这种投机行为的本质就是根据证券价格的波动性来进行的,所以这样肯定会让证券价格的波动愈发强烈,从而加剧了证券市场的不稳定性。虽然,投机者可能会因此得到一定的收益。但一直存在这种过度的投机行为的话,就会影响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

(二)证券管理者自身素质的风险

在证券市场里面,我国的证券经纪人和持有人仅仅是法律上的关系,经纪人的道德风险无法通过法律手段来防范。证券经纪人没有履行义务时,持有人不可避免会损失利益。而且,我国证券从业人员还不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投资技巧,在防范风险能力等方面缺乏经验,这些都对投资者带来了潜在的风险。

(三)个人投资者盲目投资扰乱环境

很多个人投资者连基本的政策都不了解,并且没有学习过专业的证券投资知识,进而只能够盲目地跟随其他投资者进行投资。而且,个人投资者分散广,想法多,这样就会被利用其特点,制造出使个人投资者产生冲动情绪的市场氛围,致使个人投资者全体蜂拥而上。或者被一些负面的消息所影响,跟随大众群体抛之。证券市场环境就被弄得一片混乱,投资者也深受其害。

(四)部门执行监督和管制的力度不够

从开始制定与颁布证券法律法规以来,我国为维护证券市场的发展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现在已经颁布的法律在许多方面还存在不足,特别是在执行方面力度不够。这样不仅会导致投资者的利益受损,同时也阻碍了资本市场的发展。

三、防范证券投资风险的建议措施

证券投资过程中,防范与管理投资风险是尤为重要的,特别是在防范的同时如何获得较大的投资收益是本章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下面的几点措施,是对我国证券市场的现状加以总结,在对其结构优化后提出的,因此可以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一)抑制过度投机,控制价格风险

过度投机会破坏证券市场的环境,使得中国经济不能稳定增长。防范投机行为应该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应该建立严密的宏观监管体系,并对所违规的处罚措施应该有明确的规定;另一方面,强化客户管理,对投机者行为加以规范。

(二)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及职业道德

招揽人才是证券公司的重大目标之一,而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和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证券行业中。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学习专业知识,并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和道德操守,这样才能培养出好的证券经纪人。专业水准高的证券经纪人,能够使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利益。而遵守职业道德才能推动证券市场良性发展。

(三)加强证券投资者的防范意识

证券投资者应当树立政策与法制观念、市场与信息观念、风险观念。证券投资者的观念是主观方面的要求,在这一些方面如果能够很好地执行,将起到更加惊人的效果。并且,投资者应该具备许多专业知识,这些知识可以帮助投资者根据有效信息,提炼充分材料,并进行分析,之后做出决策。最重要的是投资者应该拥有好的心态和强大的承受力,冷静的头脑和良好的自我约束力都是心理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忌冲动投资,赌气选择股票,只有拥有从容不迫的心理素质才能在当今市场中占据优势。

(四)进一步完善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

近年来,我国下发了一些有关证券投资风险的通知,如《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国债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这些规章制度都是严格合理的。但我国在执法力度上面有所欠缺,使得这些制度没有完全实施下去。所以,应该使我国的证券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并且,以市场力量为主,以行政手段为辅来实现全面监管证券市场的运作。为证券市场创造一个平稳发展的制度环境。证券市场的发展与成熟不仅提供了融资途径,还对我国的改革开放有着保障作用。因此防范证券市场投资面临的风险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应该认真地研究防范的方法,积极面对投资风险的困境,加强对证券市场的监督力度。建立更完善的市场监督体制,形成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打击违法行为,才能拥有良好的证券市场环境。

作者:何淼 李康琪 彭秋林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