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技术教学思考

时间:2022-10-30 09:02:13

证券投资技术教学思考

摘要:《证券投资技术分析》是一门实践和应用性极强的课程,因此,从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以“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对《证券投资技术分析》课程提出几点思考。

关键词:思考;证券投资技术分析;人才培养

《证券投资技术分析》是投资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国内高校的《证券投资分析》课程多以基本面和技术指标分析为主,鲜有传承正统的华尔街技术分析的精髓和完善的交易体系。技术分析入门容易,但要形成适合于我国资本市场实际的交易体系却需要系统的知识和长期而全面的训练,高校《证券投资技术分析》课程不仅要完成投资课程的教学任务,更应该作为投资者教学的重要组成。在总结了多年的教学及实践经验,对股市趋势技术分析进行传承的基础上,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证券投资技术分析》课程进行分析讨论。

一、培养目标

“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旨在培养具有完善交易体系、过硬的技术分析和严格的风险控制能力的人才。技术分析经历了资本市场几百年的洗礼而依然璀璨绽放,能够第一时间识别风险和发现入场机会。《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应该培养具有全面的技术分析知识、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科学的交易策略和交易体系的技术分析师。

二、培养方法

国内目前很多《证券投资技术分析》教材更多的从K线、趋势线、各种技术指标出发研究,多以认识各种指标和介绍各种指标的使用方法为主,对风险的防范、入场出场的时机、交易体系的构建等没有系统的介绍。技术分析的培养应该从实盘的角度出发,不断的训练,用沙盘推演的方法“以练为战”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不断的提高,从而建立起完善的交易体系和方法。

三、风险控制

风险控制是任何一个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生存的关键,没有风险控制意识必然导致投资的盲目和不受保护,在一个只能做多的市场上,投资者极有可能做多在上涨趋势的结束期和下跌趋势的开始期则不自知,2015年中国A股的股灾是最好的佐证。在教学中,我们应该不断的强调入场设止损,可以为入场资金的10%,可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确定,防止假突破或趋势的反转。对于学生进行考核的时候依然将风险的控制作为关键指标进行考核。

四、客观的思维

保持客观的眼光,像冷冰冰的机器一样交易,不带感情色彩,这些都是交易得以成功的保障。不要妄自揣测市场将要怎样,市场永远是对的,市场总是会以自身的规律演绎,不会以你的意志和判断而转移,股票涨到多少、跌到多少均会有自己的演绎,不揣摩、不预测。基本面分析固然重要,但是基本面所得到的消息往往有滞后性,信号理论早有说明,2015年股灾,很多的投资者都在等待政府救市,如果明白市场自有自身的规律,不逆势交易,做到顺势而为,客观冷静,那么投资者自然会规避股灾的风险,而不是“不抛弃、不放弃”的套牢等待。

五、交易体系

技术分析方法传承了几百年,经典的著作有罗伯特D.爱德华兹、约翰.迈吉著作的《股市趋势技术分析》和马丁J.普林格著作的《技术分析》等,不同国家的资本市场又有不同的特点,因此,不同的技术分析学派人士又对技术分析产生不同的理解,也会形成不同的交易方法和交易体系。别人的交易方法和体系不一定对自己适用,对于投资学专业的学生来讲,构建适合自身的交易方法和交易体系尤为重要,比如要求学生在实践中自我总结一套:“判断入场时机,开仓设止损,守止盈”,这也是未来走向操盘及分析师的基础,同样是自身能够立足于市场的制胜法宝。

六、教学环节

教学的安排和教学环节的涉及是技术分析教学效果得以实现的保证,证券投资本身具有风险,但是没有身临其境的实盘交易操作,学生也很难得到较好的锻炼。笔者通过多年的教学总结了一套“鼓励小规模资金实盘,以沙盘训练为主”的“以练为战”的方式。1.充足的训练和观盘时间。要求投资学学生每天至少保证3个小时的看盘时间:早盘从集合竞价到10点;午间复盘半小时;下午的14:00到收盘;晚间的看盘至少一小时。没有充足的看盘、不断的复盘和选择、识别,很难培养自身的盘感。2.坚持不懈的沙盘模拟推演。通过趋势技术分析、趋势的识别、压力线的划定、突破的把握、止盈线、入场的止损价、形态的识别、量能的把握等技术分析的基本知识,不断的进行推演,从初学到熟悉,长期的推演和训练。每一次的操作严格按照交易的体系:带量突破重要的压力线或颈线买入(缺口更佳),设置止损,耐心守止盈线,跌破止盈线止盈,跌破止损线止损。通过大道至简的方法,不断的训练,从生疏到熟悉再到精通。3.做好记录进行总结。交易有成功也有失败,对于每一次交易的操作,要求学生一定做好记录和笔记,不断总结和思考,这样才能积累更多的经验,不断优化并完善自己的操作方法和体系。技术分析能够让投资者走更远,笔者在多年的教学中结合华尔街正统的技术分析知识和中国A股的实情总结了几套比较好的交易体系和方法,笔者经常给学生说一句话“技术为王,只要大盘给你一点颜色,那么你就应该大胆的开出染坊来”,传承技术分析的精髓,构建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严格的入场、止盈和止损,是培养适合中国特色证券市场投资分析师的基础。

作者:胡阳 李林芝 单位: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 重庆交通大学

参考文献:

罗伯特D.爱德华兹约翰•迈吉股市趋势技术分析[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5月